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tao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ntao 交流是你最好的老师

博文

科研的逻辑

已有 3498 次阅读 2010-12-25 13:2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总结了一下,刚入门的学生或是年轻科研工作者,主要的学习的逻辑似乎是1.规范层次2.思维层次3.技术层次4.提升层次层次,不过一些人总愿意倒着来。可能是我们喜欢急于证明自己,或是喜欢像身边的前辈学习。上来天天练英语、学了各种分析软件,这两两种技能非常关键,以至于我们不能轻松的掌握。为什么我们总是停留在原地,或是低效的工作和缓慢的成长?我的比方就是车刚启动就挂六档,大家都知道这样的后果。任何刚入门的菜鸟都不应该忽视最根本的规范层次,什么事规范层次?大概就是一些类似八股的条条框框。比如:论文的格式、写作的框架、方法标准、方法论、科研的程序等等,这些最为基本的“八股”,看似很简单,不过想熟练的掌握是需要时间和精力的。第二层次是思维层次,这一点是决定你将来的地位的重要一点。入门三五年内基本可以定型的能力。既有它天生本质的一面,也有后天努力的必然。总之,多一些“用心”,总会有提升。前两个层次大约会花费你三到四年的时间才能让你具有扎实基本功。接下来,技术层次非常关键,文献检索数据库、数理统计知识、各种分析软件、试验或是工具的设计等。没的说,学习的统计就是多看多练。最后一层次就是提升层次,所以得细节和可以提高的都在这一层次。比如:我个人认为英语学习应该放在这个层次上,可能自己一直忽视英语学习,给自己找个借口吧。不过放在最后一个层次不意味着,最后才来学习英语,在你文献检索的时候,在你外文文献学习的时候,都是在学习英语,没有必要研一开始就手把着英语词汇书来学,这样的学生我个人认为是闲的没事干了,因为相对于英语来说,我们还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去学习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2041-397301.html

上一篇:什么算是你学到的?
下一篇:一点体会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