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j

博文

教育是一种交流和影响:给老师、导师和学生们

已有 2471 次阅读 2015-5-26 09: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导师

   春节期间,在一家喜宴上,碰到一个参加工作不久的小亲戚,他说,大学四年,感觉什么都没学到。返校,在火车上碰到一名大四学生,聊天之中,他也有同样的感概。

   他们都是985名校出身,都是来自不富裕的湘西北农村家庭,背负祖辈的小期待、国家的大期望。

   我已经不是一次两次听到这样的话。每当如此,我既羞愧又抱以同情。以我个性而言,我并不善于归咎于学生。他们的话只能让我反省,然后在教学上投入更多精力。

   作为教师,永远面对的是一群洋溢青春活力的学生,让我无法变老。我愿意与他们交流。我们谈科学知识,谈人生,谈理想,谈社会,谈艺术。我把我所知所感告诉他们,希望得到积极回应;我期望他们把所知所感告诉我,我会积极回应。我们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我们是平等的,我不敢总是强调我的教育者身份,很多时候他们何尝不是教育者,而我何尝不是被教育者。作为教育者,我能做到的,就是在他们面前能更多地呈现我对知识的热爱和探索、积极的人生观和远大理想、对美好和善良的观察与追求。也许我是社会的弱者,我只能告诉他们,善良是弱者的本钱;也许我是强者,我也只能告诉他们,善良是强者的底线。作为被教育者,我想看到的是他们真善美的一面、激情和阳光的一面。

   作为导师,也是如此。我个人做到的,只能是无形的影响。有一次进实验室,听到音乐声,虽然不是我喜欢的古典音乐,也很动听。我看见一个学生哼着小曲,把烧杯一个一个洗干净,拭干,倒放在干净的布上。后来有一次,我发现实验室有些脏,我关上门,打开我喜欢的音乐,然后跪在地上,一点一点去擦掉地上的灰尘和飞絮。如果发现一颗遗落的螺丝钉,一个别针,一张还有空白的纸片,我放在桌子上。就这样在轻柔的音乐中,享受劳动的快乐,全然不顾学生进来诧异的表情!

   我喜欢带着学生去做实验。在显微镜下,涛涛不绝地向学生描述我看到的美。衍射花样像不像夏夜的星空?把衍射花样中的每个亮点放大,是不是都能看到样品不一样但有些相似的图像?...看看这个试样,这里有一处萌生的剪切带,看看这里,剪切带好长,然后在这里分叉,是不是这里有夹杂或晶界呢?......

   有人说我总迁就我的学生。学生应该干的,我有时候也干。可以让学生干的,不让学生去干。好几次,学生为毕业而着急论文的发表,我说,没关系,我写了一篇,里面也有你的想法和工作,我把你放在第二作者。我想让学生把实验工作做得踏实些。

   顺便说一下,我提到的那两个本科生,一个在很好的军队单位工作,一个刚刚获得国家奖励。我指导的硕士,在北京都有很好的去处。更重要的是,他们很幸福!

   最后这些话,还是让我落入俗套。什么是教育的成功呢。有很多观点。我喜欢的观点是,能培养健全的人格、积极向上的精神、对真善美的执着追求的人。两块石头,一块做成佛像,一块做成阶石,谁是成功的?成为佛像的是;成为阶石的也是,他承受阳光雨露,为行人铺路,实现他的价值。

   最后,向各位老师和学生献上我的祝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4176-893150.html

上一篇:电场线不能相交?
下一篇:前目的地
收藏 IP: 61.50.138.*| 热度|

4 郭战胜 赵美娣 葛素红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6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