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G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Ge

博文

论德行与智慧

已有 4077 次阅读 2022-1-4 10:39 |个人分类:个人心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论德行与智慧

       世人所求者无外乎权、利与名耳。何以得之?增其智慧也。读书、学徒、广交天下,皆可增其智而求功名也。功名可以得其一时,何以长久哉?关乎德行耳。何为德行者?善于同利也。小德利人,中德利民,大德利天下也。有德善行者,其名可长盛而不衰,其功可勒石久远也。

       三十而立,所立者何也?非立业以成家,而在立其德行也。四十何以不惑哉?广增其智慧与德行也。无智者多惑,无德者多困也。世人皆欲以其财物遗其子孙,希翼子孙今后衣食无忧也。然其志望常难达也。子孙所继承财富之最者,乃其人之德行,而非其财物也。

       常人重智能而轻德行,何也?智慧之功用可观,立等可见其功效也。而德行之益处难察,加以时日方能显露也。贤者则不然,先修德行而后增其智能,盖因其欲致远而能舍其小利。德行为阴智慧为阳。唯有阴阳调和,才能上下得当,和谐自然。故欲求名利而全身者,必先修其德行而后曾其智慧也。

                                                                                                     葛及2022年1月4日作于吉林

现代文翻译:

       人们所追求的东西无外乎权力、利益和名誉。如何才能得到这些东西呢?这需要通过增长个人的智慧与才能取得。通过读书、拜师学习和结交朋友等方式都可以增加个人的智慧和才能,从而去追求功名。然而,个人的权利、名誉和财富可以通过智慧短暂取得,如何才能长久保持呢?这又会涉及到个人的道德与行为。什么是个人的德行呢?有德行的人往往善于与人、与物和与自然共生同利,而不是相互侵害。小的德行能够与人同利(如身边的行善者),中等的德行是能够与民同利(如政治家推行善政,让本国的老百姓得利),大的德行是能够让天下人得利(如思想家、革命家和科学家有造福世界的能力和行为)。有德行的人,他们的美名才能长盛不衰,他们的功绩才能刻在金石上而长久保持。

       古人所说的三十而立,通常的理解是到了三十岁能够立业成家。其实不是这样,我的理解是三十不是实指,只是一个大概的岁数。三十而立,树立的是个人的德行。到了四十几岁,如何才能不困惑呢?只有广泛学习增加自己的智慧并修养自己的德行。缺少智慧的人常常感到困惑,没有德行的人虽能取得一时的成功,但最终也会经常陷入困境。另外,当人们老了,往往希望通过留下很多的财物给自己的子孙后代,希望他们能够衣食无忧。但是这样的想法往往难以实现。因为子孙能够继承那人的最大的财富往往是那个人的道德和行为,而不是其留下的财物。

       普通的人往往重视增长自己的知识和才能而轻视修养自己的德行,为什么呢?因为智慧和才能的实际功能可以为人们所观察到,而且它的功效是立竿见影的。而修养德行的好处却难以观察,而且还常常被有些人认为是迂腐和傻瓜,好的德行给人们带来的好处往往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显露出来。贤能有智慧的人则不会这样,他们往往会先修养自己的德行然后广泛学习增加自己的智慧和才能,这是因为他们的志向远大,希望走的更远更稳,而能够舍弃垂手可能的眼前利益。在我国传统的阴阳两分法中,德行属于阴(道德往往不是显而易见的,所以古人常说要修阴德,估计是这个原因),智慧属于阳(智慧和技能常常是能让人感知和学习的)。因此只有阴阳调和(也就是德行与智慧相互结合运用),才能够与上级和下级都相处得当,自己的身心也能和谐自然。所以,我们希望人们在追求自己的事业也能保持自身的健康安全。而要做到这一点,人们就必须先修养自己的德行,并不断学习增长自己的智慧和才能。

注:这篇议论文是规劝人们追求事业的过程中,应当先修养德行,然后去增长智慧,追求合作而不是相互攻伐,这个世界才会是一个阴阳调和的和谐世界。

这篇议论为本人原创,如转载请标明出处,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91308-1319513.html

上一篇:一种基于系统思维的新型事故因果理论及其适用于工作系统的系统化事故分析方法
下一篇:1978年至2018年国内发展的事故致因模型(综述):回顾与比较
收藏 IP: 124.235.59.*| 热度|

2 刘山亮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