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ilingyunzh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ilingyunzhuan

博文

也谈博士生育问题--女博士切身经历 精选

已有 21487 次阅读 2018-8-31 17:39 |个人分类:生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也谈博士生育问题

--生物学女博士切身经历

最近科学网上关于女博士生育的问题讨论十分激烈,我作为一个已毕业的女博士也说一下我的经历和想法。从懵懵懂懂的小学到博士毕业,未曾复读,留级,一路到博士,还没来得及生孩子。虽然学业还算顺畅,可是生孩子的事情已经让我黯然流泪了。

小学阶段:8岁开始上小学,13岁小学毕业,显然这个时期不适合生孩子。

初中阶段:13-17岁,奉行当年的四年制中学制,九年义务教育,这个时候懵懵懂懂刚知道恋爱的滋味,羞涩,悸动,但是99.99%的中学生不会、也不敢生孩子。

高中阶段:17-20岁,高中可以说是人生中次为勤恳的时代(博士更加勤恳,排第一),早晨5点起床,5:30去跑操,6:00开始上早读,7:00早读结束;8:00-11:50连着上午课五节;2:00-6:00又是下午课五节;7:00-8:00班会训话;8:00-10:00晚自习。节奏如此紧张的高中生活,绝大多数学生在紧张的学习中,极个别地下早恋的学生也是被老师穷追不舍,更别谈生孩子了。

大学阶段:20-24岁,这个时候刚进入大学,轻松愉悦的生活带着大家也进入恋爱阶段,大学恋爱不被提倡也不被反对,大学生有一半以上者开始谈恋爱,偷食禁果。这个阶段是女性生孩子的法定年龄了,但是大学生结婚生孩子的少之又少,家长也是反对的,纵然有几个特例,也绝对不是学校提倡效仿的模范。也就是大学开始了恋爱,但是生孩子还是少之又少的。我也是在大学开启了人生的初恋,初恋谈到了结婚(还是比较专一的哈,偷笑)。

硕士阶段:24-27岁,女性生孩子的黄金年龄了。选择了读研究生,也就是又和生孩子八成要错过了。如果强行这个阶段生孩子还是最好的,最起码硕士阶段比博士阶段压力小很多,导师的期盼也没那么高。可是在硕士阶段能明白结婚生育的又有几人呢?我的硕士同学中,在硕士阶段结婚的为零,更别说生孩子了。硕士阶段,大家还在享受着学生的时光,压根没有意识到结婚生子的问题。同样,我在硕士阶段,就这样混混荡荡过去了。我以切身经历提醒有志于读博士的女生,硕士阶段生孩子吧,后面你会发现更多不能生的纠结点。

博士阶段:27-31岁,学业中唯一一次不顺的经历了,延期毕业一年,其实这也不算啥大事,博士4年毕业比比皆是。这个时候意识到结婚生孩子的问题了,可是博士的压力何止你想想的那么大,每天面对堆积如山的实验,读文献写文章,毕业找工作的焦虑。读过博士的人们,有几个没想中途退学,没想过放弃?实验的不顺利,导师的催促,也曾让我感觉自己抑郁了,想过自杀,可是想想人生还有很多事情没来得及干呢,想想90多岁的姥姥,想想60多岁的父母,不能结束啊,终于熬过去了。不管抗压多强的博士,有几个没在被窝里偷偷哭过,没去大山上拼命喊过?博士期间被导师赋予的压力和责任感不容得半天偷懒呀。确实有几个博士同学选择了生孩子,但是几个不被导师嫌弃,不是更加无限制的延期,有几个能有比较好的文章出来的呢。没有文章,谈何工作?导师也是有科研任务的,你生孩子需要耽误时间,可是科研任务结题报告不能耽误呀!导师只能把你搁置放弃,去寻找新的学生。我是一个勤奋认真的学生(偷笑),博士期间夜以继日的做实验写东西(如何勤奋,看上次博文,偷笑),加之压力之大,不敢有丝毫懈怠,连结婚都是在熬夜把实验做完才回去的,婚后蜜月改为拽着老公一起帮我做实验。博士阶段压根没敢想生孩子的事情。再就是生物学博士,有很多是分子实验,接触化学试剂比较多,从健康方面出发,也不适合生孩子;博士的压力和焦虑,熬夜,身体激素的不平衡,也不利于生孩子。(后记,有一位博士师姐,在博士时候怀孕了,孩子顺利产下,但是孩子智商有点问题,师姐毕业到现在8年过去了,一直未工作,全职照顾孩子。那么要强的师姐被孩子磨砺的已经苍白无力。)

工作后:上学阶段,唯一适合生孩子,能生孩子的硕士阶段(24-27岁)被我错过了,就这样博士毕业工作了。开始着手生孩子的事情了,可是问题来了,备孕一年,不能怀孕;开始怀疑自己是否出了问题,看医生,回答:各项指标正常,输卵管有点细,但是没有大问题,年龄大了,怀孕率降低。好吧,怀孕率低那就多努力一把,老公与他老板说明情况,也就这样半辞职状态,减少出差,多多在家交作业(偷笑);果真功夫不负有心人,又是半年努力,终于怀孕了,百般呵护,但是B超显示没有胎心,仍旧不舍得放弃,继续保胎一个月,医生在查了五次彩超,各种抽血化验后确定胎儿停育,不用继续保胎了。当时在医院里直接放声大哭,完全不顾众人的眼光,千辛万苦得来的孩子就这样没了。静下来,流产,静养,老公只好辞职,全职在家照顾我,把怀孕作为最大的事情来对待了。现在继续修养,努力下次怀孕。

总结,人生有很多事情是可以通过努力得到的,比如上学阶段的各项成绩,有付出终会有回报。但是,生孩子这件事,是无论你多么努力,都与结果无关。看着同龄人孩子都那么可爱,自己年龄在不断增大,孩子还是遥遥无期,心里难受至极。




女博士的生育困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3651-1132095.html

上一篇:工作敲定
收藏 IP: 61.163.218.*| 热度|

24 刘立 刘全慧 李莹 余国志 罗娜 陈志飞 蒋继平 张启峰 张鹰 陈刚 黄永义 郭战胜 吕洪波 任磊 冯大诚 司银松 刘铁 王春艳 汪晓军 周忠浩 雷宏江 孟佳 puhj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