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小火炬隐藏的大密码

已有 2289 次阅读 2022-2-5 10:24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小火炬隐藏的大密码

姜文来

 

极具诗意的倒计时设计、晶莹剔透的“冰雪五环”、浪漫唯美的雪花火炬台、璀璨夺目的数字光影、独具创意的环保点火,绘就恢宏壮美的视听盛宴……2月4日晚,举世瞩目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成功举行。(2月4日,新华社)。

看这场冬奥会开幕式盛宴,让人惊喜不已。开幕式新颖独特,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奥运火炬。会前,大家一直猜测奥运火炬如何点燃,进入会场的人到处寻找也不见火炬身影,更加好奇。实际上在奥运开幕式巨大雪花出现的时候,主火炬已经悄然出现在我们眼前,只是它披上了神秘的面纱,让我们无法知晓其真容。当奥运圣火被点燃的时候,我们如梦初醒,原来它早已经点燃,并且在开幕式现场充分展示,它就是火炬手手中的火炬,直接插到大雪花中央就是主火炬,太超出人的意外了,这种点燃火炬方式可以说独一无二,是空前的奇想,太绝了。这个主火炬很小,和2008年大火炬相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但就是这个小小的主火炬,隐藏着重要密码,展示了大理念,让其更伟大,更令人喜爱,因为它宣示着人类的未来。

1.jpg

图片 来源于网络


大环保。北京冬奥会主火炬很小,火炬手可以轻轻地举起传递,小到可以放在小箱子里面,在巨大的奥运开幕式会场,显得更加渺小,在会场稍远处,如果不用望远镜难以看到它的存在,但他传递的大环保理念却大关系到人类的未来。火炬小,制造它的原料就少,节约资源;火炬小,它燃烧所消耗的燃料就少。世界资源环境恶化与人类过度消耗资源不可分,人类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增加是导致气候变化的重要原因。冰川融化、雪线上升、海平面提升,无一不在提醒我们保护环境重要性。小小火炬展现了关系人类未来的环保大理念,告诉我们人类必须走绿色发展的环保之路。小火炬,有大环保。

大团结。主火炬位于雪花的中心,中心是一个大雪花,大雪花的外围有众多中国结组成的小雪花,每个雪花里面包含着中英文世界每个国家或地区的名字,雪花交错又形成众多圆,圆外有圆,象征着大团圆大团结。世界人民在奥运会中团结起来,共同奏响奥运旋律,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理念。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世界蔓延,世界经济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气候变化加剧对人有深远影响,生物多样性下降威胁人类的未来,一系列的世界性课题迫切需要破解,这些需要世界人民的团结才能齐心协力地逐步解决,没有大团结怎么行?小火炬,有大仁义。

2.jpg

图片 来源于网络


大命运。主火炬在一大片雪花中熊熊燃烧,这一大片雪花由众多的雪花相互牵连构成,每一个小雪花的断裂都会影响大雪花的安全,每一个小雪花的质量都和大雪花质量密切相关,众多的雪花和主火炬形成了共同体。地球上的人,无论是黄色人种、白色人种、黑色人种,虽然在肤色、眼色、发色、发型、头型、身高等方面有所差异,但他们起源于共同祖先,是父母兄弟姐妹,没有高低之分,在大自然面前是平等的,我们组成命运共同体,共同走向美好的未来。小火炬,有大命运。

大未来。主火炬燃烧起来火焰并不大,但你别小看它,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它有无穷的潜力和魅力。奥运圣火是为了纪念火神普罗米修斯而设立的,他为人类盗得火种,人累才有了火,火是人类文明的重要源动力,是先民们心中的圣物,有了它人类摆脱寒冷的威胁,有了它人类告别茹毛饮血岁月,虽然这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但也彰显了人类感恩之心。火炬成为奥运会不可或缺的重要节目,已经有了2700多年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奥运圣火象征着和平、光明、神圣、团结与友谊等,这正是我们人来所向往所追求。小火炬,大未来。

主火炬在奥运赛场燃烧,它将在奥运结束后形式上熄灭,它点燃的是大家热爱和平、团结、一起走向未来的心中之火,是最有魅力、最璀璨的圣火,永远不会熄灭,将照亮人类前进的征程,它虽然小,但展现的大理念,昭示我们共同走向未来,多么伟大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324054.html

上一篇:虎年说虎:虎的自白
下一篇:将小火炬环保理念落实到工作细节中
收藏 IP: 111.201.132.*| 热度|

2 郑永军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