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求证]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工程成就:关键时间与起因

已有 8290 次阅读 2020-6-7 13:3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二十世纪, 伟大, 工程成就, 时间, 起因

[求证] 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工程成就:关键时间与起因

      

1、美国工程技术界评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20项工程技术成就

   在2000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召开前夕,美国工程院秘书长哈罗德·佛森致函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详细介绍了最近由美国工程院历时半年、与30多家美国专业工程协会一起评出的20世纪对人类社会生活影响最大的20项工程技术成就,这些成就展示了工程技术对改变人类生产和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所产生的巨大影响。

   这20项工程技术成就分别是:

   一、电气化。Electrification

   电气化对城乡人民生产和生活的各方面产生了根本性影响。如果没有电力,20世纪的科技、经济成就是不可能取得的。

   二、汽车。Automobile

   发明于19世纪,而大批量工业生产是20世纪。小轿车、运货卡车成为全世界中、近程主要运输工具,成为社会生产和生活须臾不能离开的工具。

   三、飞机。Airplane

   发明于1903年,开始用于军事。20世纪下半叶成为远程主要运输手段,大大拉近了城市、国家和洲际间距离。

   四、自来水。Water Supply and Distribution

   为人类提供干净和充足的饮用水,大大减少了疾病的传染,显著提高了人类的生活质量和平均寿命。

   五、电子技术。Electronics

   从真空管到晶体管、集成电路,成为当代各行各业智能工作的基石。

   六、无线电和电视。Radio and Television

   虽然马可尼于1895年即表演了无线电的功能,但直到1901年才发出第一个越洋广播信号。现在世界上看不到电视的是少数人。

   七、农业机械化。Agricultural Mechanization

   20世纪世界人口从16亿增加到60亿,如果农业没有实现机械化,很难养活这么多的人口。从事农业的人口比例急剧下降,使更多人从事其它重要工作。

   八、计算机。Computers

   当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建造出来以后,当时估计全世界需求量不过是几台,低估了它的能力和应用范围。

   九、电话。Telephone

   使家庭成员、公司之间在世界任何地方和任何时间保持瞬时联系,使地球变小,工作节奏加快。

   十、空调制冷技术。Air Conditioning and Refrigeration

   成为人们的健康、运输、食品保鲜的不可缺少的设施。人们可以在地球上最冷和最热的地方工作和生活。

   十一、高速公路。Highways

   数万公里的多车道、无红绿灯的公路,使工程技术追求效率的梦想得以实现。

   十二、航天技术。Spacecraft

   空间飞行是20世纪工程技术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十三、因特网。Internet

   它的社会功能和灿烂前景到21世纪才能完全显示出来。

   十四、成像技术。Imaging

   对医疗诊断、天气预报、超声探测、地质勘探的作用有目共睹。

   十五、家用电器。Household Appliances

   极大地减轻了家庭作业的辛劳强度,节省了大量时间。

   十六、保健技术。Health Technologies

   人工假肢、心脏起博器、人工瓣膜和晶状体移植给亿万人延长了生命,提高了生活质量。

   十七、石油化工。Petroleum and Petrochemical Technologies

   石化产品充满了社会生活的每一个角落。现代运输业、能源、化工、人造纤维、农业肥料都以石油化工为基础。

   十八、激光和光纤。Laser and Fiber Optics

   激光现在是复印机、勘测技术、条码识别、光盘的关键。激光与光纤结合使通讯线路的速度和容量急剧增长。

   十九、核技术。Nuclear Technologies

   核能技术的社会影响虽然有争论,如核威慑,但核技术用于发电、医学诊断和治疗是无可争议的。核聚变是地球上未来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

   二十、高性能材料。High-performance Materials

   20世纪早期就制成了人造树脂。塑料今天已无处不在。20世纪下半叶,人造聚合物、复合材料、陶瓷材料已得到广泛应用。

         

   20世纪工程技术的伟大成就在社会生活的每一角落都留下了深深的印记。20世纪初传染病肆虐,连肺病也治不了,童工盛行,人们每天要工作12小时,城市被污烟覆盖,人们的平均寿命不过40━50岁。这一切都由于工程技术的伟大成就而改变了。工程技术成十成百倍地提高了劳动效率,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提高了平均寿命。现在工程技术的进步日新月异,再过一百年,人们或许会认为20世纪的成就不过是人类现代文明的初级阶段。

             

2、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

   25项“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是:两弹一星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石油农作物增产技术传染病防治电气化大江大河治理和开发铁路船舶钢铁计划生育电信工程地质勘探与资源开发畜禽水产养殖技术广播与电视计算机公路机械化航空无机化工外科诊疗稀有金属和先进材料的开发应用城市化轻工和纺织采煤工程

             

3、最大成就的时间、成因分布?

   (1)1970年代之后只有“医学成像技术,Imaging”一项?

   (2)战争与灾难的影响?

             

参考资料:

[1] 人民网,2000-10-09,美国工程技术界评出二十世纪最伟大的20项工程技术成就 [EB/OL].

http://www.people.com.cn/GB/channel2/570/20001009/263375.html

[2] 美国国家工程院. Greatest Engineering Achievement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EB/OL]. 

http://www.greatachievements.org/

[3] 中国科学院,2001-12-21,“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评选揭晓 [EB/OL].

http://www.cas.cn/ky/kyjz/200112/t20011221_1025631.shtml

   这25项“20世纪我国重大工程技术成就”是:两弹一星,汉字信息处理与印刷革命,石油,农作物增产技术,传染病防治,电气化,大江大河治理和开发,铁路,船舶,钢铁,计划生育,电信工程,地质勘探与资源开发,畜禽水产养殖技术,广播与电视,计算机,公路,机械化,航空,无机化工,外科诊疗,稀有金属和先进材料的开发应用,城市化,轻工和纺织,采煤工程。

相关链接:

[1] 2020-05-27,[求证] 1970年代开始,人类科技进入了相对停滞期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5211.html

[2] 2019-12-02,[随笔] 科技“同行评议”引发美国《大停滞》?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08480.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6835.html

上一篇:恭喜蒋新正老师“科学网”上开博13年!
下一篇:原创申请书:“研究目标”与“实际的发现”之间没有多少关系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3 范振英 杨学祥 郑永军 刘炜 许培扬 武夷山 张学文 姚远 宁利中 曾杰 彭振华 代恒伟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