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同学说,老师把没收我的书给了他儿子 精选

已有 13871 次阅读 2013-9-29 14: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同学说,老师把没收我的书给了他儿子

喻海良,2013/9/29

前几天,大学同学举行了毕业十年周聚会,他们找了很多老照片,其中有两张是我的单人照(本科时期的我)。感觉那时候的我,真是年轻,而现在,似乎逐渐老去,皱纹一天一天增加,头发一天一天稀少。回想起自己的学生年代,还真是很幸福的,绝大部分时间都是被老师当成优等生对待。然而,即使如此,也被很多老师处罚过。当然,处罚的方式多种多样,如罚做作业、罚打扫卫生,当然,也有几次由于看课外书被老师没收了。

近一个月,由于老师、学校没收学生东西而引发的事故的报道较多,想了好几天,觉得有必要发表一下自己的看法。

第一件事情:916日某中学生因为不满老师没收他的手机,而将其杀死。

http://cq.qq.com/a/20130916/004922.htm

第二件事情:924日,北京理工大学为了减少电脑对学生学习的影响,将某大一新生电脑没收。

http://www.acfun.tv/a/ac841023

老师没收学生东西,似乎是经常发生的。记得我小学的时候,买了几本课外读物,由于上课的时候,没有把那些书放到书包里面,被班主任发现,并遗憾地被他没收了。他当时说,等学期结束后再还给我。然而,遗憾的是,下学期换了班主任,而我的书也就不了了之了。后来,和同学说起这些往事,他们都笑我。那位老师把没收的书全给了他自己儿子,怎么可能再还给我。也因为知道了这些内情,从此以后对他充满了“恨”,直到离开学校也没有再叫过他一声老师。

老师没收学生的物品,很多情况自己都认为是为了学生好。其中最简单的理由是让学生更好地学习。然而,就个人感觉而言,“没收”,这算得上一种“财物”的处罚,如果处理不恰当,一定会让学生记恨老师长久。相反,如果“没收”行为不当,可能适得其反,让学生更加不好好学习。特别是我认为以下几类人的东西老师不能随便没收。

1)贫困学生的物件,不能随便没收。作为曾经的贫困学生,我对自己的每一件东西都是非常珍惜,也是非常的在意。原因很简单,每一样东西都是来之不易的。比如,当年买的第一个手机,虽然是当时最最便宜的那种,但是,也是我省吃俭用好几个月才买到的。我的第一台电脑,是我打工半年的积蓄。如果这些东西被没收了,内心的打击肯定比那些家庭条件好的同学要超出几十倍。因为,家里有钱的学生,东西没了,可以马上再买一个更好的。而对于条件差的学生,一部好一点的手机,父母必须卖掉几千斤的粮食。

2)自尊心很强的学生,他们的物件不能随便没收。自尊心是一个很奇怪的东西,有时候,他让一个学生奋发图强,极力进取。有时候,又让人自甘堕落,荒度年华。我的一位同学,也算的是一个数学人才,曾经一直处在学生的5%。然而,由于一次数学老师当着同学对他进行了批评,自尊心受到伤害。最终,从人才变成了人在。自尊心很强的学生,如果你采用表扬的模式进行教育,他的成绩会变形离奇的好。相反,如果受到批评,他可能变得异常叛逆。如果自尊心因此而发生畸变,就会引发社会悲剧。这样的事情似乎有很多报道了。

3)逆反期的学生,不宜没收他们的东西。每一个人都有逆反期,而逆反期做出来的事情是千奇百怪的,老师不能用正常思维对他们予以理解。如果在这个时期对学生进行处罚,你越不让其这样做,他越可能这样做。最终,不只是没有教育好学生,相反,让他越走越远。老师原是好心才那样做,但反过来却更害了学生。

4)有特别意义的物品,不能虽然没收。每一个人都有一些特别的东西,比如父母在生日时送给的礼品,男女朋友送给对方的定情礼物。如果这样的东西被没收了,作为当事人,他的心情有多难受,我估计不是认真上几节课能弥补回来的。君子不夺人所爱,老师在没收学生东西的时候,也要注意这方面的问题。

最后要强调的是老师“没收”学生东西,一定时间后必须把东西还给学生。的确,老师没有处置的权利。千万不要像我的那位老师,把没收的东西都给了自己儿子,而让我们恨他至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728810.html

上一篇:争论不是让你出丑,而是让你少走弯路
下一篇:致教育部公开信:中国学科发展严重失衡
收藏 IP: 203.219.217.*| 热度|

16 黄育和 强涛 王承志 武夷山 乔中东 钱磊 范秀山 张波 陆俊茜 韦玉程 王世山 常春 李宇斌 张鑫 biofans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21: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