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我教小女算术 精选

已有 4531 次阅读 2009-1-14 16:33 |个人分类:成长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教小女算术

 

 

又快到期终考试了,读学前班五岁的小女因数学的事以前老是挨她的老师把姓名写到黑扳上,还时不时要上讲台罚站。搞的本来活泼好动好说好笑的她都不爱说话了,早上总赖床怕上学。

这老师的做法我没时间没精力去理会。只好教小女考试的办法与采取措施去激发她对数学的兴趣。

记得段考时她老是搞不清相邻的数,如( )8( )、( )5( )不管你怎么说她好像都不开窍,我从老师布置的复习作业题知道无非是10以内的加减与填相邻数,再有就是数字按顺序连线。当时要教她太多来不及了,因第二天就要考试了。以前上中师课时我上过教学法的,对了,先让她考个好分数,让她找回自信再说,让这个认为她无药可救的老师无话可说再说。

于是急时教她“抱佛功”,考试吗有什么。10以内的加减数叫她认真小心点数数手指头就是了,经验收能考试了;按顺序连线的就在家中的地板上画上许多她爱吃的水果,然后叫她找,找到后就按顺序连,这样比在练习本上做有趣多了,但考试毕竟要危襟正坐着考的,到时换到纸上做又不行呢?于是又在白纸上画上比较复杂点的图案,写上要连的数,反复三次没事;最后就是她老转不了弯的相邻数了,你说4的好兄弟是什么?她就讲4又不是弟弟,怎么有好兄弟?说是最靠近4的前后两个数,她就觉得我写什么就是什么最靠近呀!先不管她,让她21点上床休息才是明天考好试的关键,我只好在纸上写好12345678910个数字。而后出题叫她做,就让她看着这10个数字做,( )8( )她一看8前后是7与9就一写就对了,( )6(  )一样的按图索骥就是了。教她明天考这种题就先写好1——20的数字在草稿纸上,再看是填那个数的前后的数你就照抄上去肯定对没问题了。然后告诉她要按时好好的睡,才会考好。

两天后她高高兴兴地拿老师发下的段考试卷给我看,语文算术都是100分。我知道太看重分数不好,但一个孩子如果她在某个方面没有了自信,或是有了极强的自卑感时,那是很可怕的事。说不定这个孩子这方面的发展此生算是完了。于是我大大的表扬她,说她是一个聪明的孩子,还鼓励她如果早上不赖床,上课都敢大声回答老师的提问会更加厉害。因以往她老怕说错了又会挨数学老师批评,上课就不敢出声了。

小女从此恢复了自信与活泼好动,知女莫如母,她语文是不用教的,又特好画画。怎么培养她在数学方面的兴趣呢?对了就从画画入手。我从不做陪读,人毕竟要学会自己走路才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于是带她去人民书店买书,说好条件,每次最多只可买三本,可以自己自由挑选,故事,画画,计算的都要有,还强调这次买的没读熟时不许买新书。我从来都是让孩子自己选书的,因我们大人选的如果她不喜欢看,没用!书买来是看的,不是做样子的,是她看的而不是我们大人看的。吩咐好我就看我的书去,让她选好了,再去叫我。她选好后让我“审看”,我一看还行。我帮她选不一定选得这么合适呢,其中一本是《小朋友数字连线画》(交通工具),这本书回去后我也从来不问她做了没有,只问过她这本书在哪?因有一天闲着就把两个宝贝女儿的书桌上的书都翻一下,目的是了解了解她们近期的学习情况。我向来是让她们做她们的事,我们大人忙大人的事,告诉她们有不懂的就自己来问,不来问就算她们是懂了。也从不一一去检查她们作业的,有时最多问一句:“做完作业了?”“做完了。”“有不懂的吗?”“没有”。我总觉得学会自主积极的学习比一天到晚做陪读强100倍,自己的路终究要自己走。

12月底时问五岁的小女数字连画书在哪?她还是说放在学校没拿回来,还说都做完了。我有点不放心,于是叫她晚上拿回来,如果做完了,又可以买新书了。说到可买新书她自然不会忘记带回来了。我叫她把书拿来我看做对了没有,她把书从书包中翻出来,果然,全都连好了,只有一个地方错的,且连好的画都按要求填好了颜色,还画得满不错的。(这书是1-50的数字)

小女的兴趣有了,自然而然的不怕算术了。于是又带她去买书,她挑了一本精装大本的她特喜欢的<<迪迦奥特曼>>,这书把画画、算术(20-80)与超人故事连为一体,趣味与学习合二为一,人物与故事她早已熟识。每次在做之前我先与她猜一猜,这数字连起来是怪兽呢还是超人呢?每次我都故意猜与她不一样的答案。人的天性都是好奇与不服输的吧。于是她会迫不及待的想知道正确的结果,这样她就自然兴味盎然的去探索了。

我觉得对待孩子在学习上的困难,一定要根据他们的实际情况,对症下药。用正确的方法引导他们,激发他们学习上的浓厚兴趣,(试想他们学习都有上网游戏与聊天兴趣这么大,还怕他们学不会吗?)兴趣有了,学习进步了,更自信了,这样就会形成一种良性的心理循环,学习才能不断进步。

 

          写于2007.1.14.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10092.html

上一篇:初恋
下一篇:深深的祝福你们,晓雪、赵兴武
收藏 IP: .*| 热度|

13 武夷山 杨玲 鲍得海 刘玉平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吴渝 杨秀海 陈国文 解荣军 迟菲 ligang168168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