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xianghao 新闻存档

博文

真实曹谊林 精选

已有 20777 次阅读 2012-9-15 14:41 |个人分类:科学新闻杂志|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曹谊林

真实曹谊林

曹谊林说话直率,有一说一。这份真实,从他的做事方式中,同样能隐隐捕捉得到。

本刊记者 吴昊

 

北京暮夏的晌午暑气不减。闷闷的日头里,位于西郊的中国医科院整形外科医院忙碌依旧。院长曹谊林步履匆匆,抓紧时间处理着医院的各项事务。

虽然从事管理工作多年,就任这家医院的院长也有六载,但曹谊林更在意的仍是自己的科学研究。他说话直率,有一说一。这份真实,从他的做事方式中,同样能隐隐捕捉得到。

 

坚持

“我恨不得把‘人造耳’植在我自己的手臂上试试。”20118月份的一次学术论坛上,曹谊林在作报告时的一句心声,引起了听众阵阵掌声。

在中国,提到人体组织工程学,都会不可避免地提及曹谊林的名字。1996年,在哈佛大学医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的曹谊林,制造出“长着人耳朵的老鼠”——在国际上,他的实验首次应用组织工程的技术,在裸鼠体内再生了人耳廓形态的软骨。

在当时,这则消息引起一番轰动。《纽约时报》、《泰晤士报》、BBC等世界主流媒体纷纷报道。而久负盛名的专业整形外科杂志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也为此发表了专题评论,称该成果是“组织工程研究领域中一个新的里程碑”。

这个原本在哈佛大学医学院Vacanti实验室中总是少言寡语的中国人一下子出名了。曹谊林说,自己是工农兵学员出身,打下的基础并不牢靠。不过,他有一股从不服输的精神。大学毕业后,他靠着自己的努力,先后取得了硕士和博士学位。1991年,曹谊林考取了美国整形外科基金会的资助名额,赴美进修。这次机会来得并不容易,全世界每年只有两个名额,而他从全球几百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首位获此项资助的华人医生。

初到美国,困难重重。37岁的曹谊林除了语言障碍以外,还要面临从临床医学到实验室工作的转变。那时的他,甚至对细胞培养等最基本的实验技术和流程都不甚了解。每次开会,曹谊林总是一言不发……

和那个时代大部分中国留学生一样,曹谊林付出了远超旁人的努力。

功夫不负有心人,多次失败后,成功终于降临。在一次例行组会行将结束时,一贯沉默寡言的曹谊林叫住了大家,当“人鼠耳”模型拿出来,实验室充满了惊讶赞叹甚至还有怀疑。

1997年,“人鼠耳”成果得以发表,这便有了之前提到的引起轰动的一幕。而这篇论文,也成为组织工程学领域被引用次数最多的文章之一。

1999年,拒绝了合作导师Vacanti的挽留,曹谊林回到上海,供职于上海第二医科大学,作为领军人物,开创了中国组织工程学这一全新领域。

因为在该领域作出的瞩目成绩,曹谊林荣膺大量的学术职务:中国生物材料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医学会整形外科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组织工程分会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美容与整形医师分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等,同时还兼任欧洲British Journal of Plastic Surgery和美国Tissue Engineering两本刊物的编委,以及众多国内期刊的总编、副总编等职务。

2010年,曹谊林更是获得被称为世界上整形外科学界最高荣誉奖的“Maliniac Lecture Excellent Honor Esteem”奖。

曹谊林说自己的荣誉够多的了,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把自己团队的研究成果真正用于病人。人耳、气管、膝关节组织工作是他重点攻关的领域。“很多技术已基本成熟,就等着国家相关部门的审批”,他希望自己在退休前能亲眼看到这一天,“花了国家的经费,必须得把研究成果真正为病人服务”。

 

治院

曹谊林目前担任中国医科院整形外科医院院长和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经常北京、上海两边跑。面对人们对其并不能长期在北京却担任院长的质疑,曹谊林淡淡一笑,“当院长其实很容易”。

曹谊林做过外科大夫,做过科室主任,他的体会是,医院要发展得好,有活力,首先要放权给科室主任。一切权力全部制度化,“有了各种制度,就不用‘人治’了,做到制度治院,才能有和睦公平的生存和竞争环境”。

曹谊林很“拎得清”。在他看来,沾钱的事情院长最好只是监督。他举例说,整形医院的采购,院长和书记从不直接参与,只是规定必须三家以上公司竞标,最后质高价低者得之。

从临床一线走过来的他,深知业务部门是医院的根基。就任整形医院院长后,他一直在努力推行降低医院行政和业务人员的比例:从6年前的基本上11,变成现在的13。不仅如此,整形医院的行政会议也都被挪在各个科室举行。“去科室开会不是检查,而是解决问题。”

每次办公会,院办公室的工作人员都会在边上记录。业务部门有什么困难,职能部门要尽力予以解决,并当场定下解决日期。“期限都在笔记本上,如果两次以上无法按承诺完成,那就要另请高明了。”

他对医院用人之道颇有自己的想法:“如果一个科室,有两个水平资历相当的医生都可以做科室主任,选谁不选谁?留一个,势必另一个就得走。我的办法是,把这个科室一分为二,两个人都当主任。既化解了人事矛盾,还促进了竞争,医院和个人获得双赢。”

在他眼里,医生就要有医生的样子。他对医生的要求从着装开始。前几年,整形医院还有一些医生身着汗衫为病人看病,现在已经基本上都是正装了。“这是对病人的尊重。”在曹谊林看来,美国医生职业性的微笑,穿西装打领带的形式,恰恰是国内医疗文化所欠缺的。

身为上海人的曹谊林继承了海派的“精明”,在他眼中经济是头等大事。不管在北京还是外地,曹谊林的手机上,每个月都会收到一条来自整形医院的短信。短信中,详细列着每个月医院的收入,门诊、住院的病人数量,以及与去年同期的比较,医院的运营情况一目了然。

6年来,医院营业额从7000万元上升到3亿元,对此曹谊林非常自豪。“收入增加了,做业务的人就安心了,我也能把他们送到国外去进修、参加学术会议,去见更大的世面,找到努力的方向。”

“你说,这么当院长,难吗?所有的人各司其职,有我没我都一样。”曹谊林笑得很真实。

 

风波

谈起一年前所经历的那场风波,曹谊林觉得自己已经完全走出来了,“只要自己做人正就别理会他人怎么说,总理会别人的说道,那就干不成事了”。

20116月,某媒体连续刊登两篇文章,援引“知情人”的质疑,称2001年曹谊林团队在京展出的“人鼠耳”,“耳朵”的材料根本不是“软骨”;而且,曹谊林依靠“造假”获得了很多荣誉和大量的科研经费,并影射曹谊林“并不干净”。

这场风波引来各大媒体的纷纷关注。一时间,曹谊林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同年827日,8只背上长着“人耳软骨”的裸鼠新鲜出炉。这几只老鼠是曹谊林科研团队为自证清白,回应“人耳鼠”学术造假质疑而最新培养的“人耳鼠”。此后,上海交通大学、交大医学院等公布了由国家相关领域4名院士在内的8名专家组成的学术鉴定委员会的调查结果:“人耳鼠”背上再生的那个耳朵是软骨组织,“人耳鼠”的技术是真实的。

而对曹谊林课题组的审计也于201175日至14日不动声色地完成。国家审计署卫生药品审计局专程派人审计课题组申请和经费使用情况。最终调查结果显示,所有项目均已结题,通过验收。

因为事件正发生在院士评选的关键时期,虽然当时自证清白成功,但是曹谊林的首次院士参评还是以失败告终。

“当时我有点想不通,也曾冲动地说过‘国内科研环境现在很恶劣’,现在想想有失偏颇。想做事情没有不得罪人的,我也反省了自己,以前判断一个人只看能力,现在觉得人品才是第一位的。”曹谊林说自己现在想通了,毕竟清者自清,况且“自己在组织工程领域的工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

经过这场风波,让曹谊林最感动的是整形医院和上海九院的大部分同事都信任和支持自己。而从风波中走出的他,也接受了那本始作俑者杂志的道歉,并没有进一步追究。

“是否当选院士不是最重要的,也不能再为所谓的风波分散精力”,曹谊林现在最真实的想法,就是能把研究成果尽快用于救治病人,“了了夙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99-613024.html

上一篇:庄小威:独立研究者的道路
下一篇:《有机化学前沿》和《无机化学前沿》的前景
收藏 IP: 218.205.184.*| 热度|

12 曹聪 许有瑞 王康建 乔中东 许培扬 朱新亮 廖晓琳 邸利会 wiseflower dawnlight linxianzu sz1961s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