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学术纸媒体如何利用学术自媒体的资源

已有 4081 次阅读 2019-10-7 10:11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办好刊物的一大任务就是建立强大的作者队伍。现在的形式有所变化,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学术自媒体逐渐走向前台。对纸媒体构成一定的挑战。如何把挑战转换为机遇,是必须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无论是纸媒体或自媒体都是传播学考察的范围。互联网的传播效果好,所以有些学者便会转战自媒体。办自媒体并不困难,只要有一定的能力,就能申请到一个公众号。公众号有的是学术机构的,有的可能是个人办的,例如,我个人就办了一个“信息哲学和数字文化”的公众号。每个月能发表四篇文章的样子。对我而言,相当不错了。


学术自媒体一个好处就是能够冲破纸媒体的限制。有许多自媒体并不完全以盈利为目的。但一个单位或机构通过办自媒体可以在社会上扩大它的对外影响。它们会主动打造有品牌的学术自媒体,从长远来看,纯粹的学术机构自媒体的内容很可能会得到承认,但现在似乎还不行。目前国际上已经有了这个趋势,先在相应的学术网站上发表自己取得的学术成果,在学界流传。然后,慢慢再由纸媒体正式发表。


要么出版,要么出局。有的学术自媒体的学术内容还是相当不错的。但这些自媒体能否像期刊那样得到承认呢?有许多科研成果在传统媒体或许受限过多,如审稿周期长,版面不足,人手不够等等。都使得一些学者,在自媒体上发表自己的成果,是否意味着被承认?或是否能再次给传统学术媒体所接受?抑或有了自媒体的出版后能在审稿和排队过程中有所优惠?这似乎是应该考虑的问题。


由于学术探讨的多样化,各种新形式的学术活动也纷纷展开。例如,学术单位举办的读书会,研讨会,以及其他一些会议等。这些学术活动还是很有学术价值的。但纸质媒体未必能够关注这些内容。如果关注它们的动态一定会为学者群的建立注入新鲜血液。有不少的名不见经传的年轻学者,往往在这些学术活动中有很好的见地。纸媒体发表作品的门槛过高,他们似乎只能退而求其次,走自媒体发展的道路。


学者由于受到学术考核的要求,必须根据单位的学术指标完成相应的论文数量。这样才能使得他们在阶梯上慢慢往上走。但问题是,有的无须在阶梯上的学者,为了给年轻人让路,也会走自媒体的道路。有学者退休了。也搞个自媒体。从存粹学术角度来看,某学者搞了一辈子学术研究,退下来还是希望在自己专业领域内进一步做些事情。我个人认为做个调研,审视一下哪些自媒体确实是学术性的。还有一种情况是有的学者名气大,某些自媒体会把他们视为座上宾。往往这些自媒体又是有一定的商业背景。他们可以花得起较高的酬劳支付名学者的费用。如何利用这些大牌学者“品牌”效应,为纸媒体所用,例如请他们当顾问或审稿人,似乎都可以考虑。


总之,利用好学术自媒体的资源是纸媒体的一大任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200921.html

上一篇:村落
下一篇:银杏低垂颗颗圆
收藏 IP: 123.123.101.*| 热度|

13 郑永军 王从彦 杨正瓴 范振英 武夷山 刘炜 李毅伟 张晓良 孙颉 檀成龙 刘立 汤茂林 陈志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