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xianghao 新闻存档

博文

林伯强:煤电联动机制有利于电价市场化改革

已有 3137 次阅读 2011-6-14 09:08 |个人分类:技术与经济|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煤电联动, 电价改革

煤电联动机制有利于电价市场化改革

 (林伯强,能源经济学家,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
新闻回放>>
 
6月1日,国家发改委在官网发布消息称,部分地区面临着煤电油供应趋紧的问题。发改委认为,根本原因是经济结构不合理、增长方式粗放、过多依赖能源资源消耗的问题突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属于淡季缺电。业界专家认为,这意味着第二季度迎峰度夏时,我国的电力缺口会进一步拉大,面临的考验也将更为严峻。煤电油供应趋紧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是否有行之有效的解决办法?
 

 
□林伯强
 
电荒的原因很多,比较简单地说,应该是电力需求快速增长,供应方面,水电出力不足,火电没有补上。
 
我认为,此次电荒是电力装机比较充裕情况下的“软缺电”,因为我国目前火电设备的利用小时还不是很高。
 
在真正电力短缺的2004年,火电平均设备利用小时数为5991小时,而2010年才5031小时,今年第一季度的火电设备平均发电小时增长了,但还只是5200至5300小时,就是缺电地区的江浙电设备平均发电小时也没有大幅度提高。
 
电力缘何短缺?
 
在电力装机充裕的情况下,火电不能尽力的原因有两个方面:电厂发电亏损和煤企供电煤的积极性。
 
近年来,煤价上涨,上网电价调整无力消化燃料成本上升的压力,许多火电企业煤的成本从占运行成本的50% ~60%上升到近70%以上。
 
按目前的煤炭价格增长的速度,这一比例今年有可能会接近80%。2010年我国火电行业亏损面超过了40%。那么,就有可能会出现越发电亏损越多,以及买不起煤的情况。
 
煤炭行业缺乏卖电煤的积极性可能也增加了电厂买煤的难度。国家发改委要求煤炭企业维持煤炭价格稳定,电煤年度合同煤价不能变。在电煤限价,其他煤种不限价的情况下,电煤供应的积极性就会降低。要求煤企按照限价按质、按量地供应电煤,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行政挑战。
 
火电占我国电力结构75%,尽快增加电力供应,火电是关键。发电产业链,包括煤炭、发电和电网,每个环节都需要关注到,需要理顺。
 
如果有的赚钱,有的不赚钱,我们一定会看到电力短缺。一个电力产业链,某个环节计划价格,某个环节市场价格,理论上是走不通的。三个环节必须兼顾,必须有一个价格机制把产业链连起来。
 
解决电力短缺,短期可行的解决方案有三种,分别是提高电价和压煤价,财政补贴,行政引导,技术方面解决不了短期问题。中长期的解决方案是切实推进透明的煤电联动,这是解决煤电矛盾的长效机制,其他技术手段包括特高压电网和更有效的输煤通道,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改变生产方式,产业调整等等。
 
短期解决电荒,主要采取非市场的行政手段。近期发改委上调了全国15个省市工商农业用电价格,平均每千瓦时上调1.67分人民币(下同),但居民用电价格不变。在控制煤炭价格方面,发改委也表示,将在全国展开重点电煤合同价格大检查,保证电煤合同价格不上涨。
 
煤电联动是长效机制
 
中长期而言,煤电联动可以是有效解决电力矛盾的长效机制。
 
没有一个有效的价格机制,价格、企业运行和投资都将充满不确定性。在缺乏价格机制的情况下,价格调与不调,两种说法常常都有道理,权衡往往会使决策滞后,造成经济社会损失,这正是价格机制的重要性。
 
另一方面,技术上的解决方案则是更有效地输煤输电,和提高工业能源效率。
 
煤电联动机制不一定必然会导致涨价,在机制设计上,政府可以通过税收和补贴的方式来影响价格水平。
 
政府除应该严格执行煤电联动机制外,与联动相配合的管理还应该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严格对电力企业进行成本和价格的监管,二是如果政府认为有必要维持相对稳定的电价水平,可以运用直接补贴,但是补贴的设计很重要。
 
由于大多煤电企业都属国有,政府可以通过加大对煤炭资源税和企业合理税利的征收,来补贴应该受到补贴的电力消费者。通过建立透明合理的电价形成机制,理清电力企业的成本,可以清楚地让消费者知道电价形成机制,并明确哪些是由财政补贴的,补贴了多少。
 
通过透明的煤电联动,公众能够清楚知道煤企和电企的利润来源和利润幅度,也就能够接受价格上涨的事实。
 
推进电力改革是关键
 
整体电价市场化改革是更为长期的目标,但是,为了电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我们需要不断推进电力改革。
 
近期国务院正式批转发改委《关于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目标,包括推进成品油、电和天然气等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择机实施居民用电阶梯电价;扩大资源税改革实施范围,将部分大量消耗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的商品纳入消费税征收范围。
 
另外,政府还推出了国家煤炭应急储备管理,提高应急状态下的煤炭供应保障能力。这些都是中长期解决电力矛盾的有效措施,但需要确实有效的推进。
 
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电力价格改革缓慢,因为每次改革,政府都必须充分考虑所有的经济、社会、政治风险,才会确定改革和改革幅度。
 
但是,被动的渐进性改革是有成本的。我国目前电力的矛盾基本上集中在电力价格上,电力价格改革缺位已经在影响社会和谐,经济运行,宏观决策,节能减排,电力行业的可持续性,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等等。这个现状需要改变。
 
改革电力价格是共识,但是,改革缓慢也是事实,这与我国国情相关。对于公众来说,电力价格改革很可能需要涨价,老百姓不感兴趣。
 
对于地方政府,利用低电力价格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比如对高耗能的企业实行低电价,其实是一种政府补贴行为,如果电力企业是中央企业,那就是拿国家的钱去扶持地方经济,增加地方税收。因此,改革的动力必须来自于中央政府解决矛盾的需要和改革的决心。
 
煤电联动机制有利于电价市场化改革。如果按照煤电联动机制,在适当的时候,从政府决定联动和幅度,到由电力企业自主调整,政府划定联动范围和监管,那就基本上接近价格市场化了。
 
发达国家在电力价格调整机制的很多方面也是这么做的,如燃料调整机制。电力改革的关键是建立一个合理透明的定价机制。当然,如何定价,都离不开加强电力企业的财政廉洁和能源效率。
 
《科学时报》 (2011-06-14 A3 技术 经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99-454987.html

上一篇:文本挖掘:预测未来的水晶球
下一篇:一起监守自盗的剽窃案?!
收藏 IP: 115.171.18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