wisu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sune

博文

村里曾经的 西河 为何变身“黑水河”?

已有 2634 次阅读 2015-2-21 00:03 |个人分类:杂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农村, 农作物, 小河, 水污染, 秸秆

   村里有一条河,名曰西河。

   父亲小的时候,西河里的水清澈甘甜,可以直接饮用;我们小的时候,西河里的水虽不能饮用,尚还清澈,可以洗澡、嬉戏;如今侄子七八岁了,西河里的水早已污浊不堪,不见了鱼儿的踪影,倒成了小龙虾的乐园,而我们小时候根本没有见过这个外来户。
   我们的很多童年时光都是在西河中度过的,简单而美好。我仍能清楚的记得自己抓着哪棵柳树的树根在水里打澎澎学游泳,站在哪棵老柳树的树梢上一头扎进水里玩跳水,夏天在哪个阴凉的树下垂钓,钓不着鱼则跳入水中混水摸鱼,从地里干农活归来纵身跳入河中一洗夏日的酷热和浑身的疲惫,冬天则在结了冰的河面上滑冰,等等。西河之于我们,相当于天然游泳池,垂钓池,跳水池,滑冰场,等等。因此,我们这一代人对西河是有感情的,这种感情经过时间的洗礼,逐渐沉淀、结晶,越发纯洁、厚重。
   童年的欢声笑语似乎仍回响在河面上空,尽管这之间也夹杂着些许的伤痛。
依稀记得,十一岁那年,一个夏日的黄昏,我,哥哥和小快三人一行拿着渔网到西河西头去网鱼。这个渔网长约四五米,高约一米五。三个人脱光衣服下水,我和小快一人负责渔网的一边,哥哥负责渔网的中央部分,三个人协作缓缓将渔网向前推进,各自心中期许着能抓到几条令人兴奋的大鱼。没走多远,我感觉有个东西瞬间从我的脚下划过,伴随着一阵剧烈的疼痛,我意识到自己的脚被农药瓶的碎玻璃划烂了,忍不住疼痛,哭了起来。赶快上岸,用水冲洗伤口,只见鲜血横流,迅速染红了河边的一小片水域,我哭的更伤心了。哥哥和小快见状,立刻上岸察看我的伤口,随后去找寻一种据说可以止血的野草。哥哥把它嚼碎后敷在了我的伤口处,不知道过了多久,伤口处不再流血了,我才被搀扶着送回家中。由于经常在河里洗澡、嬉戏、摸鱼,我的手上和脚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伤痕,但这一次的伤是最严重的,因此印象也格外深刻。自此以后,我就不敢光着脚下河了,即使偶尔光着脚下去,也总是小心翼翼的。
   如今,漫步在西河边的小路上,看着河边那些熟悉而又陌生的老柳树,童年的往事历历在目。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个地头,都能唤起一段或几段温馨的故事。西河不仅灌溉了村里的田地,也是我们的童年游乐场,成为了我们这代人心中永远的记忆。
现在,村里也有一条河,名曰黑水河,也就是我们记忆中的西河。
   西河变身黑水河,大致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随着电气化炊具在村里的普及,我们不再需要那么多的麦秸和玉米秸秆来烧火,于是大量的麦秸和玉米秸秆被投入了西河,致使河水受污变色。二,西河接纳了大量无处抛弃的生活垃圾。三,地区性的污染废水袭来,躲在一村之隅的西河怎能独善其身,估计小龙虾就是这么窜进来的。
   针对以上原因的应对措施:

   一,回收利用农作物秸秆,关键在于找到一种能变废为宝的技术,极大提高其附加值。二,在镇子上建立垃圾处理站,在村里设生活垃圾分类回收点,对农村生活垃圾统一回收处理。三,要么与外界隔绝,要么统一治理区域水污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4700-869227.html

上一篇:《天茫茫兮雪飘》
下一篇:科大女生始终代表着中国高智商美女的发展方向
收藏 IP: 223.104.18.*| 热度|

2 梁红斌 吴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