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逍遥者自逍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 数学教育 家庭教育

博文

纠结的公交车上

已有 2600 次阅读 2017-5-14 08:3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公交大多数人都坐过,车堵人多是公交的特色,也算是唯一超载合情合理合法的交通工具,几乎都能赶超印度那开挂的民族。昨天公交车上遇到一中年妇女,在被挤上车后,先是抱怨说车子气味太重,后来因为车内挤但还有人持续要上来,司机总是让大家让里走一走,中间还空着呢,这中年妇女又开始让那些人挤不下就不要上来了。其实这样的场景并不陌生,随处可见,只是有时有些人会外显出来,有些还处在内隐状态。


或许大家都会有这样的经验,坐公交车若是最新上车的,往往会想挑什么地方的位置更好,若是挑的位置不理想,总觉得今天又吃亏了,像丢了点什么似的;若是上车刚好赶上最后一个位置,那估计也就不管那个位置到底是什么样,心中暗自庆幸今天运气好;但若是刚好是最后位置的后一个,或者本来最后一个位置是你的,结果因为动作慢而被人抢先一步,那也只能暗忖运气不够好;若你虽然没位置,但因为上去找,找了一个好位置做倚靠,看着其他人挤得面红耳赤时可能也会暗喜一把;当然若是被挤在人堆中,尤其是夏天,车中五味杂陈,肯定是恨不得下去走路;但若是那时候你还徘徊在车门上不去,放弃又不甘心时,前面的伙伴众志成城给你挤出个立脚之地,肯定突然觉得这个世界到处充满真情,尽管门才一合上,你的热脸就贴在了冷玻璃上。

同样的一件事,可能因为不同的时候就变得心情完全不一样,坐公交只是生活总的小事一桩,可过坐过抱怨完了就过去了,但生活总是不缺少同类项的发生。比如考试分数这事,考了59分的人就没有考50分、40分的来得幸福,考60分的人绝对比考65分,甚至70分的人感觉更幸福,所以我决不让学生考59分,甚至58分都不会出现,但我自己却不止于此遇到过这种只差一两分的情况。当年小学升初中,参加县二中招考只差2分,要不是我是个福缘深厚的人,按照我上的初中原由发展趋势,连高中都考不上,更别说上大学,正因为那次没考上,结果中考时报了县二中,当然后面也发生过只超过几分的情况,比如高三时候就以多了几分进了重点班,还没高兴起来就被高三班主任鄙视了整整一年,被发配到教室最后一排,害怕我拖其他人的大腿,为这事考上大学去拿通知书时班主任差点都问我是不是作弊的。


古语有云,福兮祸之所伏,祸兮福之所倚,这是个纠结的世界,无时无刻不都出在幸福和霉运的交替之中,若得到了真正的平淡,你对世界也就没有多少留恋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4523-1054831.html

上一篇:那年地震,你在哪?
下一篇:从一道公务员考试题说起
收藏 IP: 111.12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