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任性,不要硕士学位了 精选

已有 18930 次阅读 2014-12-23 11: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任性,不要硕士学位了

喻海良,2014-12-23

最近流行一句话,“有钱就是任性”。我也不知道这句话是褒义词或者贬义词,但是朋友圈里面出现的时候,感觉更像一个中性词,偶尔还像是褒义词。于是,我借用这句话,来说一句“任性,不要硕士学位了”。必须申明一下,在本文,完全是褒义词。

今天早晨,我刚刚去悉尼机场送别了我的老乡、朋友兼高中校友。他来澳洲读硕士将近10个月,期间顺利通过了所有课程。然而,在10-11月份之间,他突然做出一个决定,放弃继续攻读硕士学位,选择回国创业。

大约在一年前,他联系我表示要来澳洲攻读硕士学位。说实话,我本人对英联邦国家(包含澳洲)的硕士学位也不是非常看好的,但是,也不好意思直接说,最后还是给予他一些鼓励。确实,他来澳洲攻读硕士学位还有一个目的,就是申请移民。当时,也有很多年没有和他联系,不知道他出国前做出了那么多“任性”的决定。首先,卖掉了北京的房产、汽车等物业;第二,辞掉了一份几十万年薪的工作。可能他当时只是为了孩子,希望他能够在澳洲受到所谓“轻松”、“高端”的中小学教育。一家三口离开大陆,来到了澳洲。

他来澳洲之前,语言也不是特别好。同时,由于他年龄比我还大。来澳洲后,第一件事情是需要重新学习语言。还算是成功,通过几个月的学习,顺利通过考试,并正式进入研究生课程。在第一学期,他接受了四门科目的学习,应该说做了大量的作业、查了大量的资料。一个月以前,我看了他的成绩,还不错,都获得通过,其中,还有两科成绩是优秀。如果按照他最初的想法,坚持下去,一定会顺利拿到硕士学位,也最终顺利拿到澳洲绿卡。

然而,两个月前的事情又一次改变了他的决定。他和几个朋友合伙开了一家公司,几个月前这个公司被清华同方收购了,也因此,他获得了较多的分红。同时,其他几个合伙人又有了一个新的设想,几个人商量去开展一个新的业务。于是,大家投入一定数量的经费,再一次从零开始。由于打算重新开辟一个新的领域,他在澳洲不能够顺利开展相关工作。最开始,他联系学校,希望办理休学事项,等公司相对成熟一些再继续回来读书。然而,休学过程并没有他想象的那么简单,需要提供一系列文件。最后,他做出了最终的决定,干脆直接放弃继续攻读硕士学位,带着老婆孩子开车自驾围绕澳大利亚玩了半个月。

有时候,我问他,是不是后悔来澳洲攻读硕士。确实,浪费了一年的时间,花了几十万,最后连一个结业证都没有要就回国了。他说,来澳洲还是值得的,即使什么证书都没有拿到,但是,也了解了一些这边的学习教育情况,而且,花这么长时间对澳洲进行了一个深度旅游,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拥有的。

我很羡慕他这种拿得起、放得下的精神。只要自己看准了,任性,学位也不要了。祝愿他在国内的事业蒸蒸日上,早日取得骄人成绩。

最近还特别喜欢一句话,“山水总相逢”,我们一定还会见面的。

远去的列车,拍摄于北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853210.html

上一篇:年终总结,谈博士毕业对论文的要求
下一篇:过年放假,今天凌晨收到老板三封邮件
收藏 IP: 130.130.37.*| 热度|

34 李学宽 王振亭 张鹏举 黄永义 鲍海飞 胡九龙 鲍丙豪 刘光银 张强 李天成 夏少波 陈建军 李伟钢 廖晓琳 王春艳 路卫华 岳松峰 张洁 邵海洋 陶欢 黄仁勇 韦玉程 唐久英 马磊 李璐 魏国 张忠利 强涛 仲银鹏 陈筝 eastHL2008 wziqi81 biofans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5 08: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