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求证] 1970年代开始,人类科技进入了相对停滞期吗?

已有 6003 次阅读 2020-5-27 13:1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970年代, 开始, 人类, 相对停滞, 科技

[求证] 1970年代开始,人类科技进入了相对停滞期吗?

         
   相对停滞(停滞不前),是“相对于”1900~1950年间,以及19世纪、18世纪。
   相对停滞(停滞不前),不是“绝对”停滞不前。

   而在科技创新中,原始性创新是非常重要和基础的一环。原始创新指的是前所未有的重大科学发现、技术发明、原理性主导技术等创新成果。它意味着在研究开发方面,特别是在基础研究和高技术研究领域取得独有的发现或发明。也可以说,原始性创新是最根本的创新,是最能体现智慧的创新。
   《中国科学报》 (2018-05-28 第5版 院士大会特刊)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8/5/413291.shtm
http://news.sciencenet.cn/dz/dznews_photo.aspx?t=&id=30222

       

一、1970年以后人类数学、物理学,总体上出现相对停滞局面(停滞不前)
   在物理学界,世界顶尖物理学家 Neil Turok 在2018年说[1,2,3]:“自1970年代后,所有的理论工作都还没有产生一个成功的预言,这是很令人震惊的现状。”作为对照的是,目前诺贝尔科学奖已经颁发到1990年之后做出的研究成果[4,5]

        

二、1970年以后人类工程技术,总体上出现相对停滞局面(停滞不前)
   美国国家工程院评出的“20世纪最伟大的工程成就”共计20项[6]。这20项工程成就中,除了互联网外,其重点发展时间都在1970年之前。只有CT(X射线断层成像)、MRI(磁共振成像)设备标志性出现时间都是1972年。即:二十世纪后30年里,重要工程成就只占10%。
   再结合董洁林等的[7,8],的确可见:支撑当代社会的科技成果,基本上都是1940年以前完成的。1970年之后只有互联网和医疗成像两项。第一台数字计算机ENIAC,1946年诞生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
     

三、其它学科?是否从1970年代开始出现停滞不前的现象?

             

参考资料:
[1] 科学出版社, 2018-06-09, 21世纪的物理学, 迷失方向了吗?[EB/OL]. http://www.sohu.com/a/234786002_410558
[2] 冯卫东,科技日报,2010-12-12,美国《探索》杂志:未来的科学何去何从 11位顶尖科学家对今后30年科学将引领人类走向何方进行预测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0/12/241389-3.shtm
http://www.news.zju.edu.cn/2010/1213/c781a84680/page.htm
    8.尼尔·图洛克(Neil Turok,宇宙学家,加拿大圆周理论物理研究所所长,非洲数学科学研究院创办人)
[3] Discover, 2010, How Far Have We Come, and Where Do We Go From Here?
A look back at science during DISCOVER's first 30 years, and some predictions for what the next 30 will bring.
https://www.discovermagazine.com/the-sciences/how-far-have-we-come-and-where-do-we-go-from-here?searchterm=Ken%20Caldeira%20Jack%20Horner
[4] Santo Fortunato. Growing time lag threatens Nobels [J]. Nature, 2014, 508(7495): 186-186.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508186a
[5] 张蕾,光明日报,2014-04-10,《自然》文章:时间滞后将威胁诺奖地位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4/4/291709.shtm?id=291709
[6] 美国国家工程院. Greatest Engineering Achievements of the Twentieth Century [EB/OL]. http://www.greatachievements.org/

[7] DONG Jielin, LI Wei, CAO Yuhua, FANG Jianwen. How does technology and population progress relate? An empirical study of the last 10,000 years [J]. Technological Forecasting and Social Change, 2016, 103: 57-70.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040162515003455
[8] 董洁林,2015-06-05,创新与未来:大繁荣还是大停滞?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188744-895630.html
[9] 张彤,周云霞,蔡斐,张蓓. 学术期刊同行评议的历史演进[J]. 中国科技期刊研究, 2019, 30(6): 588-595.
[10] Alex Csiszar. Troubled from the start [J]. Nature, 2016, 532(7599): 306-308.
https://www.nature.com/news/peer-review-troubled-from-the-start-1.19763
[11] 孙学军, 2016-04-20,论文评审演变史 精选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971370.html
[12] 李江,2016-11-29,同行评议的危机 精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017393.html
[13] Enago英论阁,2020-01-08,申请科研项目如乐透中签?不如随机筛选?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81387-1213386.html
[14] 泰晤士高等教育 Times Higher Education, 2008-04-17, Kill peer review, save civilisation [EB/OL].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ews/kill-peer-review-save-civilisation/401457.article?storyCode=401457&site=cn
[15] 泰晤士高等教育 Times Higher Education, 2017-04-20, Nobel laureates condemn ‘unimaginative’ research funding models  [EB/OL]. https://www.timeshighereducation.com/news/nobel-laureates-condemn-unimaginative-research-funding-models

相关链接:
[1] 2020-01-08,1970年以后人类数学、物理学的停滞不前:“同行评议”的直接作用?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13380.html
[2] 2019-10-6,[请教] “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有没有确凿的反例?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00807.html
[3] 2019-12-02,[随笔] 科技“同行评议”引发美国《大停滞》?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08480.html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5211.html

上一篇:[搜集] 关于“陆家羲”先生的信息
下一篇:[困惑] 量子力学里的波函数坍塌,真的很难吗?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8 郑永军 朱林 檀成龙 许培扬 朱晓刚 郁志勇 刘炜 范振英 曾杰 杨立坚 胡文兵 刘德力 王毅翔 张勇斌 杨金波 宁利中 杨学祥 罗春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