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延缓衰老7:吃之难

已有 2899 次阅读 2020-11-21 18:25 |个人分类:延缓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说完“吃之易”,再说“吃之难”。不是我自己,是我老伴以前的事。

我老伴2000年患Ⅱ型糖尿病,一直吃降糖药二甲双胍。虽说血糖控制的不太理想,但确实是有效的。我研究抗衰老,见到有介绍二甲双胍还能抗衰老,我还想是否我也吃点二甲双胍。后咨询一位是医学专家的朋友,他说没有病还是不吃为好,就没有吃。

大约从10前开始,我老伴吃饭越来越少。近几年吃饭愈加困难,即使她爱吃的饭,经常吃不了几口就不能再吃了,再吃就要吐,吃饭成了很困难的事,即“吃之难”。

饭吃不下,身体越来越瘦。由于外貌变化太大,去银行办事,身份证通不过,必须同时带上户口本。身体越来越弱,感觉浑身没力,还晕过去3次:一次是晕倒在物美超巿门口,把与她作伴的那个大娘吓的够呛。一次是晕倒在菜市场,幸亏我儿子那时也在这个菜市场,很快被我孩子发现了,把我叫去,两个人把她弄回了家。还有一次是凌晨4、5点钟,很大的声音把我惊醒,起来发现她晕倒在厕所里。虽然时间不太长就苏醒了,但我用了很长时间也不能把她扶起来,只好打电话把我儿子叫来。

尽管我很不注意别人的体形体貌,但今年(2020)春天有一天,还是突然看到老伴的胳膊瘦的就像骨头上挂了一张皮,很是吃惊。

我是研究健康学的,我想她的健康状况再这样恶化下去,不知什么时间要出大问题,必须找找原因,想法改变。不久偶然见到二甲双胍还有减肥作用,我突然想到,老伴吃不下饭是否与长期吃二甲双胍有关?于是让她和医生说了说,把二甲双胍改成了拜糖平,很快吃饭就有明显改善。

半年过去了,她现在吃饭正常,身体不感觉虚弱了,除买菜做饭以外,还每天做12遍八段锦。对我来说最大的好处是,她现在自己外出,不管回来早晚,我都不像以前那样为她提心吊胆了。

从医学角度,把血糖指标降下来,就完成任务了。健康学关注的是身体的活力,不仅降糖,还要健康。这就是医学和健康学的区别。

为了健康,有人需要节食。但也确有一些人,克服“吃之难”,摄入足够的营养,是他们身体健康、延缓衰老的重要条件之一。

上面说的是个例,不要效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59329.html

上一篇:历史文化82:故乡的宝 游子的心 放置汉碑的广化寺
下一篇:历史文化83:故乡的宝 游子的心 明朝古石碑
收藏 IP: 117.13.187.*| 热度|

20 尤明庆 朱晓刚 孙颉 刘炜 杨正瓴 郑永军 许培扬 宁利中 武夷山 杨学祥 刘钢 李学宽 石晓燕 杨卫东 陆仲绩 杜占池 马鸣 文端智 王安良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