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生的丑小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utefay 犀利的灭绝师太

博文

协助拍摄节目的因纽特人的悲剧引发的思考

已有 501 次阅读 2024-8-29 21:19 |个人分类:书评影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微信视频号上会经常给我推送关于节目组采访因纽特人的短视频。

 

看着这些因纽特人那么辛苦,睡觉的冰屋都零下多少度,小孩子一出生就不穿衣服,让其忍受寒冷,吃的都很不好,很可怜。他们的生活是随时都可能死亡,随时都在和老天作斗争。没想到现在的社会还有这样生活的人类,生活条件极其原始。

 

从这个节目中,也能感受到因纽特人的自强不息,为了生命的存活而奋斗。看到这种自强不息的视频,很能治愈矫情。人的矫情往往都是吃饱了撑的。当一个人如果连温饱都解决不了,根本没那么多功夫矫情。因为矫情意味着生存能力的降低。只不过现代文明社会下,对弱者保护的比较好,你哪怕矫情,你也不会轻易死亡。人们有太多可以摆烂的资本。而这种恶劣的生存环境下,人没有一天有矫情的资本,每天都必须好好活着,不能摆烂,因为人一旦不慎,随时都会死亡。

 

我看了好多集这个系列的短视频,后来从短视频的评论区的讨论里得知,这家协助节目组拍摄的因纽特人,最后因为节目组的原因,全家全都死了。原来是这家人因为协助拍摄就错过了迁徙去其他地方的时间,而作为交换,这个节目组承诺回去要给这家人拉来很多生活物资。结果没想到北极的暴风雪一下子下了几个月,飞机等都不能登陆,一下子耽误好几个月的时间,然后这一家人全都死了。

 

看完这些,我刚开始的时候,心情很难过,觉得都怪这节目组,害死了因纽特一家人。可是后来又有不一样的想法。如果我是这家人,我绝对不会为了协助节目组的拍摄,而耽误往安全的地方赶路的计划,哪怕是节目组承诺要给我很多资源作为补偿。因为我一旦同意,那么我的命运就掌握在对方手里了,而不是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这就没有了自强不息的精神。这种把命运交给别人或者老天,是很可怕的事情,因为一旦别人没有履行承诺,或者是因为天灾哪怕想履行承诺却遭到意外导致无法履行承诺,那么对自己就是死。我可以一边迁徙,一边允许节目组跟着我一起迁徙,拍迁徙的过程。如果节目组不能跟着一起拍迁徙的过程,那么我会向节目组要求给予前期拍摄的物质交换,这些物质我可以等下次再迁徙回来的时候,再拿到。这样命运就不会掌握在别人手里,自己哪怕最后得不到那些物资,也还是能有自己活下去的可能性。

 

我觉得,这一家人就是因为看到外来文明能给他们那么多好处,这是他们奋斗一辈子都得不到的,于是内心有了投机心,想赌一把,所以才会做出如此决定。其实他们是在用自己的性命做了赌博,只不过是赌输了而已,也没什么值得同情的。

 

这让我想到了另外一个有趣的情节:电影电视剧中,但凡演到谁要金盆洗手,那么一定会出事,例如最后全家被灭门,或者发生什么其他惨案。我觉得,金盆洗手本身,就是想躺平了。人一旦想躺平,失去了自强不息,就可能招来什么祸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00071-1448758.html

上一篇:“迟女士是吧,你的快递”
下一篇:在北京开车的一些见闻和感悟
收藏 IP: 123.123.38.*| 热度|

2 杨正瓴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1 13: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