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thusiasm73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nthusiasm730

博文

青年帅哥与ITER计划

已有 4990 次阅读 2013-1-18 11:11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工作, 计划, 青年

年底了,各种数据、报表、总结、PPT,忙的头昏脑胀,连来科学网逛逛的时间都没有了,头脑里全是今年的科研经费、重大项目、人才队伍、基地、专利……等乱七八糟的东西。没办法,谁叫咱干的是苦逼的文字工作呐?领导等着要这些数据汇报工作,能不认真干好?全校科技人员累死累活干一年,不就是靠这些体现学校的科技工作?体制、机制、评比数据指标是否合理咱管不了那么多,科研院人员考核,待遇咱也没办法纠结,上级部门来检查工作,这些东西都是要看得呀!

97386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科技专项……,慢!怎么发现一个ITER项目呐?这是啥玩意儿?咱到科研院这个地方就没见过有这个项目啊?历年的总结汇报里也没出现过。再一看专项经费,才区区不过300万元,有没有必要写在科技工作总结里?还有,这个获准ITER项目人的名字杂这么熟悉呐?

先百度一下什么是ITER计划吧!真是不百不知道,一百吓一跳!乖乖,ITER项目这么牛逼啊!

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影响最深远的国际科研合作项目之一,建造约需10年,耗资50亿美元(1998年值)。ITER装置是一个能产生大规模核聚变反应的超导托克马克,俗称人造太阳20031月,国务院批准我国参加ITER计划谈判,20065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ITER谈判联合小组代表我国政府与欧盟印度日本韩国俄罗斯美国共同草签了ITER计划协定。201315中科院合肥物质研究院宣布,人造太阳实验装置辅助加热工程的中性束注入系统在综合测试平台上成功实现100秒长脉冲氢中性束引出。”

什么时候咱的学校也有人才参与这些项目了?不容易啊!虽然经费确实不算多,但是意义和重要性不一样,能参与原创性基础研究,这本身就不是靠钱多钱少来衡量的。

“王嘉琦,托卡马克撕裂模不稳定性的驱动与控制研究”,王嘉琦?王嘉琦……,这名字怎么就那么耳熟呐?对啦!突然想起来了,我一同事是东北大学调过来的,貌似他几次在我面前提过中午跟他东北老乡打羽毛球来着?还邀请我参加,还说那个东北老乡是咱同事的老公,北大的……

呀!闹了这么半天,原来是小刘妹妹的老公啊!就是她天天在我面前晒幸福,早上7点起床专门给她做早饭的老公啊!我还无数次夸过找到这样的老公是她的福气,原来我表扬的人这么厉害。

这下我能把人名跟具体的人对应上了,原来我跟他早就认识了。记得第一次见面是在攀岩馆里面。周末组织活动去攀岩,发现小刘妹妹旁边有个特别有个性的帅哥默默守护着她,个子不高不低,浓眉大眼,最有特色的是他一头黑色和银色相间的头发,让我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人,后来小刘妹妹还告诉我,他们一起回家的时候,在机场过安检的时候她老公经常被误认为韩国人和日本人。我跟小刘妹妹开玩笑说,你们老公这么帅,你可要把他看紧啊!小刘妹妹说,对他很放心,除了有点打游戏的爱好,其他都很好。

突然有点感慨自己的工作,如果一直在学院,这些朋友可能就多半不会认识了,即使认识,也多半不会了解别人从事研究的意义。这个世界,多数人都只会关注自己的生活,有几个人在关心别人在做什么呐?既然命运把我放在现在的位置,我觉得我就应该做点什么事,让更多的人知道我所在的大学,也有一些人,一些青年的朋友,在从事不为多数人所知的科学探索。所以,有机会跟这个朋友做个简短的交流,写一篇小小的稿件发在自己编撰的“科技工作通讯”上,让大家了解一下什么是ITER计划,虽然也许只有几个人能看到,但是我觉得有意义,就足够了!

这也就是我愿意几十分钟时间来写了这篇短文的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3906-654300.html

上一篇:教授的子女就一定要当教授吗?
下一篇:新年的祝福,送给所有的好人!
收藏 IP: 125.71.200.*| 热度|

3 曹聪 刘淼 朱云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