卧龙出海(原卧龙之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hailiang

博文

他带着“防毒面具”帮助我做实验(附照片) 精选

已有 11745 次阅读 2016-10-24 09:2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他带着“防毒面具”帮助我做实验(附照片)

喻海良,字之亮,2016-10-24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科学

今天早晨来到学校后,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找WorkshopNathern,他是我们学校去年新招的一个车间负责人。我想请他下午帮助我做一个实验。虽然在卧龙岗的时间没有几天了,但是,还有几批样品需要做实验。我希望利用这几天时间,把已经有很好想法的样品先制备完,回国后再慢慢测性能和特征。确实,回国后,我自己虽然计划购买一批设备。但前些天和一个朋友聊天,他说,国内购买大一点的设备是非常消耗时间的。也因此,趁自己现在还有条件,至少把今后一年的样品给准备出来,免得回国了,很长一段时间都不能出成果。这样很有可能会被人讽刺:“他们以前成果虽然很多,但都是利用国外好的条件做出来的,另外那些成果的想法还不知道是不是他们自己的”。如果是这样,我就会“伤心”了。

N是我们学校去年招聘的新员工,他之前岗位的那位老员工已经退休了。相比之前的那位老员工,我个人感觉N现在做的真的比前一位强太多了。N现在负责管理学校的两台老轧机,我自己负责管理一台新轧机。两台老轧机主要用来进行热轧,而新轧机主要是用来做极薄带材轧制和深冷轧制。也因此,虽然自己管理着一台轧机,但也会有需要用到老轧机的时候。大约在两年前,我有一个实验方案,需要用到热轧轧机。于是,我联系了之前的那位老员工。那位老员工由于快要退休了,我想做一个实验,感觉他就是能拖就拖。我去了他办公室之后,他给我一大堆材料,让我自己回办公室学习,然后说等我学完这些材料了,再去找他,通过考核就可以自己操作设备了。我的神呀,我只是想做一个实验而已,他帮我做,几个小时就完事了,现在给我这么一大堆没用的材料,让我自己学习,估摸着一个月都看不完。回到办公室之后,找我的室友聊天,控诉这种现象,他听了只是乐。当时,我很生气,同时,由于当时其他需要花时间的工作还有不少,那个实验我直接放弃了。后来,我经常经过那台轧机,几乎没有看见过人在使用。后来,听说有人使用了一次,还出了安全事故。此后,听说那位老员工在退休前,他也是非常认真负责了一阵子,所有人找他做实验,他也不再推脱了。也因此,当N接手后,一直延续着这种好的作风。前两个礼拜,他曾一个礼拜连着四天帮我做实验,其中有一天天气特别热,他在加热炉旁边大汗淋漓,也不曾抱怨。

和轧制车间类似,我还经常要去材料制备实验室去制备一些材料。两年前,也是一位老同志负责这个实验室。就性格而言,这位老同志是非常和蔼的,每一次和他聊天,都是非常快乐的。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老婆是中国人,也因此,每一次和他聊天,他都会和我秀一秀他的中文水平。虽然他人是非常非常的好,但是,也由于他快要退休了,他对前往做实验的人员的热情度相对低一点点。由于这个实验室的设备都需要自己操作,因此,使用前必须经过他的培训。然而,和他预约进行培训的周期之长是很考验一个人耐心的事情。在这种背景下,去这个实验室做实验的人员越来越少,到后来,我去做实验,基本上一上午能够碰到两个人就是人多了。后来,他退休了。学院统计了之前一年这个实验室的使用情况,由于使用的人员不多,学院考虑将实验室关闭。幸亏每一年这个实验室还负责给本科生讲两节实验课,在大家的努力下,实验室最终被勉强保留下来了。后来,Mattern接手负责这个实验室,我个人感觉在过去的一年里,实验室的情况又逐渐改观了。以前我去做热处理实验,前一位老同志会帮我联系相关负责人,后面的实验就是自己去和另一个老师商量着做。以前我做实验要用到像氢氟酸等化学用品,他说这东西属于危险物用品,学院每一个月只做一次实验,如果我着急,直接建议去新校区做实验。后来,我同意等着和他人一起做实验。结果,就是从来没有收到过他的邮件。说实话,我的好些想法都在他这里止步了。然而,自从M管理这个实验室之后,情况又开始发生变化了。他不只是拥有前者的和蔼,而且和N一样,对待我们的实验要求不会再推三阻四不去做。前些天,我想做一批热处理实验,他说直接把样品留在那里,约好几天后去取实验样品就可以。后来,我想做一组腐蚀实验,他二话不说,第二天就带着“防毒面具”帮助我做实验。现在,我还是会经常去实验室做一些样品,感觉这个实验室里面的人又多起来了。有时候感叹,不服不行,新人就是比旧人强。

很多人觉得一个实验室的成功,主要是由里面的教授决定的。其实,其辅助人员的重要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或许由于他们这些人员的重要性,在卧龙岗大学里面,他们都是永久职位。而由于他们对自己实验室的“专业化管理”,让我们的实验更加可靠、可信,让我们的工作更加容易,让我们的成果更加丰富。如果他们积极对待科研人员的实验需求,学校的业绩自然会持续增加,相反则会越来越没落。

最后,科研蓝领,真的很重要,我建议国内高校也重视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7889-1010511.html

上一篇:卸磨杀驴?协助指导几年,博士论文致谢居然没他名字
下一篇:悄然发现Nature近期论文均公开审稿人姓名
收藏 IP: 203.10.91.*| 热度|

21 李颖业 赵凤光 吕洪波 张家峰 白龙亮 郑永军 王天一 强涛 董焱章 杨正瓴 史晓雷 彭真明 李土荣 李哲林 wqhwqh333 xlianggg shenlu neilchau qzw biofans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2: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