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w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w88 蒙以养正,默以存志,恒兀穷年,利永贞。

博文

说生肖--猴 精选

已有 6542 次阅读 2016-2-8 01:3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十二生肖的起源,今已难以细考。按照进化学说人类由猿猴进化而来,而狐猴金丝猴黑猩猩等,包括我们人类,在动物分类学上都属于灵长类如果从这方面上讲,猴子被选中成为十二生肖之一是合理的。但是几千年前达尔文进化说还未提出,这不要紧,我们的先民总是有很多富于想象的传说故事。

多数人应该都听说过“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没错就是这个俗语传说给了猴一个生肖名分。虎王镇山,百兽惧之。虎、猴邻处,兄弟称之。虎出山行,猴代号令,百兽慑于虎威而从之。又虎遭猎劫,猴助其脱险。虎、猴虽各怀心思,然亲密愈固。后天庭选肖,虎王之威位列其中,然猴功薄人间,无所称之。虎王谏言,猴之机警、灵性亦多所有为,猴遂勉选生肖之列。

生肖是伴随先秦时代天干、地支及五行学说逐步衍生而来。主要是帮助人们对于天文学上的时令、物候等较为抽象的表述进行具象化认知、使用。又加上百姓日用之间,所见闻接触的是最为容易记忆、接受和传承。到东汉王充《论衡·物势》有:“寅,木也,其禽,虎也。戌,土也,其禽,犬也。午,马也。子,鼠也。酉,鸡也。卯,兔也。亥,豕也。未,羊也。丑,牛也。巳,蛇也。申,猴也。”后来在《论衡·言毒》又补充:“辰为龙,巳为蛇,辰、巳之位在东南。人们多以此记载为最早的关于十二生肖的详细记述。近来敦煌石窟内发现一批涉及猴形象的大量精美壁画和塑像,有距今已1400多年的猴子形象。宋元时期瓦肆坊间关于唐初猴哥度玄奘西游印度取经的话本故事,经《西游记》的具体小说性描述,这样猴子的深入人心随着千年演变,已然是根深蒂固了。

猴子作为生肖和时辰代称,其抽象意义,自然是快速、灵活等为是。我们都看《西游记》中猴哥的身手是那么的灵活、敏捷,一个筋斗十万八千里,来去自如于天地之间。并且机智聪敏,火眼金睛、总能破万难于无形。也有《猴子捞月亮》的故事,猴子见月亮倒影水中,以为月亮掉进水里啦,连环猴索下井捞月,虽然是寓言故事,但也表现猴子的团结与机智性。猴时的时辰是下午,此时猴子喜啼叫,声音拉长,洪亮。“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可见其啼叫时洪亮且时间较长。

同时,传统习俗中有枫风树枝上猴子挂印、猴骑马背,多猴重骑等图画,取“封侯挂印”“辈辈封侯”之意。也有“猴桃瑞寿”的说法。又是十二年一个轮回,猴年来了,在此也要祝福大家猴年能多有机智的发挥,取得佳绩。又需要勤加锻炼,矫健灵活的身体才能将我们的智慧充分展示。

 

 

参考文献

王德华《科学术语研究·猴、猿和人》第二卷第二期上

http://baike.baidu.com/view/7875144.htm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6/2/338046.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9546-955057.html

上一篇:写在2015年与2016年之间
下一篇:果霜的奥秘
收藏 IP: 95.90.219.*| 热度|

7 姚小鸥 黄永义 李世春 梁庆华 李璐 ghzhou5676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