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970 次阅读 2023-5-10 17:20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牛雨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2357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刘浩钰、舒博、孙晨阳等学生。

首先,潘兴儒讲解了论文写作方法。他结合自己的写作经验,分享了科研论文的写作技巧,介绍了从试验思路到试验操作,从试验过程到数据分析,从文章构思到动笔书写,他分享了论文写作的整个心路历程,为师弟师妹们分享了宝贵的经验技巧。

其次,刘浩钰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鸡尾山高速远程滑坡运动过程PFC3D模拟》。利用三维颗粒流软件PFC3D,对重庆武隆鸡尾山滑坡进行模拟,研究滑坡体在关键块体失稳后,在重力作用下,沿着滑动面在视倾向滑动力主导下的运动过程。

舒博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地震作用下黄土边坡震陷破坏的动力离心模型试验研究》。为研究黄土边坡地震动响应机制,以兰州地区典型边坡为原型,设计并完成了几何比尺120的原状黄土边坡动力离心模型试验。系统地研究了黄土边坡的地震动力响应特性、黄土边坡的稳定性和震陷变形规律。

孙晨阳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前期降雨与库水位变化对土石坝渗流及稳定特性影响研究》。以某水库心墙坝为研究对象,建立了有限元计算模型,研究了前期降雨、库水位变化对心墙坝渗流和稳定特性的影响,揭示了孔隙水压力、渗透比降和坝坡抗滑稳定安全系数的变化规律。

潘兴儒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循环荷载下冻土振陷增长规律试验研究》。通过新型低温动三轴仪的等幅循环荷载试验,以更为符合客观实际的围压、动应力幅值以及固结和冻结方式,研究了冻土冻结期的残余应变规律,包括了温度、荷载作用大小和次数对冻土的残余应变的影响。

牛雨欣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地铁循环荷载作用下冻融土滞回曲线及阻尼比特性研究》。人工冻结法在地铁施工中被广泛应用,冻融作用后土体的滞回曲线及阻尼比特性会发生改变,基于此对冻融土试样进行动三轴试验,深入分析地铁循环荷载作用下土体滞回曲线及阻尼比的演变规律。

苏杰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循环荷载作用下路基粗粒土填料动力参数与动强度试验》。循环荷载作用下路基粗粒土填料的动力特性是铁路路基设计的主要参考依据,采用动三轴试验对其进行了详细考察,着重分析了不同围压、固结应力比等因素对土动强度特性的影响规律。

陈野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地震荷载作用下黄土的动应力-应变关系研究》。研究随机地震波作用下黄土的动应力-应变关系,考虑到地震输入荷载的振幅、持时、频谱成分对试验结果有较大影响,根据场区的宏观烈度资料,通过多元稳健回归和转换的方法,得到场区的地震烈度衰减关系和地震动衰减关系。

王亚川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非稳定渗流条件下非饱和土边坡稳定分析》。通过稳定与非稳定渗流条件下的非饱和土堤算例,探讨了BishopFredlund非饱和土抗剪强度公式应用于强度折减有限元法的差异,并与极限平衡法的结果进行对比。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最后,侯老师做了会议总结,他总结道:(1)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一寸光阴和一寸长的金子一样宝贵,研究生应珍惜时光,而不可虚度年华;(2)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从书本上得来的知识毕竟不够完善,要透彻地认识学习知识这件事还必须亲自实践;(3)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研究生在日常学习中不要虚度光阴,要及早努力学习,免得将来后悔。

IMG_20230507_195925.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387497.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我院师生参加第六届水利土木工程国际学术会议
收藏 IP: 221.11.67.*|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