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不同人群的发病率

已有 1165 次阅读 2021-2-2 06:06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不同人群的发病率

1、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发病率研究存在的问题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特异质特性和易感性在不同的情况下不同。由于目前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诊断不足,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各种人群中的总体流行率尚存在不足。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诊断不足有多种原因。

1)在某些情况下,虽然存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但可能不会产生明显的有害影响,没有症状,或者症状表现的不典型。这些人群可能不去寻求医疗保健。根据对小部分所谓健康人群作为对照的不同研究,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所谓健康人群中的发病率在2.5%到22%。研究表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普通人群中比以前认为的要普遍得多,而且常常被低估。

2)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症状与其它疾病有重叠,可能被错误地归因于其它疾病,如肠易激综合征。在符合肠易激综合征诊断标准的患者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病率为30%-85%。这一事实说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经常被当做在肠易激综合征诊断。对无症状病态肥胖的受试者进行了一项研究,发现17%的受试者存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而很多肥胖人群从来没有进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筛查。

3)使用检查方法的原因,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多种类型,单纯使用氢呼气实验的检查方法无法检测到产甲烷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以及部分氢和甲烷混合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导致漏诊,降低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检出率。由于目前还没有适宜于广泛使用的检查呼出气中硫化氢的设备,无法检测出以产硫化氢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4)检查设备采用技术的原因,目前常有的呼气实验检查设备主要采用两种技术,一种是固态传感器的检查设备,这是一种简化版的气相色谱法检查设备,性能稳定、可重复性高。另一种是电化学传感器检查设备,性能不稳定,随着检查次数的增加,电化学底物被消耗,准确性出现下降,如果使用者对此不予注意,也会导致出现假阴性的结果,降低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检出率。

2、不同年龄人群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发病率

老年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特点是患病率普遍高于其他年龄段的人群,与地域和生活方式关系密切,其原因可能与老年人肠道运动减缓、营养状态不良、某些慢性疾病和服用药物的影响等。在老年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更有可能是一个或多个细菌过度生长的危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英国健康老年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病率为14.5%。残疾老年人33%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未住院老年人15.6%的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Parlesak A, et al., 2003.)。日本进行了一项关于不同状况老年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发病率的研究,他们报道在健康老年人中没有检测到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者,在残疾老年人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检出率为25.6%。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患者的平均年龄较高,为81.5±2.2岁,其中5例(45.4%)体重不足,BMI<18.5。因此,他们提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只见于肠道疾病患者和残疾或虚弱的老年人(Mitsui T., et al., 2003.)。

目前还没有发现任何专门评估健康儿童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发病率的研究。只有有限的使用对照组的研究数据表明,健康儿童的发病率在0%到35%之间。大多数评估儿童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病率的研究都是针对肠易激综合征和其他功能性胃肠道疾病患者。由于肠易激综合征的症状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症状相似,因此很难判断儿童胃肠症状的原因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还是肠易激综合征,或者是一种共同症状,为研儿童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发病率造成困难。

儿童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发病率与生活环境明显相关。在居住在贫民窟的儿童患者队列中,产甲烷为主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患病率为30%,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病率在服用质子泵抑制剂(PPIs)的儿童中约为9%(Cares K, et al., 2017.,)在生长发育迟缓和慢性腹痛(CAP)的儿童中约为90%(Collins BS. and Lin HC.  2011.)。应当指出的是,关于儿童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流行病学的数据数量还少、一些研究缺乏适当的控制、采用的测试方法和诊断截止值各不相同,因此结果有比较大的出入。由于其诊断标准缺乏统一性和一致性,其患病率和发病率难以确定。根据现有的研究结果,有某些功能性胃肠病、发育不良的儿童、有抑酸治疗史、肠道运动障碍、解剖改变或贫困状况的儿童有高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发病率。儿童发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对身体发育造成不良后果,并可能导致多种肠道外疾病,如糖尿病、慢性肝病、肥胖等。需要引起高度重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0110.html

上一篇:什么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下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肠道甲烷菌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