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对一个软科学研究项目申请书的简评(2016)

已有 1336 次阅读 2023-3-7 09:40 |个人分类:图书情报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对一个软科学研究项目申请书的简评(2016

武夷山

 

本项目选题极好,但在项目设计上不够周全。现在的思路,至多只能做简单的舆情分析,做不了政策评估,原因是:

1. 申请者高估了文本挖掘的威力,低估了难度。他们说,方法可扩展到专利、法律等,其实专利文件和法律文件文本比普通文本要复杂得多,不那么容易扩展。

2. 研究团队中没有算得上真正政策专家的人,自然难以做政策评估。

    建议申请者在外单位寻求至少一位政策专家加入团队,一起商量如何将文本挖掘与政策评估结合起来。胃口不要大,比如,只评估一个问题:政府的研发税收优惠政策到底有没有起到期望中的激励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79203.html

上一篇:美国加州一名音响工程师的哲思(154)
下一篇:见老同学——日记摘抄993
收藏 IP: 219.143.174.*| 热度|

5 宁利中 郑永军 李升伟 杨正瓴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