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苦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8008 认真做事,诚信做人。

博文

“任督两脉”之感悟——中医的经穴系统就是控制系统 精选

已有 6000 次阅读 2012-5-25 16: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控制系统, 系统

近几天,网站上http://news.qq.com/a/20120523/000917.htm?via=QZ.ASSISTANT.FEED.SHARE传出甘肃省卫生厅医务人员真气运行学骨干培训班在武山矿泉疗养院成功举办。有41人,经过9天的培训,全部掌握了静功五步通督法和动功胃肠功、五禽导引的训练方法,感受了真气在任督二脉中运行的经过,体验了博大精深中医的神奇,证明了经络学说的存在,对中医产生了信心。引起广大网友的热议。

人体是否存在经络系统,需要实验科学来证明。迄今,中国医学科学院的研究人员只是证明,人体的一些穴位可能是沿着人的神经系统分布的,因此,针刺这些穴位可以产生生物电流,使人感到酸胀等。但这只是初步的证明,要真正证明人体是否存在经络系统还需要大量的研究要做。

学习过控制理论的都知道,机械制造、航空航天、土木工程等许多建筑、运输行业中,大都需要精密控制系统才能完成既定目标。比如,飞机,要想正常运行,没有控制系统是不可能的事情。这里说的控制系统主要是指主动控制。主动控制系统组成包括控制率(算法),传感器,AD模数转换器,计算机,作动器,功率放大器,电源,显示器等部分。当然控制系统也可以说由软体部分和硬体部分组成;从控制理论上分又可分为经典控制理论和现代控制理论。

人体是一个复杂的控制系统,从西医解剖学上来看,大脑是控制系统的运算中心。心脏是给作动器(包括其自身)提供能源的动力中心;肺是产生真气和燃料混合辅助提供动力的部件;人的四肢就是作动器;眼睛、皮肤等就是传感器。比如,人们要端一杯开水,那么就需要用眼睛来测量自身到水杯的距离,将数据传递到大脑,大脑快速做出运算,根据以往训练学习,计算出要走几步,速度、加速度等数据信息,通过中枢神经系统,传递给双脚。一般来说双脚会按时,按照正常的速度,进行移动,说明腿部收到神经指令信号后,能够及时作出动作;如果,腰部(督脉-信号通道经过处)受伤,比如椎间盘突出,那么大脑计算的信号就会考虑腿部(作动器)腿部的传感单元的接受能力和输出功率的不足,而可能产生运动的迟缓,即时滞;接近杯子,在拿杯子之前,根据标准模型的比对,需要测温,那么就会用传感器(手指)慢慢接近被测物体(水杯)。将此测量结果,送回大脑,通过标准模型比对,计算出是否可以直接拿热水杯子的结果。在这些计算过程中,需要时刻提供给计算中心(大脑)足够的能量(电源)。如果,突然断电,计算结果有时就很难恢复。比如,我们有时突然忘了刚刚在想什么事情。

人生,什么是人生?人生就是出生导入死的过程。人生是要有目标(常称为理想)的。有了目标,做事情才有动力,有干劲。一般来说,为完成既定目标(比如中考生想考上一个好大学,或者将来成为著名科学家)需要付出许多的劳动。比如中考生考前抓紧时间,进行学习,付出大量的脑力劳动和身心的运动。这就要求通过大脑(神经网略)的不断学习和训练,在最终高考时,对平时训练的动作,在较短的时间内(2个半小时),使得误差限(做错多少)满足一定要求。

尽管,大多数考生都在努力,但是每年都有距离自己理想目标不如意的。有的中考生可以淡然一笑,没什么。明年再来;有的中考生,就把自己约束的很死,失败了痛不欲生,甚至选择了轻生。这是自私的表现,是不孝。因为,只要你健在,父母就有希望,就有奋斗目标。只要你努力了,不管你是否成功,就无怨无悔。父母都会默默的支持你的,为你的起航,他们会无私的、力所能及的为你准备的续航燃料。说不孝,是你只考虑自己感受了莫大的痛苦,这些痛苦和白发人送黑发人所承受的痛苦是不可同日而语的。有人在,就有成功;人不在,一切皆无。

说道成功,什么是成功?成功就是自己的理想目标得以达到,达到就会感觉幸福。所以,成功天天有,成功有大有小,幸福无时不在。一个人给自己定的目标要和自己的能力相匹配。否则,就是小马拉大车,弄不好就累死,累死了何谈幸福。老子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为无为,事无事,味无味;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事情从小做起,所以人生充满欢乐与成功。

人一生要走好,实现最优目标。那么人生的目标(目标函数)就要定义为时变函数。如果,每个人及时修正自己的人生坐标,就不会看到一些博士,海龟教授跳楼自杀了。如果,每个人及时修正自己的人生坐标,那么出现精神抑郁(计算中心系统故障)的概率就会大大降低。人生是个多变量,非线性的时变的控制系统。多变量,就是实现人生目标过程中时,对目标的实现有着决定因素的各个参数。比如,大家熟悉的《非诚勿扰》中单身男女青年找对象。身高,相貌,金钱,工作性质,家庭背景,个人喜好,语言谈吐,待人接物等等的要求,就是找对象的参数,个别参数的值域不符合标准模型参数,则会多多少少影响到目标函数的确定。对于每个人,自己的各个参数是常量?还是变量?变量的的幅度范围是多少?需要匹配的目标的参数又是如何?数学上,人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你不认为,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和经过修炼的大脑(完善的控制系统),要走完精彩的人生,也是很难的?

我同意网上一位太极大师的话,说任督两脉是重要神经必经和汇聚之处,本来人人都通,只是每个人因个体健康状况差异,通的程度是不同的。经过,修炼,人们身心处于一种平衡状态,血流,气流更加平稳。老子曰:飘风不终朝,鄹雨不终日。平衡状态,是自然界动植物生命所应遵循的最佳状态。平衡,从力学角度上讲,就是物体机械运动的一种特殊运动状态,就是不受外力,保持匀速直线运动的一种状态。人世间很多事情,都要处于平衡状态,处于平衡,才能长久。平衡状态一旦破坏,必然受到自然界的惩罚。比如,最简单的人类发展,需要大量的物资,钢铁,木材,石油,煤炭,这些原材料,大多不会短时间内再生的。因此,过度追求发展,就会带来自然界资源的枯竭。由于人类对物质的贪婪,不信上帝,为了争夺财富,人类必然自身相互争斗和相互残杀。因此,倡导中医养生文化,修炼易筋经,太极阴阳手(新创建),未病先治,不要总拿西医的先进手术(心脏搭桥,癌瘤切除)做你的坚强后盾,保持低碳,环保生活,才是保障世界平衡,平稳运行,实现人类幸福长久的关键所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3149-574901.html

上一篇:“一天吃六颗毒胶囊,没问题?”的新说
下一篇:文人要坚持做本行,经商不是你的强项
收藏 IP: 183.16.202.*| 热度|

19 许培扬 李延谦 周永胜 鲍海飞 庄世宇 吕喆 李土荣 胡想顺 唐常杰 岳金星 赵鹏 张玉秀 张焱 zhanghuatian MassSpec1688 ddsers fansg kxkr5678918 zhj7162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