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困惑] 量子力学里的波函数坍塌,真的很难吗?

已有 4927 次阅读 2020-5-28 13: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量子力学, 波函数, 坍塌, 采样定理, 信号

“要始终实事求是,勇于直面问题,随时准备坚持真理,随时准备修正错误。”

              

汉语是联合国官方正式使用的 6种同等有效语言之一。请不要歧视汉语!

Chinese is one of the six equally effective official languages of the United Nations.

Not to discriminate against Chinese, please!

                                 

[困惑] 量子力学里的波函数坍塌,真的很难吗?

                             

两个月以前写的,刚想起来贴出来。

                

   是不是他们没有学过“奈奎斯特-科捷利尼科夫-香农采样定理”?
    

   不要去责怪“娃娃力学”了。1926年量子力学奠基时,奈奎斯特 Nyquist 还没有整明白“采样定理”呢!
   那个时候大家都不熟悉采样定理,包括薛定谔、海森堡、奈奎斯特。
   按照百度:
   1928年美国电信工程师H.奈奎斯特提出采样定理。
   1933年由苏联工程师科捷利尼科夫首次用公式严格地表述这一定理。
   1948年信息论的创始人C.E.香农对这一定理加以明确地说明并正式作为定理引用,因此在许多文献中又称为香农采样定理。

   Harry Nyquist, (born Feb. 7, 1889, Nilsby, Swedendied April 4, 1976, Harlingen, Texas, U.S.)。


   费马 Pierre de Fermat 1637年写到:
   “关于此,我确信已发现了一种美妙的证法 ,可惜这里空白的地方太小,写不下。 Cuius rei demonstrationem mirabilem sane detexi hanc marginis exiguitas non caperet.”
   与费马不同,俺真的弄不清楚“波函数”、“采样定理”、“波函数坍塌”之间的关系。
   牛顿白天闭着眼走路,被爱因斯坦撞了一下。之后牛顿走的路线就和之前的不一样了。有什么好奇怪的?

   因为没有能力看清楚电子等微观粒子的运动轨迹,就用“慢采样”得到的包络线(曲面)来描述这个运动轨迹,即“波函数”。实际上,里面只有一个(有限个)电子(微观粒子)。
   波函数坍塌?实际上并没有“波函数”这个包络线(曲面)。“波函数”主要是一种主观的抽象,客观存在的是电子(或粒子)的运动轨迹“波函数”是这个实时连续运动的电子(或粒子)轨迹的“慢采样”信息的数理统计学描述。

   “牛顿白天闭着眼走路,被爱因斯坦撞了一下。之后牛顿走的路线就和之前的不一样了。”波函数也就突变了。波函数不是一个客观存在的实体。是一种“慢采样”的观察现象。

                          

参考资料:
[1] Harry Nyquist, American physicist
https://www.britannica.com/biography/Harry-Nyquist
[2] 采样定理_百度百科
https://baike.baidu.com/item/%E9%87%87%E6%A0%B7%E5%AE%9A%E7%90%86
[3] CSDN博主 kaixinshier,2017-05-27,采样定理总结
https://blog.csdn.net/kaixinshier/article/details/72783311
[4] Shannon sampling theorem. P.L. Butzer (originator), Encyclopedia of Mathematics.
https://www.encyclopediaofmath.org/index.php/Shannon_sampling_theorem
[5] Signals Sampling Theorem - Tutorialspoint
https://www.tutorialspoint.com/signals_and_systems/signals_sampling_theorem.htm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35335.html

上一篇:[求证] 1970年代开始,人类科技进入了相对停滞期吗?
下一篇:校园晚饭后随拍(苹果、人植物、马勃):手机傻拍2020(1)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0 刘全慧 郑永军 陆泽橼 许培扬 杨学祥 蒋德明 张忆文 马德义 刘炜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4: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