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lingyunzh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lingyunzhuan

博文

找工作的煎熬,没有道理可讲 精选

已有 20748 次阅读 2017-5-15 17:17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篇博文激起了大家共同讨论的话题,尤其是张海霞老师的两篇博士更是把女博士找工作的问题凸显了出来(《女博士找工作:山穷水尽还是柳暗花明?》《母亲节,谈谈越演越烈的女性就业歧视》)。

张海霞老师的博文《【博士找工作】牛不牛,都得讲道理!》和文双春老师的博文【博士找工作】牛B的谈价钱,不牛的讲道理,更让我有话说。《讲道理》,很理想,可是现在体制谁人听你讲道理。博士毕业后谁也不想去讲道理,因为没人听你讲道理。sciencenature摆出来,单位自然要你,这个道理我懂,但是这是一个长期积累,天时地利人和,好运气的过程呀。

那就再详细说明一下我的博士期间的工作吧。

20139月考上博士,开始一个新的课题【我是一个踏实肯干努力认真,但是不聪明的孩子】。在老师的指导下确定了我的课题研究。因博士需要上课半年,所以2013年冬季基本就是在上课,学习一些以后可能需要的东西,看看文献,把研究方案细化等。

2014年,开始去基地做实验,因为硕士期间做的东西和博士期间的课题完全是两个方向,开展起来比较慢,上半年基本上是在做一些预实验吧。下半年,实验开始走上正轨。

2015年,这是我最辛苦的一年,也是我实验最出东西的一年,每天满脑子都是实验,连夜里睡觉都是实验相关的东西,半夜突然想起和实验相关的东西,眯着眼睛用手机记下来,第二天去查阅文献,证实自己的想法。这一年也是我最兴奋的一年,每天很忙很累,但是很开心,同时也对自己的研究充满了无限的兴趣,完全没有别人眼中的博士艰难的感觉。心里全部是明媚的阳光,苦了累了,但是开心。

2016年初,博士要毕业,我把大量数据整理出来,老师看了非常兴奋。在与国内外大boss交流后,发现我的实验是个好东西,一致决定投大文章。4月份,投了nature,很不幸,被拒。博士毕业也就成了问题,好吧,延期。好东西不能浪费,继续研究。大观点已经形成,继续补充点论据。

2016年下半年,实验没有想象中顺利,速度慢下来。但是我还是想毕业,原因很多,包括恋爱十年男友要结婚的因素,还有一些家庭的原因。婚礼定在10.2号,9.28号忙活了一夜实验,干到凌晨5点,回宿舍洗个澡,去赶早上7点回家的车,就这样急匆匆的从实验基地赶回老家准备婚礼。婚礼结束,拽上老公回基地帮我继续做实验了。一边做实验,一边准备毕业的事情。

2016128号,顺利博士毕业。但是就这样,我的大文章也就搁置了。在仅有两篇小文章的情况下,2017年找工作,也就出现了我上一篇所写的困境了。我的博士期间完全没有把精力、心思和时间放在找工作上,可以说是潜心于自己的实验吧

2017年上半年,真心想继续我的研究,那也是我最喜欢干的事情。怎奈我博士毕业找工作完全没有我想象中的容易,这也就在我不断找工作过程中,把我一步步推到了心理崩溃的边缘,也完全没有心思继续我的实验了。心里想的是实验,但是就是自己没办法静下来看东西写东西,对自己完全是一种厌恶和煎熬。找工作带来的黑暗,完全把我笼罩了,不断地投简历,不断的面试,就这样在煎熬中把时间浪费了。也就是我上一篇博文说的,能推荐则推荐,不要把时间浪费在找工作上。

博士期间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哪个博士不辛苦,这个辛苦可以承受;但是找工作的煎熬比读博士艰难一百倍,博士找工作是一个没有希望的过程,不断被打击的过程,完全不同于博士期间充满希望去解决一个个实验问题那么简单,有成就感。我也曾经很努力想去做好,但是离预期还是有一定的距离。

我没有道理可讲,能说的是自己还是不够牛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3651-1055096.html

上一篇:一个女博士毕业生找工作的艰难心理路程
下一篇:工作敲定
收藏 IP: 219.142.90.*| 热度|

31 王涛 蔡宁 曹俊兴 蒋永华 张海霞 吴施楷 陈楷翰 文双春 皮江 杨龙 刘立 刘建栋 徐长庆 李楠 王树宾 郭向云 王桂颖 蔡小宁 魏焱明 王大岗 王平喜 icgwang haipengzhangdr light0001 ericmapes zjzhaokeqin aliala biofans zxk730 XYJ2230 pumpkinsaw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