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我们"活该被歧视吗?__有感于曲阜师大事件 精选

已有 14841 次阅读 2014-1-7 16: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央视这次又糗大了,这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坐在那座像大裤衩一样建筑里工作的人们,早已经习惯了用屁股去思考,而不是用大脑去思维。所以,出现这样令人瞠目结舌的报道也是理所当然。

最近重温奥威尔的经典《动物庄园》,想起那座庄园里那些动物的神奇故事,联想到近日的曲阜师大事件,再回忆起很久以前阅读到李侠老师的一篇博文,越来越深刻的体会到: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都变笨了,因为阅读是无助的、思考是奢侈的、挣扎是痛苦的、反抗是徒劳的。那些拥有话语权的人,觉得自己越来越聪明,越来越正确,那些生活在底层的边缘人们,你们的“奋斗”是无耻的,道路永远是曲折的,“歧视”永远是如影随形的。

是的,你们要习惯被歧视,勇于被歧视,坦然被歧视。

谁叫你们没有生活在北京,上海?谁叫你们的爹,不可能都是李刚?谁叫除了考研,这个社会提供给你们的机会少的可怜?

如果有的选择,谁都想生在北京、上海,长在富贵之家,从小锦衣玉食,父慈母爱,享受着优质的教育资源,从幼儿园到高中一路名牌,临到高考,顺便还享受一下超低的高考录取分数线照顾。谁都不愿意生活在山东农村,家里一贫如洗,从小备尝人生艰难,父母终日劳作,读书基本全靠自学,回家立马就要帮大人料理各种家务,考个大学还要考虑是否收费太多,更别提山东那令人恐怖的高考录取分数线。

就这样,好不容易读了大学,考个研还有人说三道四,指手画脚。这个世界还有没有公理?我们平民子弟的孩子,没多少出路,一不偷,二不抢,靠自己本事,堂堂正正考个研,奔个前程。我们没求着导师一定收我们,我们没否认自己是所谓“三流院校”的学生,我们知道自己比“985”、“211”高校的学生基础差,我们就是去参加一个考试,收不收我们决定权全在你们手里。就这样,牛逼哄哄的央视说点话还夹枪带棒的,我们错在那里?我们招谁惹谁?我们要有办法,那还用得着来参加研究生这个无聊的考试?

我们活该被歧视吗?

如果我们活该,那谁来给我们解释,为什么有的人降生在北京,上海,在山东考三本的分数线在北京和上海就可以读重本?

如果我们活该,那谁来给我们解释,为什么有的人根本不用读书,根本不用考研,一样的可以比我们过的更好,生活的更滋润?

如果我们活该,那谁来给我们解释,为什么有的人坐在大裤衩建筑里吹着空调,不读书,不思考,就可以搞出这样一个不负责任的报道?

……

(有感而发,仓促草就的小文,以示对曲阜师大学子的支持和对央视报道的反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756834.html

上一篇:谢谢你,孩子!
下一篇:天啦!2岁4个半月小朋友的画让我太吃惊了!
收藏 IP: 125.71.200.*| 热度|

106 刘洋 吕喆 喻海良 王秋云 张海霞 鲍海飞 王涛 段德稳 袁海涛 魏武 王春艳 刘善芹 吴辉 梁季阳 薛宇 吕乃基 徐耀 李天成 李宇斌 赵序茅 孙友甫 郭永亮 胡方云 褚昭明 张建 尹喜悦 马亮 王凡 王庆 张传领 刘淼 董彬 曹聪 于亚军 马红孺 李建雄 罗德海 张以晨 朱艳芳 邢佑强 王明明 柳海涛 王浩 亓欣波 李毅伟 钟家伟 王立勇 赵天永 李汝资 石锋 刘桂锋 苏光松 刘永亮 张运喜 蒋功成 刘军胜 秦斌杰 丁世谦 刘之远 满强 郭中领 赵美娣 朱志敏 刘荣进 董志晖 曹俊兴 叶通 王德华 秦雪梅 唐凌峰 蒋永华 王亚娟 聂荣智 宋会银 宗传永 曾洪涛 李庆祥 孙永昌 孟欣欣 周忠浩 胡南 马春旺 孙向楠 潘寄青 王福昌 杨顺楷 张建成 陈新泉 gaokaogongping zhaoyang0618 liuyue314 biofans Wanmingfu Halloo todayhome baichuanduhai zzjtcm gxs2012 xuexiyanjiu Majorite uneyecat zywsy2010 nm YUHETJ xiaoyaojianke lr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