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yishan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博导

博文

科研如何真正地响应社会需求 精选

已有 7764 次阅读 2022-7-25 07:02 |个人分类:鼓与呼|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如何真正地响应社会需求

武夷山 编译

2022年7月19日出版的Nature杂志发表了美国得克萨斯大学圣安东尼奥分校传播系助理教授Jessica Eise博士的文章,介绍了她在提高科研对于社会需求的相关性方面的体会。她写道:

我的研究要与哥伦比亚的咖啡农打交道,想弄清他们的社区如何受到环境压力的损害,为了适应新情况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资源。

由于气候变化导致的气温变化、极端天气增多、病虫害增多、无法进行生产规划(如,何时采收咖啡豆果)等因素,这些咖啡农的生计和遗产地(“哥伦比亚咖啡文化景观”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可的文化遗产)受到了威胁,他们觉得自己无法成功地应对下去了。

为此,我和同事创立了Clima Y Cafe网站,旨在帮助哥伦比亚咖啡农维护其利益,应对政治经济压力。在测试网站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最需要的是实用的、可操作的信息和建议,是他们能即刻理解与实施的。比如,有的咖啡农想知道何时采收,如何控制病虫害;有的想知道如何预测季节的变换(由于气候变化,季节变换规律也有点乱套了),从而采取给庄稼遮阴、保护土壤的措施;有的想知道,哪些咖啡品种更能耐受新气候;有的想知道,如果本地的海拔高度不再适合种咖啡,是否要改种其他作物,如鳄梨。

为回答这些关切,我们采用习惯的学术路径:先查文献。我们发现,关于哥伦比亚的气候变化及其影响的一般性文献甚多,而能够给农民提供直接建议与支持的文献甚少。我不由得认为,这是科学的失败。如果所有的科研都不能帮助那些最需要科研帮助的对象,那意义何在?

根据我与咖啡农打交道的经验,我就学术研究如何更好地响应社会需求提六点建议。

首先,身体力行做出改变。调整你工作的部分内容,使之指向比较实用的成果。设法将联系实际的学术工作纳入你的科研议程,哪怕一点点也行。每年确定一两个旨在帮助社区或广义公众的研究目标。

其次,通过教学促变。如果你也涉足教学,就想法告诉那些处于职业生涯早期的科研人员,还存在这样一类学术工作,而且它很重要。这可能意味着,硕博士培养计划要设立清晰的、实际的现实目标。目前,本校正在绞尽脑汁想创立跨学科的博士培养计划和跨学科学院。我鼓励我的同事们专注思考一下:目前最大的社会关切是什么,50年后最大的社会关切可能是什么,我们如何助力应对这些关切。

再次,通过招聘促变。要大力宣传,争取招聘一些具有实用研究和应用研究经验的新同事。这将释放出一些信号,市场会注意到的。

第四,通过审稿促变。审稿时,要推动作者采用比较晓畅的语言,尽可能将其研究发现与实际用途关联起来。学者们对审稿意见的重视程度是无可比肩的,因此,审稿者在这方面的推动会影响作者的行为。

第五,建立伙伴关系。社区的伙伴将帮助你始终将科研瞄准其需求。本学科以外的合作伙伴可以对你的工作提一些你想不到的实用建议。别搞太多的伙伴,因为建立伙伴关系很费时间,维持伙伴关系很费精力。我建议逐渐培养几个长期合作的强有力伙伴即可。

第六,宣传沟通。见一见系主任、院长或其他领导,告诉他们这类研究很重要,如何让从事这类研究的学者也获得回报。即使你暂时未能做到让领导也重视和奖酬这类研究成果,至少你让他们关注此事了。天长日久,如果足够多的人都向领导吹风,领导总会明白该重视此事了。

相关阅读

武夷山,如何提高科研相关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1557-34345.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557-1348653.html

上一篇:迅速写稿——日记摘抄892
下一篇:再次去曾参观过的寺庙,与往日印象迥异——日记摘抄893
收藏 IP: 1.202.114.*| 热度|

22 尤明庆 孙颉 张晓良 姚伟 李毅伟 杨正瓴 郑永军 晏成和 曾跃勤 吴斌 王丽娟 周忠浩 农绍庄 王涛 史晓雷 代恒伟 籍利平 鲍海飞 王安良 吕建华 杨学祥 李学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