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登义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engyigao

博文

2014北极行纪实:五.重访北极新奥尔松 精选

已有 5341 次阅读 2014-8-10 09:06 |个人分类:心得交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五.重访北极新奥尔松:

离开朗伊尔宾,我们乘坐Ortelius考察船(照片1)向北前进。

离开朗伊尔宾后第一个访问地方就是新奥尔松,我国北极考察站-中国黄河站的所在地。2001~2003年期间,在中国科协和中国科学院领导下,中国科学探险协会曾经来到新奥尔松选择建站地址,我的一位科学考察朋友、新奥尔松国际科学考察站站长姆尼卡博士(照片2)曾经邀请我在此建立中国人的科学考察站,并给以经费上的优惠。然而,由于这里的“绿色电费”太高,大约近200人民币一度电,我们依靠企业支持的经费难以维持3年,只好把我们的考察站选择在离此地仅仅相差不足半个纬度的朗伊尔宾(照片3)。

照片1我们乘坐的“Ortelius”考察船在北冰洋中

照片2.北极国际科学考察站站长姆尼卡博士(图右)和我在新奥尔松(2001年)

照片3.中国人的第一个北极科学考察站-中国伊力特·沫林北极科学探险考察站(2002)

照片4.我们乘坐橡皮艇靠新奥尔松的小港

 

7月28日,我们来到新奥尔松,乘坐橡皮艇登陆(照片4)。同学们兴高采烈地首先参观我国的北极黄河站,北师大二附中的师生们在黄河站前与正在黄河站考察的科学家们合影留念(照片5)。

在世界上最北的邮局给朋友们邮寄北极纪念明信片,成了大家一致的爱好和兴趣,我也为几位邮友邮寄了北极纪念明信片。

这里也是北极燕鸥的家园之一,成千上万的北极燕鸥以此为家,祖祖辈辈在这里繁衍生息,年年都要往返在南极与北极之间飞行生活。那刚刚出生不久的小北极燕鸥最让人喜爱(照片6~8)。拍照时必须用长焦镜头远远地拍照,才能够安全地得到照片。因为北极燕鸥不喜欢人们太靠近他们的家园(照片9)。

照片5.同学们在中国北极黄河站前与正在北极考察的科学家合影留念(刘丽提供)

照片6.新奥尔松的悬冰川

照片7.新奥尔松的北极燕鸥家庭

照片8.可爱的小北极燕鸥

照片9.这是1991年8月拍摄的小北极燕鸥

照片10.北极燕鸥不喜欢人们靠近他们的家园(2002年)

照片11.典型的冰帽

照片12.北极的云在山地上空形成,但在冰川上空没有云(缺乏热对流)

照片13.是“谁”修了这条路通向冰川深处?

照片14.新奥尔松的小火车展示了它曾经产煤的历史

照片15.俯瞰飞行中的北极海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75197-818438.html

上一篇:2014北极行纪实:四.再入北极圈到达朗伊尔宾
下一篇:尝试拍照“超级月亮”
收藏 IP: 122.71.183.*| 热度|

13 周健 陈小润 张雪峰 黄永义 檀成龙 罗德海 张学文 李健 杨正瓴 杨民力 余皓 shenlu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