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文化足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vnaiji 邮箱:naijilv@gmail.com

博文

围棋大赛背后的文化解读

已有 4289 次阅读 2016-3-29 10:26 |个人分类:科技|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围棋, 世界3, 两种文化, 中西文化, 上下向因果关系

吕乃基

围棋大赛的震撼非同小可,由围棋界、科技界而扩展到整个社会。不过,眼下似乎还没有波及更广泛深层的文化层面。实际上,在围棋大战的背后还有深刻的文化冲突,具体来说,就是中(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以及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斯诺)的关系。鉴于这两组关系很难区分,下面就笼而统之一并讨论。

较之深蓝与国际象棋之战而言,在阿尔法与围棋之战的背后还有更深的内涵,远非只是“方寸”变大,以及难度达到10的多少次方云云,问题不止于此。关键在于,深蓝与国际象棋可以说是同宗同源同一种文化,阿尔法与围棋则大相径庭。阿尔法可以说是浸润于西方文化之中的纯粹的科技,而围棋则是浸润于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国粹,充满“不可理喻”的意会知识,诸如大局观、美学,有妖刀、飘逸、僵尸,宇宙流等各种“棋风”,进而通过“手谈”来识人和做人。围棋,仅仅由黑白两色构成的世界,直接与传统文化之阴阳相通。央视《谁是棋王》节目的意图是,让围棋回归草根,让围棋回归文化,关系到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

由此来看,围棋大赛,也是中西文化,以及两种文化之间的一场“手谈”。

一方面,西方文化全面渗入中国文化,以诠释往日的大局观、感觉、如诗如画的双飞燕,以及神鬼莫测的悟性,不过是科技,是算法,是程序。赛后,DeepMind甚至打算删除阿尔法中所有人类棋谱,不接受人类先入之见,排除人类思维的“污染”, 从零开始,从智慧的源头掌握并提高棋力。阿尔法让人们意识到,这些基于有限计算力提炼出的如难以把握的“形”之类的“规律”,未必都是准确的。当计算力有了巨大提升,再加上适当的思考方法,人工智能有可能找到新的规律。我们对世界的理解,对种种问题的认识和判断,即使千年传承,有可能依然只是盲人摸象。

http://sports.sina.com.cn/go/2016-03-20/doc-ifxqnskh1017221.shtml?cre=sinapc&mod=g&loc=25&r=0&doct=0&rfunc=26

另一方面,人文文化称阿尔法的这一手或那一手为神来之手,并向其脱帽致敬,同时也给予李世石或悲壮或英雄之誉,以及赋予这次围棋大赛以里程碑的意义。李世石明知第四盘获胜带有侥幸,明知在现行贴目规则下执白棋相对更有利(他本人执白棋的胜率也更高),但为了探索阿尔法的手段,提议要求第五盘执黑。饱尝失败的李世石在对局过程中始终心怀喜悦:“这次比赛我就得到了快乐。关于对棋的理解,我感到了人的创意的局限性。看到阿尔法的招法,我会想,以前对棋的理解是否是对的呢?”人类棋手对此充满好奇和向往,一些更优秀的职业棋手对于阿尔法开启的围棋的未来热泪盈眶。

谷歌与阿尔法由下而上,以科技和长于分析的西方文化解析东方文化;后者则以人文和居高临下的视野,赋予阿尔法的一招一式和赛事以意义。

阿尔法有属于它自己的“棋风”吗?是厚实,还是轻灵;是捞取实地,还是外势为重?无所谓棋风,不在乎强弱,就是若干套程序,以不变应万变,神来杀神,佛来灭佛。与阿尔法对弈的无所谓是樊麾、李世石,还是柯洁。唯一可以看得出的一点或许是,遇强则强,遇弱则弱,不求最优,确保赢棋即可,这一点倒有点像中国文化的实用主义。

对弈中,阿尔法抹去激情,抹平个性,无视语境,剩下的只是波普尔的“客观知识”,非嵌入编码知识(参见非嵌入编码知识的特征什么是非嵌入编码知识)和编码化的技术(电脑:可以编码的技术 )。正是凭籍与个性和语境“脱域”,与第二世界和第一世界无关的“世界3”,凭籍技术,“一群在特定领域不那么牛的人,打败在这个领域最牛的人”。技术降低了特定领域的门槛,让更多掌握技术的人登堂入室。

这一过程类似于在自然科学的内部分支间,由物理学向化学、物理学与化学向生命科学的渗透,也类似于“经济学帝国主义”,经济学进军人文社会科学的势不可挡。相对于化学和生命科学,物理学和化学就是低层的非嵌入编码知识;相对于高层的人文社会科学,相应于马斯洛需求层次之生存需求的经济学就是这样的非嵌入编码知识;相应于人文文化,科学文化就是低层的非嵌入编码知识。低层非嵌入编码知识向高层的渗透和推进,实际上正是量子阶梯的上向因果关系,将高层建立于低层的基础之上,使之不致虚妄;以低层解释高层,使之走下神坛。

或许有人会痛心疾首,科学文化就是这样一步步“蚕食”、“碾压”人文文化。然而且慢。

眼下,阿尔法得胜回朝,看似风光无限,然而,多数人没有看到的是,在由挑战国际象棋到围棋的过程中,电脑曾经无数次被虐,与职业棋手对弈,对方让25个子被吃的一干二净告负。正是在这一过程和其他领域的发展中,人工智能放弃暴力搜索,开发出蒙特卡洛树搜索、神经网络,还有策略网络和价值网络。策略网络会根据棋局看在哪里应该布子;价值网络会在下子后分析对手会怎样想,下一步该怎么走,目前局势是好、是坏,并进行数值性的估计。人工智能发展了后天学习的能力,至于“策略”和“价值”,分明已经超越科技的范畴,进入人文的领域,这是价值对多种可能性的选择,是人文对科技的选择。实际上早在上世纪末,管理科学领域已经提出“价值网络”。

人文对科技的选择,从另一个角度看,是从因果决定到目的引导,从because of 到for what。前者提供事实和规律,提供有根有据可能的多个选项,后者在目的的引导下进行搜索、决策和行动。目的,一定属于某个个体;目的,一定嵌入于特定语境之中。这就是“策略网络”和“价值网络”。于是,“非嵌入”的客观知识,世界3,回到现实,与世界1和世界2相结合。这就是下向因果关系。

在阿尔法步步前行之时,在其身后的不仅是DeepMind与谷歌的胜利成果,而且有数千年围棋的积淀;不仅是科技,而且是深厚的文化,源远流长。人工智能,是科技与文化双剑合璧。在围棋大赛的前面,绝不是围棋的末路,不仅有职业棋手和广大爱好者对未来的期盼,有阿尔法对其他领域的广泛渗透,有让更多的人聪明起来的深度学习,而且有人类对于认识自我和突破自我的不懈追求和立足科技的沉稳脚步。

在围棋之后,科学文化的下一步会是什么?或许会是《易经》。《易经》是中华文化的源头,是取之不尽的源泉。阿尔法固然是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双剑之合璧,但合璧的成果为谷歌所有。是时候调动科技界乃至举国之力来开启《易经》宝库的时候了。中国在发展道路上不仅要追赶,而且要另辟蹊径,如同阿尔法破解围棋一样,主动以现代最先进的科技去挖掘《易经》,这是中国迎头赶上的几乎最后的机会。

如果我们不复兴中华传统精华,中华文化必将为他国所用。就像中医一样,如果我们不重视,必将成为他国之物(王礼强博士)。



世纪人机大战:李世石 VS AlphaGo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0844-965730.html

上一篇:人工智能获胜的第三要点:特定的供给侧与需求侧
下一篇:到哪里念本科,怎样念本科
收藏 IP: 117.88.125.*| 热度|

10 赵美娣 郑小康 刘洋 信忠保 刘钢 陈楷翰 魏焱明 fumingxu zxs615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