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yang 求真务实

博文

老家过年习俗的零星记忆

已有 2987 次阅读 2020-2-18 17:3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家, 过年, 习俗, 零星, 记忆

老家过年习俗的零星记忆

  

(1)腊月二十三,送灶王爷上天。

要吃糖瓜。我不太喜欢吃糖瓜,太粘牙。

      

(2)之后的年前几天:扫房子、做豆腐、蒸年糕(大枣,黄黏小米)、蒸馒头(豆包、豆渣饼)、杀猪。

除夕夜全家人坐在一起吃饭喝酒。血缘较近的几家人,一起来吃饭。来时带菜、酒。

    

(3)大年初一早晨吃饺子。

头天下午前后提前捏好饺子。猪肉白菜粉条馅。

       

(4)正月初二去姥娘家。

      

(5)初十喝炒面粥。炒白面,加上杏仁桃仁(炒熟后)之类。捏饺子。

      

(6)正月十五晚上,烤柏灵火。用的是柏树枝。

余火里放白面馒头烤糊吃,带松香味。最后的美食。至此,过年完全结束。

  

网上说:

   “腊月廿五做豆腐开始,然后廿六蒸黄米年糕,廿七蒸馒头豆包,廿八才开始煮肉,”应该差不多。

可惜,上面很多具体的事情和日期都记不准了。陆续回忆中。

    

参考资料:

[1] 烤柏灵火

https://baike.baidu.com/item/%E7%83%A4%E6%9F%8F%E7%81%B5%E7%81%AB

   “烤柏灵火”取“百龄”之意,传统民间有烤火祛病、家道兴旺、延年益寿、长命百岁的说法,是中国北方地区春节期间的传统民俗活动之一。清朝《大同县志》记载:“元旦,家家凿炭伐薪垒垒高起,状若小浮图。及时发之,名曰旺火。”而对其来历一直也没有十分确切的说法。另外,该活动在各地举办的具体时间也稍有出入,在石家庄周边部分县市村落的时间是正月十六,还有些地区是正月十二和初十。这天晚上,人们聚集在街道或小区的空旷地带,点燃松柏枝烤火,应风俗丢病驱邪。随着社会发展,人们也不只是燃烧松柏枝了,由于松柏枝难找,人们开始用一些其它木料或柴火代替

[2] 永远灵寿,2017-02-03,激情岁月中的幸福年 

http://blog.sina.com.cn/s/blog_1339f7b7c0102wrst.html

   过年的顺口溜也主要是围绕着吃来说,真正的开吃也是从腊月廿五做豆腐开始,然后廿六蒸黄米年糕,廿七蒸馒头豆包,廿八才开始煮肉,就因为白面和肉太少,怕蒸早了、煮早了、吃早了、吃到过年就没了,因此即使馒头蒸出来了也只让尝、不让敞开吃,一直到除夕晚上才有吃的权利。我们家除夕的晚饭是,把煮好的饺子放到肉菜中,就着大米干饭吃,叫做“大米饭、肉饺汤,吃了一碗再盛上”。吃了晚饭,男孩们要跟着大人去一个当家的爷爷家里喝酒,一家端一碗猪杂、拿一瓶白酒,一大家子的男人们聚在一起守夜到凌晨12点多。大年初一早晨家家吃肉饺子,中午大米饭、大锅肉菜,到了晚上就开始吃豆渣饼子了。也就是说,真正敞开吃的时候,也就是从除夕晚上到大年初一中午三顿饭。当然,要想吃好的可以走亲戚,去姥姥家、姑姑家、姨姨家,一样可以敞开吃。走亲戚一般去了先吃饺子,再上一桌酒席,再吃白面馒头大锅菜。走亲戚也没别的拿,都是用竹篮装上十几个馒头,回家的时候装作给亲戚全留下,亲戚又装作一个也不留,最后推来推去的结果是留下几个,剩余的还拿回去,往往是走一个正月的亲,一蓝子馒头也用不完。

[3] 鹿泉吧,2017-11-11,石井乡节俗与信仰

https://www.sohu.com/a/203755216_774804

   每年一进腊月空气中就有了年味。赶“年三集”(腊月十六、腊月二十一、腊月二十六)是本地人的习俗,过年的所需所用大都在年三集置办齐全。过了腊月初十人们便开始扫房子、杀猪、宰羊、做豆腐、蒸年糕、蒸馒头等。腊月二十三要用糖瓜祭灶,送灶王爷上天,从这天起过年的味道更浓。年三十(小年)男人们开始贴对联、换神像、挂灯笼、打扫院落,妇女们则捏饺子准备年夜饭。除夕夜全家人坐在一起喝着美酒、拉着家常、看着电视春节晚会;也有“当家子”或街坊邻里聚在一起轮流喝酒;有的一晚不睡叫“守岁”。主妇们在“子时”前要把卫生打扫干净,把一家人的新衣准备好,按照习俗自“子时”到太阳出来前是不允许扫地、梳头发、开箱、开柜、开抽屉的。

                            

感谢您的指教!

感谢您指正以上任何错误!

感谢您提供更多的相关资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7667-1219147.html

上一篇:[抗疫备课日记] 05 不同的书籍写作风格
下一篇:南开大学百年校庆(3):卡片机傻拍2019(224)
收藏 IP: 202.113.11.*| 热度|

13 郑永军 范振英 苏保霞 朱晓刚 刘炜 刘光银 谢力 许培扬 汪育才 李学宽 宁利中 文端智 蒋新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