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什么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已有 1758 次阅读 2021-2-2 05:58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什么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1有关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定义和演变

人类肠道微生物群创造了复杂的微生物生态。其特点是种群密度高、多样性丰富、相互作用复杂。这种复杂的肠道微生物群无论在定性还是定量上,或者定植位置的任何失衡,都可能对影响人的健康,严重的可导致疾病,甚至致命的后果。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种重要的肠道菌群失衡,与健康和疾病关系密切。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定义顾名思义是小肠细菌数量增加,广义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还包括小肠细菌组成的改变和在小肠出现结肠型细菌。在既往的研究,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还包括了产甲烷菌在小肠的增长。

考虑产甲烷菌不是细菌,2020年2月《美国胃肠学》发表了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最新临床指南:“美国胃肠学会临床指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简称《临床指南》)把产甲烷菌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中分离出来,给以一个新的分类,提出了肠道产甲烷菌过度生长(intestinal methanogen overgrowth, IMO)这样一个新的术语。这个新的名称对甲烷不再局限于小肠,包括了整个肠道,同时也建议在今后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将不再推荐包括产甲烷菌。考虑到既往的研究情况,我们在这里仍然采用既往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概念,把产甲烷菌一并纳入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描述。

正常情况下,小肠的细菌数量很少,每毫升小肠液细菌培养不超过1,000个菌落形成单位。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通过两种不同的检测方法予以定义。一种是吸取小肠液,主要是十二指肠液,做细菌培养,传统的定义,亦称为传统的金标准,把当每毫升小肠液细菌培养超过10的5次方个菌落形成单位定义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2017年《美国胃肠学》发表的“基于氢和甲烷的胃肠道疾病呼气实验:北美共识”(简称《北美共识》)在这个基础上提出把每毫升小肠液细菌培养超过10的3次方个菌落形成单位定义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临床指南》肯定这个标准。考虑到小肠液细菌培养方法的缺陷,《北美共识》和《临床指南》都不推荐小肠液细菌培养这种方法。

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另一种定义方法是采用氢和甲烷呼气实验,测量细菌代谢产物的方法定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这种方法受到《北美共识》和《临床指南》推荐,并且在研究文献中被普遍采用,目前发表的研究文献主要以呼气实验检查细菌代谢产物来定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定义标准《北美共识》和《临床指南》稍有不同。《北美共识》的标准是在90分钟内氢含量从基线水平上升到大于20 ppm应被视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甲烷升高大于或等于10 ppm的水平就可以认为是甲烷阳性。《临床指南》的标准是呼出的氢至少比基线水平高出百万分之20(ppm),作为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诊断。对于甲烷,试验过程中任何一点的浓度≥10 ppm表示产甲烷菌定殖。

2微生物时代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再思考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曾经被认为是非常罕见的疾病,过去医生常常会把手术后的结构性障碍、硬皮病等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联系起来,那是他们还不会想到肠易激综合征、药物、麻醉剂或老年患者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关系。更缺少对肠道外症状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关系的认识。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不是一种新的疾病。在Pubmed检索可以看到在1948年就有两篇研究文章被Pubmed收纳。然而,直到最近十年,人们才逐渐认识到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对健康和疾病的意义,并相继在有关胃肠道疾病的国际共识和指南中有专门的篇幅涉及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北美共识》和《临床指南》的发表对推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临床研究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在既往的研究中,经常使用肠道菌群失衡这个名词代替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Pubmed上检索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尽管目前每年只有两位数的文章使用小肠细菌作为关键词被检索到,但是,在大量关于肠道菌群与疾病关于的研究文章中,实际研究内容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美国Siebecker博士和Lewis博士共同撰写题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肠道菌群失衡的新名字”一文,指出肠道菌群失衡主要指的就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这篇文章有助于我们理解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道菌群失衡的关系。

3、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特点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种非常异质的综合征。其异质性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1)发病原因的异质性特点,不同的人可能发病原因不同,有的可能是单一原因导致的,有的人可能是多种原因导致的。

2)临床症状的异质性特点,不同的人的临床症状不同,有的人有典型的胃肠道症状,有的人可能有非典型症状,有的人局限于胃肠道症状,有的人表现为肠道外症状,有的人与其它疾病症状重叠,还有的人没有症状。

3)与其它疾病的异质性特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是其它器官疾病的致病原因,也可能是这些疾病导致的结果,还可能与这些器官的疾病互为因果关系。

由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这些异质性特点,给临床的诊断、鉴别诊断、治疗造成很大的困惑。在研究上也造成很大的结果差异。

目前科学界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认识还在起步阶段,《临床指南》是国际是第一部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临床指南,在指南提出的建议也都是给以比较低等级的证据依据。虽然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一个重要的,与临床关系十分密切的综合征,但是,我们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认识还很初步,有大量未知需要深入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0109.html

上一篇:[转载]食管粘膜阻抗技术参考文献
下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不同人群的发病率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