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解除焦虑状态需要放下对自己的高要求

已有 555 次阅读 2024-8-29 21:23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很多人都有这种经历:当某件事情是被逼着不得不做的时候,人内心会产生抵触心理,或者产生压力,很不情愿去做,也不容易把事情做好。而同样的事情,如果不是被逼着去做的,是自己主动愿意去做的,可做可不做的情况,自己反而可能对这件事情兴趣很大,能很认真去把这件事情做好,有好的结果。

 

这看似是自己底线低了,但是底线低的情况下,人的主观能动性却强了,创造力强了,结果却是好的。这就是宇宙的悖论。

 

人最怕的就是压力,最怕的就是把底线定的很高。

 

我最近感悟到,现在很多人为什么容易抑郁,有精神系统疾病等,就是因为对自己要求太高,以至于精神一直得不到放松,灵魂没有休息的机会。

 

如果你对自己要求很高,或者领导对你要求很高,例如,今年必须要做到什么什么,如果做不到,就很难受,那么往往你这一年都很焦虑,就害怕结果不好。因为焦虑产生的负面影响,导致你容易做事效率低,或者心态上容易患得患失,反而今年做得不好,没达到要求,于是就更加焦虑了。进入恶性循环了。

 

如果你要求自己某一天必须要做到什么,做不到的话,自己就心不安,那么你反而这一天,效率很低,你预计想干的可能都完不成。于是你就更加内耗了。

 

所以,想让自己解除焦虑,需要允许自己不那么完美,允许自己不那么上进,允许自己不够优秀。

 

根据我的经验,当你能允许自己不那么完美,不那么上进,不那么优秀的时候,反而你能很轻松地多做一些事情,反而人生变得更出色了。

 

你把自己的底线放低一些,人压力小了。压力小的状态下,整个人是轻松放松的状态,这种状态下人做事情更容易轻松有动力,反而更容易把事情做好。

 

现在很多人都学不会放松,内心不放松的情况下,肩颈也容易不放松,出问题。包括我自己。我最近能觉察到自己很多时候容易紧张不放松。于是就尝试着放松自己。

 

于是,我就先从允许自己能从放松一天做起。

 

我早上起来,问自己能不能允许自己今天什么也不做,好好放松。我想了想,很多事情不一定需要今天就做,以后做也行。于是我的答案是能。当我得到能的答案的时候,感觉很放松。因为很放松,心情好,反而觉得自己呆着什么也不干是很无聊的事情,不好玩,还不如自己做点喜欢做的事情,结果做着做着就上瘾了,一天做了很多很多事情,效率很高,很有成就感。

 

我用的这个方法就是,就是每天早上问问自己,今天是否允许自己放松无所事事。有什么事情是自己今天非做不可的,如果没有,那么就能接受自己今天放松。

 

这种方法,其实就是奔着接纳最坏结果的方向去的。只要你能接纳最坏的结果,那么你就觉得自己可以在这件事情上放松,不会一直紧张。就是问自己必须要如何如何吗,如果做不到,会有什么后果,自己担忧什么,自己能不能接受最坏的结果。直到自己内心调整到能接受最坏的结果的时候,人就在这件事情上放松了。当自己放松状态下去做这件事情的时候,反而这件事情的结果不会很差,自己之前预期的最坏结果,反而不会发生。

 

而人们害怕事情做不好,往往是因为在意别人评价,害怕被别人看不起,害怕被批评,害怕别人不认可自己,并不是因为如果事情做不好,自己就吃不上饭,有生存问题。

 

如果事情是自己做不好,自己温饱都难以解决,自己要饿肚子,风餐露宿,那么确实是必须要做好。而现在的人们,温饱几乎都不成问题,真正让人们难以接受的是面子上挂不住,例如,如果自己做不到什么程度,自己亲人会指责自己无能废物,周围的人会看不起自己,这让人很难受。这种情况下,只要人能想明白,面子都是浮云,不那么在意别人评价,那么就更容易接纳最坏结果。

 

宇宙的悖论是,你越在意别人评价,越把精力能量用在面子上,你越容易没面子,别人对你的评价越不怎么样。你越是不在乎别人怎么评价你,你只是去做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只要能坚持住,去做到一定程度,反而也更容易赢得别人的尊重。

 

我认为,一个人做事情,能接纳最坏的结果,就是一种能对自己负责的状态,是一种敢作敢当的魄力,这种魄力下,人就不容易焦虑,内耗,就容易把精力用在把事情尽力做好这个方面。

 

其实,就是放低对自己的最低要求,允许自己做得不够出色,允许自己不够完美。这种情况下,人才能够抗压能力强,才更有创造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448761.html

上一篇:创业失败很多时候是因为“分赃不均”
下一篇:培训捕鱼技巧多的时候说明捕鱼不赚钱了
收藏 IP: 123.123.38.*| 热度|

2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09: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