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践行健康学1 绪言

已有 2199 次阅读 2017-7-8 16:03 |个人分类:践行健康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健康, 健康学, 践行健康学

在科学网发表关于健康学方面的系列博文,我原来的想法是,把对健康学的想法或认识(或者称为理论部分)发表完以后,再把自己的基于健康学的一些具体做法(实践部分)陆续发表。

现在已经发了健康学理论方面的博文11篇。最近突然想,在很长时间内只发表那样的理论性博文有点单调。好像请大家吃饭,每次给各位老师端上来的都是肉菜,容易让人感到比较油腻和乏味。于是我想,穿插发表一些自己基于健康学的做法(践行健康学),提高一些趣味性。

现在大家见到的关于健康、养生等方面的内容基本上都是基于医学的。讲这些内容的大多也是医学专家。我没有学过医学,我提出的是健康学。我的做法是基于健康学,或者说尽量从健康学的角度出发,所以我在践行健康学方面的这些认识和做法,与大家在各种媒体、在朋友圈、在社交中见到的内容有很大不同。

健康学是新提出的,理论研究还不够深入和完整。我自认为基于健康学的实践,不能保证完全正确。即使理论正确,自己进行的具体做法也可能有错误。本人不是医生,不给别人看病,不能像很多医学专家那样说:“我的多少个病人用了我方法(或药物)效果如何好”等等。我是一个普通退休科技人员,没有条件进行调研,所以写的内容只是我自己的想法和做法,没有经过别人的验证。

另外,我开始思考有关健康的问题是68岁,所写的内容主要是从70岁到现在的做法和感受。所以我的这些想法和做法主要是针对6080这个年龄段的。特别是关于运动方面的,比如爬山、打羽毛球、踢毯子、骑自行车等,对于青壮年人是非常适合的运动,而对100岁左右的老人,没有必要给他们说这些内容。

在本系列博文中说的内容,只是本人自己的想法、做法、和感受,不一定正确,更不保证在别人身上有效。大家可以不同意、不赞成,也不要随便效仿。

所以这里特别声明,如果谁进行模仿出了问题,本人不承担任何责任。

践行健康学系列博文,基本上是想到什么就写出来,会显得逻辑性不强,比较零乱。总之各位老师看这个系列博文时,不必太认真。就像吃饭时端上来一个小菜,口味肯定和别的菜不一样。至于它的营养价值如何,是否适合每个人的口味,那就很难说了。大家高兴就尝尝,不感兴趣就不用去理它。

本系列博文中所写的想法和做法,不保证都正确,但保证都是笔者的真实做法和感受。

最后要强调一点,就是若有人引用或转述本系列博文的内容,决不可断章取义。因为若把我写的有些语句断章取义拿出来,再用基于医学的理论或标准去检验或判断,可能就变成“不科学”、甚至“反科学”的内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65267.html

上一篇:健康学11 :健康新定义和原来健康定义的比较
下一篇:健康学12:健康分级及其意义
收藏 IP: 117.13.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