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逍遥者自逍遥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zf864 数学教育 家庭教育

博文

考研和不考研的区别 精选

已有 11779 次阅读 2018-3-2 19: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有学生咨询是否有考研的必要,对考研这件事,不同的人应该有不同的选择,不能一概而论,但估计纠结的人不止一两个,将对于考研的态度和想法陈列出以供大家参考:

一、从就业方面来说

说句实在的,如果仅从就业上来说,本科和硕士并没有太大差别,甚至还出现过硕士出来还不如本科时好找工作了,我曾经的一个校友,本科毕业时附中想要他去,他亦然要读研放弃了这个机会,结果读完研想进附中却已是名额早满,这算是不幸的个案;对部分地区来说,硕士研究生还享受着引进人才的待遇,比如贵州部分地区对研究生还有安家费之类的补助,不用参加考试直接进入面试等优势,从大方面来说,研究生相对还是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就业是多方面因素组成的,学历上的优势与其他方面不能协调发展,就业就可能受到局限。

二、从自身专业发展来说

中国终究是个学历社会,在专业发展的过程中,不管是职称评定还是职位晋升都以学历息息相关,以贵州省中小学教师职称认定为例,申报一级教师本科需取得二级教师认知资格,并担任二级教师职务4年以上,而本科需见习期满1年且考核合格,而硕士研究生为取得硕士学位,任教2年以上即可,从总年限来说相当,但若是要评高级教师,获博士学位任教2年以上;获硕士学位,取得一级教师任职资格,并担任一级教师职务3年以上;本科毕业,取得一级教师任职资格,并担任一级教师职务5年以上。其差别自然就出来了,所以从自身专业的长远发展来看,上研究生性价比相对更高些。

三、从心理发展来说

考研的过程是一场精神与肉体都要经历长期考验的过程,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掉队了,有些人到报名确认时放弃了,也有人考完英语放弃了,有人是在快考试了一场大病没能参加考试,有人是考场心理素质不好,有人是复试时表现不太理想,等等,情况不一而足。但这个过程无疑是在考验大家的毅力、耐力和学力,不仅要能坚持下来,还要有足够的学习能力,而经过这一过程的洗礼,很多人对学习的观念和思想都发生了改变。并且这一时期还要经受周边同学就业的诱惑,其意志将更坚定。

四、从学习过程来说

考上研并不算完,那只是痛苦的起点,研究生不仅仅如本科生期末背背答案就能过,而是要实打实写文章、发文章,文章都不知道落在谁手上,再也不会像大学时候都是自家老师来检查自己学生的作业,自家老师出题自家学生考,认真听讲下就能过,而是要开始思考新的东西,不仅要看别人做了些什么,还要开始思考别人需要什么,研究生毕业之后很多人对学习会有着不同的认知和看法,甚至出现推翻从前刚上研究生时的想法,找到自己另外一条路,我研究生认识的一个朋友,读计算机的研却跑去搞音乐去了,这也未尝不可,关键在于读研可能让你更好地认清自己。

五、从收入来说

收入才是实实在在的,这个还真不好下论断,本科生三年内赚钱不说肯定还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研究生出来又得从头开始,之后的发展也得看行业,有些行业更重视经验,有些行业更重视学历,关键看社会需求。

其实考研和不考研并没有本质的差别,关键在于你对待学习的态度,读研不过是在学校学习,可能获取知识是捷径,获得知识快些,但尤其是都是间接知识,在应用上就会显得吃力,而不考研直接工作的在社会上学习,虽然或许的知识相对教少,但更接近实际需要,若是再加上自我学习补充,最终发展同样不可限量,其实最理想的状态是边工作边思考边总结,当觉得自己出现困境时选择继续深造学习,这样不仅能够清晰地知道自己的方向和目标,而且还能理论结合实际,学到的东西更为丰富和扎实。

最后祝考研的同学能考上理想的学校,不考研的同学能找到理想的工作。

元宵节我与大家同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4523-1101985.html

上一篇:雪中送炭君子少,锦上添花小人多
下一篇:“一分钟法则”,拖延患者的福音
收藏 IP: 222.85.149.*| 热度|

12 郑永军 陈楷翰 姚伟 王从彦 齐云龙 徐耀 胡涛 赵建民 黄永义 程娟 雷宏江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