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Su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rSun

博文

《中国医学论坛报》访谈-呼吸病学2012

已有 4272 次阅读 2013-1-8 16:35 |个人分类:科教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医学, 2012, 呼吸

《中国医学论坛报》年初照例会对上一年度的学科进展和重要事件进行回顾。今年还有一个专家访谈栏目,提出了几个问题,请专家谈谈个人看法。对我的采访已在1月3日发表,但由于篇幅所限,有些话给删减了。以下是访谈的全本(由于个人认识的局限性,难免不到之处)。
 

1.这一年,您认为呼吸领域的最重要事件(指南、研究、人物)是什么?为什么?

这一年我认为我国呼吸领域最重要的事件是《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的正式发布,尽管这不仅仅是呼吸科医师的事;而恰恰因为这是所有医务人员的事,是全社会的事,所以我才认为这是最重要的事。呼吸系统深受吸烟之害,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阻肺、COPD)和肺癌这两种由吸烟引起的疾病,在我国发病率仍呈上升趋势,位于疾病死因前列。只有控烟才是解决这一严重健康问题的出路。

由卫生部发布的《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是我国第一部系统阐述吸烟危害健康的权威报告,对中国控烟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报告》凝聚了一百多位相关领域的权威专家的心血,纳入国内外1200余篇主要科学文献,通过大量的科学证据,系统地阐述了吸烟及二手烟暴露对健康危害的相关问题,并体现了烟草病学的学科架构及主要内容。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我国控烟的积极倡导者和实践者王辰教授担任《报告》专家组组长。他创建了中华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烟草病学组并担任组长,在2012年全国呼吸年会上,烟草病学组首次精彩亮相,推出了一系列融科学性、普及性和趣味性于一体的学术议题,吸引了全国呼吸医师的注意力,成为本届呼吸年会的一大亮点。

2.请用三个词来形容这一年呼吸领域的进展,并做简单解释?

那我就用CCT来形容吧:Collaboration(协作)、Clinical (临床研究)、Translational(转化研究)。

关于协作2012年多中心的临床药物试验依然占据学科进展的排行榜前列,虽然缺乏令人鼓舞的结果。我倒是关注了几个代表性的、纯属科学研究性质的大型协作项目取得的成果。例如慢阻肺领域的COPDgene研究,已在慢阻肺的临床表型、急性加重、自然病程、遗传学等方面发表多篇高水平论文,极大推动了慢阻肺研究的前进步伐。去年《新英兰医学杂志》发表的唯一慢阻肺研究论文,就是来自COPDgene研究。我国学者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中国耐药结核全国调查,当然也是大协作的成果。下面我还将谈到协作的重要性。

关于临床研究,我个人一直有一个看法,那就是我国基础医学研究进展很快,在顶级期刊发表的高水平论文数量不断攀升,而我们的临床研究则不然,虽然在进步,但步伐比不上基础研究。前几年我们看到我国学者在流感、慢阻肺、肺栓塞、肺动脉高压等方向发表了重要论文,但去年临床研究论文并不多。大家都知道我国的病例资源非常丰富,如何充分地利用这种优势,为认识中国人的呼吸疾病、提高我国呼吸疾病防治水平做出贡献,是呼吸医师的责任。我相信我国学者在国际呼吸领域做出的引领性工作,大多数会来自临床研究。

关于转化医学研究,在呼吸领域已经深入人心,不再只是一个“时髦”的名词。过去一年,在哮喘、慢阻肺、肺癌、呼吸道感染、肺血管病、危重症医学等专业方向,转化医学的研究成果令人瞩目。如何开展中国特色的“呼吸转化医学研究”是我们将来努力的目标。

3. 2012年,您认为呼吸领域进展相对缓慢的环节是什么?

我个人的看法是,与其他内科专业例如心血管病、糖尿病、肾病、血液病相比,传统的呼吸领域研究进展一直相对滞后。我想关键原因可能与呼吸疾病的特点有关;病因和发病机制复杂,未知数太多,太难。

具体到2012年,呼吸领域看起来“平淡无奇”,从《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和《柳叶刀》这两本临床医学最重要的刊物发表的原著论文来看,也反映了这样一个问题。有趣的是,两刊发表的呼吸领域的论著数量居然非常相近(分别为9篇和10篇)。其中前者有3篇是有关耐药结核(1篇来自中国)、后者有4篇是有关儿科呼吸的。而关于呼吸专业最具代表性的两种疾病-慢阻肺和支气管哮喘,也有一个很有趣的数据;前者只发表了1篇有关慢阻肺的,后者只发表了1篇有关哮喘的。这与前两年无法相比: 2011年仅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慢阻肺研究论著就有4篇!

我想这种现象倒是符合科学研究规律的,大概还有可能持续1-2年。慢阻肺研究方面,对于疾病规律的认识,2011年达到一个新的高度;关于病因病机的认识,新的研究成果有望在2013年后陆续问世;关于治疗,虽然不少新的药物正在研发中或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但总体看来近期难有突破性进展。 哮喘多年来一直是呼吸领域转化医学进展的领跑者。哮喘发病机制研究始终是本专业论文产出量最高的方向,但近几年并无实质性突破。哮喘治疗的重大进展是针对细胞因子和炎症介质的单克隆抗体治疗,经过临床试验证实其疗效后,不同的临床适应证仍是探讨的话题。呼吸科医师非常关注的另一个疾病是特发性肺纤维化,因为当面对这种疾病患者时,我们总会因“无能无力”而感到愧疚。前几年针对不同分子和受体的单克隆抗体治疗的临床试验结果令人失望。去年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一项大型临床研究,观察了传统的泼尼松、硫唑嘌呤和乙酰半胱氨酸联合治疗的疗效,又一次让我们感受到了挫折。

以上谈到的是客观原因。从国内呼吸领域来看,2012年还是延续着近年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 在国外重要期刊发表的论文数持续增长,其中不乏在本专业顶级期刊发表的论文,这是令人振奋的。不过,冷静思考一下,不像前几年,2012年“突破性”或“引领性”的大作又属缺乏。目前无论是基础研究、转化医学研究还是临床研究,没有“大协作”就难有“大制作”。个人从一个普通的呼吸科大夫的角度看来,“协作”也许是造成我国呼吸领域进展相对缓慢的一个重要环节,如果用一句话回答你提出的问题的话。我这里所谓的“协作”并不仅仅是指大家凑在一起干活,而是能够按照同一水平、统一步调,进行高质量的临床和基础研究。可喜的是,这种局面目前正在得到改观。

4.对于2013年,您最期待呼吸领域在哪方面有突破性进展?

我最希望看到国内呼吸领域的研究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刚才我提到“协作”的重要性。据我的不完全了解,目前我国呼吸领域有多项大协作的研究项目在进行中。首先,我最期待关于慢阻肺的研究能够取得重要成果,我们自己,还有国外同行,都希望了解中国慢阻肺的临床特征和疾病规律。从过去几年取得的进展来看,我国学者在慢阻肺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引起了高度关注。另外,在支气管哮喘、呼吸道感染、肺动脉高压和肺血栓栓塞症、肺炎所致急性肺损伤/ARDS机械通气治疗等方面,都有望取得重要成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9004-651022.html

上一篇:第十届全国中青年呼吸学者论坛将于2013年6月于长沙召开
下一篇:记录蓝天-前门
收藏 IP: 219.142.66.*| 热度|

1 高绪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8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