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与抗衰老九:记住人是一个整体

已有 1712 次阅读 2019-9-22 07:20 |个人分类:健康学与抗衰老|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健康护理学, 宏观健康学

依据健康学进行抗衰老,还要记住人是一个完整的复杂系统。

人是一个整体,人人皆知。为什么还要说,是有时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

医学现在分科的很细。检测技术的进步,可以看到是那个组织或器官出现病变。于是,主要精力是治疗所发现的病变或症状。对其他部位有什么影响关心的比较少,或者说若其他器官出现问题再去治疗。

健康学不同于医学,它不是靠治疗,而是主要通过自身努力,利用各个组织具有的恢复、修复、再生能力,以及它们之间的相互作用、协同努力,来实现人的机能增强、衰老减慢,也能使一些疾病更快恢复的科学。因此它很重视整体观。

健康学重视人是个整体,要求尽量多的组织能得到锻炼、活力增强、这也是整体观的一部分。

现在很多人坚持日行10000步,当然对健康有利。但是仅一种运动方式,得到锻炼的组织总是较少,我采用的是尽量多的运动种类和方式:打羽毛球,踢毯子、下蹲、上下楼,各种姿势的走路,做颈部耳部眼部手指的运动等。我把这叫做“老年多动征”。小儿多动症要避免,基于健康学的老年多动征要提倡。

把人看成一个整体,提高各部位的功能并重视它们的相互作用,提升人的整体健康水平,既是健康学的目标,也是健康学的基本观点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198975.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26:元氏县版本的梁祝故事
下一篇:健康学与抗衰老10:立足宏观 重视微观
收藏 IP: 111.165.202.*| 热度|

2 郑永军 程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