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w8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w88 蒙以养正,默以存志,恒兀穷年,利永贞。

博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提交后的几点感受 精选

已有 27323 次阅读 2019-3-17 16: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进入小青椒的岁月以来,少不了的是写本子,码字发文章。虽说学生时代也是必须的经常码字,但那都是阶段性的,发文章吧,写个初稿就那么两三回(文章产出小户),最多的也就是毕业连续几个月的码字了。可小青椒的日子就难捱是真的。各种大大小小的项目,三五万到几十万的都有。文章发表压力也很大,写了一篇就想着下一篇。作为一门应用型的学科方向,深入的机理研究自然是向往,但是青椒的岁月匆忙,不得不文章和长线并行。自打进入青椒岁月半余载,大小项目书写了四五个了,可中之聊聊,不得不好好反省。

  这次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自然重视程度要高些,投入精力也多很多。以前写东西大多用蹩脚的英语,现在是中文的训练,好多还是不够言简意赅,提炼到位。就是现在这篇小文也是,生疏了很多,有些年份计的没写过了。这次国基由于是和另一个地方基金同时申请,加上家人也在申请国基,少不了帮忙修改,理顺思路,所以几乎算是全程同时写了两个半本子。这期间少不了许多疏漏的地方。家人在另一个单位,课题组是新成立,PI也是努力踏实奋斗才晋升上去的,思路灵活性在其次,细节的认真倒是十分注意。相比起来,自己的两个本子全是自己主要写和修改,合作的PI只是给出几点思路上的建议,并未就细节修改,最后呈现的效果只能是差强人意。经过这次的经历,本子中不中都已经不那么重要了,想记录的是此刻的几点感受。

(1)写本子,重在思路要顺畅,逻辑清晰。这句话只是事后文字游戏上的总结,真是要做起来却需要好大的功夫去理解,去看文献,去思考,去写出来。前面已经写过三个本子了,中了两个,但现在看来本子还是写得太稚嫩。研究思路千千万万,大家都可以提出很多的ideas来,可是能笔下生化,逻辑清晰地展示出来,让人一看就觉得不错的其实凤毛麟角。绝大多数的都是摸棱两可,至少反观自己前面的本子就是这样。在立项依据最是重要,不是很明白,现在看了家人经过数次反复修改凝练的本子,突然觉得自己的(已经提交,各单位要求时间有别)还是差了那么一点儿意思。家人的本子的思路主要还是本人帮助梳理和修改,花了不少心思。这两天在自己的本子提交了之后,又看了一下(那边的PI反复改),确乎越改越有逻辑性,思路越明晰。所以,写本子的第一个重要的地方,个人觉得立项依据里面的思路很重要,通过已有的文献和自己的想法结合,引出研究思路。比如,某因子A对某通路B的影响,可能是直接的,也可能是涉及中间某些其他因子C,从而起作用。需要理顺的是: A与B的研究现状如何,和自己的研究对象有没有新意的地方,从而建立研究目标一; A与C是否有关联,如果有,具有什么样的关联,并且A与C是否可以对B产生影响,这些都是需要明确现状,引出可能的研究思路。在明确上面的研究背景和可能性的推测之后,就是后面的思路整理,细节打磨了。

(2)提出观点,明确假设与推测点,梳理清晰。研究思路的提出往往是很难的一间事情,言之有物,推测合理。以前在信息和数据缺乏的时候,人们通常是靠仅有的知识背景和天马行空的想法,这种情况容易出现的是要么和别人做的重复;要么就是原创性的,突破性的结果。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以及科研队伍和群体的扩大,要想传统式的提出一些想法来是不那么容易了。主要是在已有的研究结果,加上大数据的挖掘上再去根据已有的结果,反推假设的居多了。因此,如果需要把本子打磨得有些成色,需要的是在前面的研究背景剖析和大数据基础上反复琢磨,梳理清楚要研究的目标和提出的推测点了。研究假设可能有时候并不不那么清楚,但是推测观点一定要梳理清晰,明确研究的对象。

(3)细节注重,反复打磨,修改中精炼文本。可能在我们最多的注重细节和格式的时间是硕士或博士毕业论文撰写的时候。想必很多人都经历过边写边抱怨对细节的繁琐。写好了所需要表述的就不必要的注意那么多了嘛。在以前的本子写的时候,自己也是这么认为的,可这次经历给了不少的提醒。其实不然,在反复打磨细节,咬文嚼字的过程中,会愈发觉得本子的精炼和清晰性的呈现。最后的结果,可能在idea的新颖性够不够,也可能在文本的逻辑行文清晰度,也可能在本子整体的简洁程度。中不中,就是另外的事情了,至少每次能对自己的工作负责,确实做到了应有的努力。所以,写到最后,一个本子的好坏,从整体的行文布局,可能就先影响了一半了。在与家人的本子反复交叉修改过程中,这种感觉越来越明显。比如,技术路线的清晰性,排列的规整性,布局的合理性等等一眼看去就有了几分判断。研究目标的凝练简洁性,要点清晰性等等也从字里行间和行文逻辑上给了分数了。所以,码字不难,文字的堆砌犹如砖石砌墙,假山营造,如何休整,规矩有度则在后期功夫上考验人了。

后话,随着科研大军的扩大,天赋固然重要,毅力和恒心也是必不可少,而态度的真诚和坚持可能会使整个研究架构更加凝结牢靠。先写到这儿吧,希望各位前辈和同仁多加指教,不断学习提高。青椒的岁月磨人,且待“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而穷年”以为之。

 

2019-03-17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9546-1168099.html

上一篇:未曾淡却的二中岁月 -- 写在二中八秩华诞之际
下一篇:研究生真的应该发表论文吗?
收藏 IP: 124.42.240.*| 热度|

11 黄仁勇 罗娜 刘强 梁庆华 张波 吴明火 王超杰 彭振华 孙颉 韩金辉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