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w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w88 蒙以养正,默以存志,恒兀穷年,利永贞。

博文

应该多听听博士答辩 精选

已有 16256 次阅读 2014-8-23 14:0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起答辩,这是一件求学之人的人生中不可或缺的一个经历。针对这个重要事件,人们都会付出巨大的努力。自己也经历过两次答辩,也听过几个博士、博后的答辩报告。但是却没有太多的感觉,就连自己做的答辩也都麻木,没有准备的紧张、兴奋感。不知道为什么,今天听了这个博士答辩后,不禁想把可能大部分人都知道的感受重复写出来。一来这是自己第一次听见同仁用非母语的第二语言的英语答辩;一来是为答辩人这个三、四年换来的答辩感到不容易的几分激动。

  整个defense报告,半小时答辩人主讲,半小时按照主持人说的是一种类似examination的提问时间,两点结束。短短的一个小时,却承载了前面几年时间的积累和消化吸收,最后展现出来。一句“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说起来很简练,实际却是汗水和泪水的交织。答辩是Agrobacterialgene调控表达,答辩人用缓慢的语速和清楚吐词表述,让人能够基本清晰地跟着节奏听明白story的情节和发展到最后的regulation networksummary。突然发现听博士答辩是个很有意思的事情:

  首先,答辩人都会把其间学习积累的知识和开展的工作进行一个详细的梳理展示,并且尽可能用简练明白的语言描述出来。PhD答辩对于每个人都是很重视的事情,不管结果如何,都是倾注了三四年的心血的劳动成果。这样,报告会做得比较详细,每一步骤是怎么得来的,怎么展开工作的,在一张张slide里面很清楚地display出来。

  所以,在坐的audience都能大体理解报告人所做的工作的思路脉络。报告人会把几年学习到的所有知识和方法,把每一步实验工作的思路得来节方法娓娓道来。这样比起听那些大会大教授们的收罗万千工作的报告听起来更加脉络清晰,结构完整,理解容易了。哪怕是不涉及的外行也能从中听到十之五六来。

  在详尽清晰地工作步骤、程序之后,不时来几张flow chart的东西,自然可以帮助人们直观理解。能随着报告人的思路跟进story,自然就会觉得听起来也是一个很enjoy的过程。

  与此同时,也可以对比发现在工作中所涉及研究的进展所用到的技术、方法提供给以后的工作借鉴参考。当然,可能语言表述上毕竟不是母语那么一般随性,但是瑕不掩瑜,在缓慢而又完整的表述背后,人们却能够顺着讲述跟进。

 

  一直听留学的同学说国外答辩时半小时内节选主要的部分工作进行presentation,然后回答后面提问才是关键。果然,后面的各位教授的提问才是让人头疼的地方。一方面需要对语言进行转换,在现场完全理解各位professors的发问就需要一个过程;一方面加上可能知识面的涉及和思考,提取信息临时加工再转换为语言叙述就有一定的挑战。所以,在用非母语的英语报告时候对于自己来说需要加强的地方:平时可能的机会多用英语交流,聆听别人的语言表述和提出的问题;而在自己讲的时候尽可能的宁慢毋快,表述不连贯没关系,但一定要表述清楚自己的关键points;同时答辩或者报告对于时间的严格控制,以及在报告前对报告内容、安排的练习修改以及所可能面对的疑问的回答准备十分重要。

  听完报告,草草用笔勾勒出当时的想法,可到整理时候却发现没有什么特别需要说的,大体别人都讲过了。只是自己又重复写了一遍而已,而且还有许多不足,没有发现的关键要点。

  所以,最后,请大家多多留言指教,学习之中… …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9546-821673.html

上一篇:科学"殉道者” ?
下一篇:年度汇报小记
收藏 IP: 212.114.252.*| 热度|

4 强涛 黄永义 段庆伟 李帮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