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在北京开车的一些见闻和感悟

已有 524 次阅读 2024-8-29 21:21 |个人分类:菲亦所思|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拿到驾照有十多年,都不敢开车,尤其是北京这种车特别多的地方,更是让我不敢开。但是一直没车开也不是个事情,去很多地方不方便。于是硬着头皮,买了一辆皮卡车,准备在郊区人少的地方开开。结果开上瘾了,在买了皮卡车的第二个月,又买了一辆越野车,过了两个半月,又多了一辆两座小跑。

 

这就开始了我在北京的开车生活。

 

因为多数时候开车都是在车少的郊区开,所以我在车特别多的地方开车的技术,始终没有提升多少。我去单位上班,或者去城里某些地方办事,还经常打车去,而不是开车。

 

因为开车多了,自然有一些开车的见闻和感悟。

 

1、高速公路快车道上龟速行驶的汽车

 

我开车经常走高速,在高速上经常看到在快车道上一些龟速行驶的汽车,很耽误后车正常行驶。我之前一直不理解,既然你龟速行驶,你为何不在最右侧的慢车道上,非要在最左侧的快车道上。后来有一天,突然恍然大悟!因为这些龟速行驶的汽车,往往要么是在打电话,要么是在刷短视频,看电视剧,注意力没有全部放在开车上。如果他们在慢车道上行驶,万一前面有个更慢的大货车,岂不是很容易追尾?而在快车道上,别的车都比自己快,那么自己这种速度,不好好开车,不容易追尾。这种人真的太令人发指了!

 

2、开车潜意识的灵觉和冥冥之中的庇佑

 

我发现有的时候开车是否遇到事故,也是一种灵觉使然,就是自己头脑没想什么,潜意识带着身体就做出相应的某种反应,让自己避开某些祸事。

 

有一次我在北六环上开车,北六环就两个车道。前面有两个龟速行驶的汽车,一直并行着开,都并行了很长时间了,导致后面的车都无法超车。并行的车,左边车道的车是一小轿车,右边的车是一货车,上面拉了满满的水泥。

 

我刚开始的时候,是在左边车道,跟着小轿车后面,因为根据常识,跟着小轿车总比跟着装满水泥的大货车要安全得多。后来我脑子里想都没想,突然变道到右侧车道,跟着大货车走。我变道之后,我脑子才反应过来,不知道为何我要变道。

 

这时候,突然从大货车侧面掉下来一袋水泥,直接掉到左边的车道上了。而和大货车并行的小轿车,因为向前行驶着,所以没受到任何波及。但是小轿车后面的车,一定突然撞到水泥,车辆可能会失控甚至侧翻。

 

如果我跟在小轿车后面,我一定会被掉下来的水泥绊倒可能导致出车祸。因为那速度很快,后面的车根本来不及躲闪。就因为我在事故发生之前不到一分钟内,我突然变道到右侧车道,才幸免于难。

 

此时,我通过水泥地方大概半分钟之后,通过后视镜看了看后面,发现后面两个车道,一辆车也没有跟上来的。后面的车道空空如也。这就肯定是后面的车道出车祸了,把路都挡了。

 

我相信我这种潜意识的灵觉,肯定来自一种冥冥之中的庇佑的力量。

 

还有一次,我经过一个路口,要左转。但是这个路口被胡乱停的车给挡住左边的视线,我根本看不到左边的路况。此时,我以特别慢的速度开到路口,刹车。我刹车的位置,比较靠后,我还是看不清左边的路况。而我一般情况下经过这种看不到侧面的路口的时候,都会在车头稍微出来一点的位置停,这样方便我能看到马路左右的情况。而这次我却特别谨慎,在看不到左边道路的地方就停下来了。车头的位置没超过挡着视线的乱停放的车的位置。此时突然一辆电动摩托车左边飞速穿过,和我刹车的时间间隔也就0.1秒,并且她的车是贴着那个乱停放的车骑行的。真的太险了!但凡我车头超出那乱停的车身一点点,都会撞到这电动车。这就是鬼探头,你视线可及的地方根本看不到车,但是突然冒出个飞速的电动车,很吓人。

 

类似的事情还有很多,就是在有危险来临的时候,不知不觉潜意识做出某种反应,让我躲避了危险。

 

3、胡乱加塞的汽车

 

在上下班的高峰期,经常有一些汽车特别喜欢加塞,并且这些汽车加塞的时候特别理直气壮,要么车头突然直接别过来,要么是整个车身跨线使劲来挤你。我发现这些车主的心态似乎是这样的心态:哪怕是我加塞一旦出事全责,我也要加塞,我就赌别的司机会害怕出事故耽误时间,这样的司机会给我让行。

 

每次遇到这样的司机我就认怂。因为我觉得安全第一,哪怕是对方加塞剐蹭到我对方全责,我无责,那我也耽误不起这功夫和精力。

 

另外,我觉得经常开车这么蛮横的司机,平时运气肯定不会很好,生活会有很多不顺。可能现实中会有一些人也容易对他们横。并且我还总结出,喜欢胡乱加塞的汽车牌子,总是那么几个。似乎开这几个牌子的汽车的人,开车不文明的比例,比开其他牌子的车要多一些。

 

4、开不同的车的区别

 

我发现,我开越野车走拥堵的路,有些车会因为我这车体积大,耐撞,对我这车还是相对比较友好的。所以车大耐撞还是有优势的。然而这优势比不过车贵。那些相对好一些的车,例如奔驰等,开车比较强势一些,一般不愿意多让路。我估计是那些车主觉得他们的车更贵,一般车不敢撞他们的车,所以开车比较强势一些。但我发现,很多奥迪A6L或者奥迪A8L的车,司机特别稳,一般不会抢道,总体素质还挺好的。而我如果开小跑去城里,多数车会让着我的车,当我打转向灯准备变道的时候,有的车会主动减速,给我的车留下足够宽敞的变道的空间。所以后来我开车去一些道路拥挤的地方,更喜欢开小跑。

 

有一次开小跑,堵车中,我看旁边一个特斯拉要变道,要从左侧车道变道到我这个车道,我就主动相让,给他留出足够的变道空间。结果这个特斯拉司机好像还挺感动的,似乎之前都不相信我会给他让道,似乎在他的世界观里,都是价格低的车让价格高的车,从来没有价格高的车主动给价格低的车让道。

 

我在拥堵的时候,不管开哪辆车,一般能让车就让车,因为我觉得冥冥之中自有因果,我多让别的车,可能在我需要变道的时候,就更容易出现别人让我的情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448759.html

上一篇:协助拍摄节目的因纽特人的悲剧引发的思考
下一篇:创业失败很多时候是因为“分赃不均”
收藏 IP: 123.123.38.*| 热度|

2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