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水.熵.复杂性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w 张学文的文章,涉及气象、水分、熵、统计、复杂性、一般科学等

博文

檀成龙问我:他是不是过于狂妄

已有 3475 次阅读 2022-11-21 11:24 |个人分类:水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檀成龙问我:他是不是过于狂妄

张学文,2022 11 20

      檀成龙在我的一个博客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64417.html  留言中,反问我,他是不是过于狂妄了

我知道檀成龙为了新疆的气候改造,引水入新疆,花费了很多精力去分析探索,这已经历时多年。应当说,这股精神是很动人的。而他在揭露降水量与水汽、空中水等变量的关系上我认为确实是发现了新特征的,有成绩的。这些成绩应当在学术刊物上发表。

余下的问题是檀成龙在他获得这些认识的基础上做了大胆的进一步推论。并且自己很认可这应当是对的:大规模调水进入新疆,新疆的降水会明显改进。但是,遗憾的是这些推论,调水构想等等。人们不大敢认可。

 

对此我的认识有如下几点

 

1.         作为探索着,应当允许提出不同的看法,所以檀成龙可以提出他的看法。

2.         调水进入某盆地可以增加增加其降水量。这应当是一个地理-气候学问题。更具体的说是增加当地蒸发量以后深盆地的水分循环(核心是增加年降水量)如何变化的问题。而这种问题在气候学中没有人敢于提出来。或者说这是前人(学者)没有胆量提出这种设想性的问题。

3.         檀成龙在论述其主张时,经常先戴给新疆戴是一顶帽子:超深盆地。即这种认识在超深盆地中是对的。而什么是超深盆地呢?他没有对此细致说明。我觉得他应当就此有比较深入的说明。而就我所知,这种问题仅是在我(张学文)的科学网博客中有一些初步论述。地理学界与气象学界对此都没有共同的认识。而新疆预告员的经验是外来的天气系统是新疆降水的主导因素。

4.         另外我认为花很多钱调水入新疆,这自然可以增加新疆的耕地,但是调多少水,可以使得新疆增加多少收入(而不是赔本),檀成龙没有给出具体的答案以及相关的理论分析依据。

5.         我觉得要具体分析引水入盆地的气候效果,需要有得力的水分循环知识。在我看来现在的气象学还没有提供对应的,可验证的理论、模型、知识。我主张研究盆地气象学,也主张研究空中水文学。但是在这两个学科尚在摇篮中的时候。就开展气候工程,显然是很冒险。何况无人为其失败买单。

6.         是呀,一个大工程,如果错了谁买单!?

7.         新疆过去的自然的水分循环与平衡的结构是什么?新疆是否可以算超深盆地,人工增加新疆蒸发量(引水入疆)会引起新疆的水分循环多大的变化,这又为什么?可信程度有多少?这些环节如果还没有认真分析好。简单的依靠水汽压力与降水量是正相关的统计规律就显得理论依据太薄弱了。

8.         改进新疆的自然条件是很多人的梦。我在多年探索中也考虑了不少的有关方面。我期待在盆地气象学与空中水文学、区域水分循环模型的进一步明朗的基础上,探索改进新疆气候(降水)问题。这里问题很多都在等待提清楚,再设法清楚的回答它们。

9.         我关注罗布泊的消失、中亚咸海的消失的水文气象原因、意义与其对新疆降水量增加的关系的分析,我也考虑把农田向山前转移的可能水分循环后果,我觉我们应当在科学认识新疆水分循环的方方面面的基础上,谨慎分析问题。1958年人们提出过很多超级设想,最后都是不了了之。

10.     推进盆地气象学、空中水文学的发展可能是我们认识、理解降水与新疆水分循环各个环节的理论基础。而即便是这样,这距离上马某个大工程是依然是有很大距离的。

11.     欢迎大家共同探索水分循环的方方面面、欢迎大家研究新疆水分循环问题。但是对其机理,需要小心求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4-1364660.html

上一篇:60多年前北大给我的祝福
下一篇:答将大和博主:关于“可降水量”一词
收藏 IP: 110.152.171.*| 热度|

27 郑永军 尤明庆 王涛 檀成龙 杨学祥 冯圣中 徐耀 宁利中 周少祥 周忠浩 汪强 杨正瓴 范振英 王启云 刘钢 戴新刚 晏成和 孙颉 李东风 李学宽 梁洪泽 徐长庆 彭振华 葛维亚 单治超 何应林 史永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