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健康学12:健康分级及其意义

已有 5063 次阅读 2017-7-15 15:34 |个人分类:健康 健康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健康分级

健康分级是健康新定义的重要应用之一。

新的健康定义是各种健康状态的统称,所以可以根据需要从坏到好(或从好到坏)分成若干级。用于对健康水平的评定、统计、分析、比较、制定健康发展规划等。

人们天天说健康,离不开健康状态的好与差,或者说健康水平的高低。自然就有一个对不同健康水平如何表述和比较的问题。当然可以根据健康新定义,首先从所得到的不同人的宏观信息进行逐个的比较。比如对他们的各种身体机能、对疾病的免疫能力、精神和心理状态方面逐个进行比较。其次,若有对健康状态有影响的微观信息也进行比较,最后得到谁好谁差的结论。这种方法显然不好,一个是因为健康状态及决定它的健康活力和伤害因素都是非常复杂的,很难逐条进行比较。即使进行了逐条比较,要确定那个好、那个差有时也很难。要是想对大样本量的人群做评价,实际上是不可能的事。

可行的方法是对健康进行分级。比如把健康状态从差到好分成5级,1级最差,5级最好。

这样,对于自己的健康,如果经过一段时间的努力(如坚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进行科学的锻炼、养生、疾病治疗等),健康级别提高了,说明有效。若是谈论别人的健康状况,比如说张三的健康级别比李四高,不用具体说明那些指标张三比李四好,就能知道张三的健康状况更好一些。

要了解人群的健康状况及其变化情况,最好的办法是用健康分级方法,它比用一些涉及健康的单项指标来描述好的多。

比如,《“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的2030年健康中国的主要指标有:“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9.0岁;5岁以下婴儿死亡率降到6.0;孕产妇死亡率降到12.0/10万;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降到 13.4%……。”虽然这些指标的提升也重要,但总感觉有点像只抓了一些具体细节、没有抓到民众总体健康状况是否提升一样。类似于说某学生的语文有进步,上述的方法是说他“多背多少首唐诗、又记住了多少汉字”等。另一种方法是说他“语文考试成绩从以前的80多分,提高到现在的90多分”。显然后一种方法更好。当然在必要时,可以再加上“他又多背多少首唐诗、多记住了多少汉字”等。

同样,要说2030年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比现在有明显提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所用的方法就是使用一些单项指标,不一定能反应总体健康水平。比如即使人均寿命提高了,假如生活质量没有提高甚至降低,很多人是躺在病床上,靠现代技术设备在维持生命,笔者认为也不能算是健康水平提高。相反,若用健康分级方法,到2030年全国人民的健康级别比现在明显提高,更能说明到那时我国人民比现有更健康了,

同样若比较甲地和乙地人们的健康水平,如果甲地民众的总体健康级别明显高于乙地,就说明甲地的人民更健康一些。

希望对此问题深入交流的老师,也可以通过电子邮件。本系列博文中的“健康学1”和“健康学2”有本人的Email地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066511.html

上一篇:践行健康学1 绪言
下一篇:践行健康学2: 70多岁还能爬山爬楼吗?
收藏 IP: 117.10.92.*| 热度|

1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