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禄的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wang 半导体、分子束外延与我

博文

中科院与中国的科研现状之间的关系

已有 9046 次阅读 2011-5-23 22:2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科院, 中国, 科学院, 体系

最近科学网上关于中科院的话题很热闹,我也凑凑热闹。
 
本人毕业于高校,工作于科学院。所以对于科学院和高校的差别认识还是比较多的,但是由于科学网上很多人都在谈,说得也都很好,我就不多说了。今天想谈谈中科院对中国的科研体系和科研现状的影响。
 
从基础研究的角度谈,中科院确实代表了中国的最高水平,这几年高校读博士再加上科学院工作,之间的差距有多大我看得清清楚楚。从实验设备上讲,中科院系统的实验设施配备甚至比很多欧美一般大学和研究所的条件要好;从人员配置上说,老一辈的自然是国内顶尖的,新一代的人有的是老先生们最得意的弟子(不管大家愿意不愿意承认,先生水平高,弟子水平高的几率确实比较大),有的是从国外重金挖回来的少壮派,其中还不乏外国国籍,全职在中科院工作的(物理所就有)。这样的武装,确实让很多国内高校的研究人员艳羡不已。
 
好了,马屁拍完了,说点中科院对中国科研现状的“恶劣”影响。
 
前一段时间,去听了一个预研项目的申请答辩,要做螺栓,具体金额就不透露了。是的,你没看错,螺栓。说实话,我看到这个项目的题目,就觉得这个项目差不多。原因很简单,选题如此踏实,一定是实际生产中遇到的问题,是有实用价值的问题,而他要研究这个,就说明目前至少国内无法生产。如果我是管钱的人,一定期待自己砸出去的钱能解决实际问题,所以中的面比较大。答辩现场听下来,果然是这样,这种高性能螺栓国内目前无法生产,完全依赖美国进口。而美国人卖给我们的价格是20美元一个,是的,你没看错,20美元一个螺栓。听见这样的事情,相信只要还有点爱国热情的人,都会痛心疾首。这些年混在国内学术圈子里,我已经痛心疾首很多很多次了。
 
我博士的课题是偏向基础研究的(虽然做得不怎么样……),现在所在的课题组是从事应用研究的,所以我对国内两个方向上的科研水平有一定的了解。实话实说,尽管有很多人诟病中国人的文章烂,缺乏原始创新性等等,但是我的认识是:相比欧美等国,中国在应用科学研究领域落后得更多。
 
    那么这跟中科院有什么关系那?我觉得,在中国工程应用领域上的落后,中科院是要付上一定的责任的。中科院成立初期,其主要工作内容包含承担国民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等领域的重大工程项目以及基础科学研究两个方面。但不知什么时候开始,中科院渐渐开始轻视其承担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研究的工作内容,将其较大精力投入到基础科学研究上面。其结果是,近年来中科院发表的高水平文章和其在基础科学研究领域上的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但是目前,除了少数研究所和部分研究所内的少数课题组还在从事工程应用研究外,大多数的研究所已经很少从事应用科学研究了。前阵子跟老板一起吃饭,上了一个锅仔(就是用固体酒精加热的那种小锅)。老板笑着对我说:“前阵子听他们开玩笑,说近年来中科院对国民经济最大的贡献就是这个固体酒精……”笑过之后,我不免有些伤感。
 
    科学院,作为科学研究的“国家队”,其对全国高校的研究具有榜样的作用。我以为,中科院目前“重基础,轻应用”发展方针实际上起到了一个很不好的榜样作用。试看欧美发达国家,在我从事的半导体材料与器件这个领域上,美国民口有IBM,INTEL,军口有洛克希德-马丁等巨头;德国有弗劳恩霍夫;日本有索尼、日立、松下等大公司,在大学和国家实验室等机构承担了大量基础科学研究任务的同时,这些机构均为上述各国在工程应用领域的“国家队”,承担上述国家在经济发展、工程建设和国防安全等领域的高技术研发任务。而我国那?在中国工程院没有实体研究机构的情况下,中科院轻视应用研究的结果就是,中国在工程应用领域上,已经没有国家队了。在中科院中,少数从事应用基础研究的课题组,总是感觉低人一等,别人有Science,nature,我们能发个APL就得好好庆祝一番……差距不是一点点点。
   
    批评完了,再夸两句。目前中科院部分研究所已经认识到这个问题,着力开展应用科学研究,例如上海技物所、苏州纳米所、半导体所等;此外还有少数基础研究为主的研究所,抽调部分力量开展应用研究,比如我们,物理所清洁能源实验室(打广告喽,哈哈)。
 


科网博主建言中科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6779-447261.html

上一篇:我们不是牛人 我们都有压力
下一篇:学术界的导师与博士生
收藏 IP: 125.39.132.*| 热度|

5 黄晓磊 彭思龙 刘立 jessica100 dashitou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