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lingyunzh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lingyunzhuan

博文

一个女博士毕业生找工作的艰难心理路程 精选

已有 31944 次阅读 2017-5-12 23:58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活

科学网开了这么久,一直在看别人写的东西,也学到了不少,最近感觉有很多话,只能在这里说说,说一下一路走来的心理煎熬,无关结果,只陈述心理的变化。

2016128号博士毕业答辩,顺利毕业,压力感觉瞬间小了很多,可以开始慢慢地用心,跟随心去写点东西,去做点东西了,没有那么大的压力。博士毕业,感觉前途一片光明,心理状态极其优,只想大喊一声,我毕业了。

20171月,回家过了一个从硕士2010年到2017年最轻松的一年,虽然第一次在婆婆家过年,有很多不适应,极其想念我的娘家,但是心里是很乐呵的,30岁了,终于和大家说我毕业了,不再上学了。

20172月,开始各种投递简历,对自己未来的工作也有各种乱七八糟的要求,想回老家山东工作,不想去太小的城市,投递简历的单位也是比较挑剔的,就这样在实验室一边整理点数据,一边找工作,有点着急,但是心情还是可以的,感觉博士毕业,前途还是明媚的。

20173月初,迎来了人生第一次面试,面试A大学,这个大学不在我心意的山东,但是感觉还是可以的,抱着试试去的态度去面试,提前没有去找人际关系,凭个人能力吧,我不怕。第二天很快面试完,面试过程中交谈发现,有四个人竞争两个岗位,遗憾的是这两个都是提前有预定的,悲催了,果然自己华丽丽的出局了,第一次面试失败,不怕,找工作的道路继续。

20173月中旬,面试B科研院所,初审5个人,通过了两个人,我审核通过。这次要做好前期人际关系准备,各种查阅网上资料,找和自己有关的老师去联系。果真,这个老师还是有和我硕博士实验室有点认识的,各种邮件往来咨询。又一次意外,根据实验安排,他们需要一个男生,不要我。心理感觉到无限失落,已经距离毕业三个月过去了,简历投递了大约每天通过高校人才招聘投递了大约10几个单位了吧,打电话过去,有的因为我专业名称不符合,有的因为我文章没达到,心情变得有点差。这个过程中,每天投递简历的单位也降低要求了,天南海北,差不多招聘的就投吧。

20173月底,以前投递的一个C学院可以去面试了,虽然C学院不在山东,但是这个时候的要求已经变得低了很多,只要这个学院要我,我就去,想尽快结束这段找工作的艰辛路程,不再把时间浪费在找工作上,想静下来做点东西。询问导师,C学院有认识的人,帮忙打个招呼呗,很遗憾,导师说都不熟。好吧,我就广发邮件,根据自己的研究结合学院的老师,找到人家文章,再去寻找邮箱,真的有好心老师给了我回复,感觉到自己还是很庆幸的。面试过程,自己表现还是可以的,这个提前已经做了很多准备。面试过程中,也认识了新的老师,各种攀上一点关系,方便回头联系啦。面试后,体检,没有明确答复,回去等着通知。这个时候的心里虽然有点着急,但是还是很开心的。在校园里转悠了一下,还是非常喜欢这个学校的,希望能够进去,这个学院的特点就是等,无限期等,一直到5.12号还在等待中,中间各种电话询问,一直是学院学校忙,还没有批下来等等。心情从期待到烦躁,到焦急。

20174月中,不想负别人,万一C学院要我,我不去,多不好呀,也不想做脚踩两只船的事情,没办法,实在人。简历投递的少了,很幸运的是D科研院所有个老师M对我比较感兴趣,联系了我的导师,问了一些我的情况,自己开始暗地里小纠结,选择C还是D呢。20175月初,参加D科研院所的面试,很遗憾,落选了,没有给我纠结的权利,但是到现在还没弄明白自己失败的原因。但是D院所的老师M特别好,感谢这位老师把我推荐给了E学院。

20175月中,面试E学院,比较顺利,同时C学院又有点眉目了,感觉自己要负了E学院,现在在纠结中,决定给自己一周的考虑时间,C学院还是没有结果,继续等待的话,果断去E学院,虽然E学院目前的发展没有C学院好。

20175月中,又陆续接到了FG学校的面试通知,拒绝了,不去参加了。原因一,太累了,实在是折腾不起了,硕博士攒的那点钱,都被我这样浪费在高铁和住宿上了,每次面试来回路费加住宿,平均一千块多钱吧。原因二,FG也没有去联系老师打招呼,面试这么多,经验告诉我,没有提前联系,绝对打酱油的,除非自己很牛逼,但是自己深知自己文章不过硬,没办法。

目前仍然没有确定下来去哪里,找工作虽然还是继续,但是不再广撒网了,暂时只在CE学院中选择了,期待后续吧。

我写了以上自己折腾了半年找工作的经历,是想给大家一个总结,在没有导师推荐的情况下,自己找工作太煎熬了,浪费时间,浪费金钱,浪费精力。身心俱疲,无限被打击,现在感觉自己就在奔溃的边缘,今天下午已大哭一场,释放压力,但是哭后很头疼,哈哈。

总结:1. 目前自己数了一下投递的简历单位,有60多家了,如果不把找单位招聘启事的时间计算在内,不计算给各个单位打电话的时间,至少30天时间是在填各种表格,太费神了。

2. 如果我能对面试单位提个要求的话,那就是面试完,最快的速度给出答复,要or不要。不要,继续寻找;要,就签了,也不用再纠结找新单位了。实在人,不想负别人。

3. 如果我能对老师提个要求的话,就是尽量推荐学生一个意向单位,把学生的时间空出来,干点有用的事情上,不要浪费在做无用功卖大白菜的时间上。特别是对一个女博士来说,确实太煎熬了。或许找工作才能成长吧,但是我不愿长大,感觉有比浪费时间各种投简历更重要的事情要干。但是没有推荐的话,只能广撒网,不然连面试A-E的机会也没有。

人生没有如果,有如果的话,我也不知道自己怎么选择。哈哈,就这样找工作半年时间被我折腾没了,这半年,心里乱糟糟的,啥也干不下去,感觉找工作的路,太难了,比读博士还难。好吧,生活还是要继续,只能说,加油,相信自己,好事多磨,会有好工作等着我的,一些列阿Q精神来安稳一下自己。哈哈,明天会更好吧。

把自己的经历分享出来,希望能够找到同路人,相互勉励一下,继续前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3651-1054635.html


下一篇:找工作的煎熬,没有道理可讲
收藏 IP: 219.142.90.*| 热度|

51 李本先 陈敬朴 檀成龙 孙颉 张海霞 李颖业 文克玲 郭娟 李明阳 李哲林 梅卫平 曹建军 徐耀 马兆武 李兴康 郭战胜 贺泽龙 黄永义 陈桥生 孙友甫 王大岗 陈万浩 韦玉程 刘拴宝 张海权 吴施楷 徐绍辉 李东风 蒋永华 林中祥 刘立 吉宗祥 魏焱明 侯成亚 刘守柱 邹桂萍 彭真明 雷宏江 张启峰 饶小平 潘天帝 kexuegzz wqhwqh333 houzhenyu yunmu biofans zhyzh copier zxk730 chungezhen susutopto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