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如歌 轻轻走过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lidan

博文

老实人不吃亏 精选

已有 7023 次阅读 2009-7-5 21:27 |个人分类:散文随笔|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老实人, 不吃亏

老实人不吃亏

 

今天终于买到新鲜甜竹笋。于是想到要写写这个农民。

去年春天有一个30岁左右的农民在我住小区的农贸市场卖甜竹笋(本地人也叫大头竹笋,叶子有的地方用来包粽子的那种)。每天用一架农用四轮车装着,有几百斤。5毛至8毛钱一斤(其时市场多数是卖8至1元钱一斤),他通常不用二个钟头就卖完了。新鲜甜笋好吃,但我最不喜欢剥笋壳了,费时费力不讨好。不小心碰到那些笋壳毛,手要痒半天,因此从来只买人家漂好的成品。

 一个周日与女儿闲逛,女儿就无端的蹲在竹笋滩上,不走了,看人家买笋卖笋,见有贪小便宜,多拿一根小的,我女儿在那人走后就悄悄告诉卖笋的:“叔叔,刚才那个人多拿了一根小的。”

“谢谢小朋友,她是我的朋友,我送给她的。”其实,卖者是看到的,后来我跟他说起这事。他讲,一根竹笋又不用几个钱,拿了就拿了,如果家里不是太艰难,现时的人就是地上掉有几个小钱都懒的捡。唉,城里没地没田的,又没有工作的话,真的比我们农村人还要难啊。

原来但凡买竹笋的,他都帮剥好壳。只见他用斜三角的利刀,用力从竹笋的头部至根部直直的划一刀,然后用力一掰,笋壳就完整的剥下来了,不仔细看还以为是一根竹笋呢。他还教第一次来买竹笋的人,如何挑选竹笋,短粗的最好,长细的比较老,肉少。回去加工,也教,根部的用横刀切,以切断粗大的纤维,中部以上的比较细嫩,竖刀切,这样漂水换水时不容易碎。切好后要先用冷水泡30分钟以上,再用开水泡一下,或煮开再用冷水泡半天以上,这样的笋看起来就白白的保持原色;如果切好直接用开水汤或煮,笋就带黄色,失去了原色。炒笋时要放多点蒜头或放点胡椒粉,因为笋是地上长的,又是春天生物,地气较重,脾胃不好的人吃了可能会湿气比较重。有年纪较大的看似经济状况不好的人来了,如果是卖到后面了,他往往就会半送半卖的把几根比较小的不要钱剥好了皮送给人家。且会告诉对方,这一小段带点淡绿色的比较老了,我帮你切掉,不用带那么重的垃圾回家。

今年入春以来女儿老问我,还不买竹笋啊。我讲8点前上班未见人家来,我11点后下班就只能看到少量笋壳了,人家早就收滩了。(家人吃过这个人卖的竹笋后,再买漂好的成品,都说不好吃不吃了)

今天8点半我就专门跑去那个地方等,终于买到了一根粗壮的竹笋。但见他卖的竹笋没有多少根。我就好奇的与他聊开了。

原来这个农民,在广西新侨农场那租了几十亩旱地专门用来种植食用甜竹笋,去年是新上市,今年竹笋越长越多,也曾为销路发愁。由于他人老实厚道,又总替顾客着想。不想在这个小城一传十,十传百的,在这个小区市场的顾客,非他的笋不买。后来还有几个好心的顾客,帮他联系本地几家大饭店,于是再一传十,十传百的,本地的很多大排档的老板也定点向他每天定购定量的新鲜竹笋了。我于是向他简要聊了一下可否考虑产供销一条龙即把生产与市场直接连接起来的集约化经营策略,可以把相邻几个县市的生意都做了,自己生意做大了不说,还可以按排一些乡亲再就业。他只傻呵呵的憨笑着,会向这个思路考虑的。

以后要再吃上这个农民卖的新鲜竹笋怕都难了啊,不过我还是替他高兴着。

这个农民的成功之道只有一个,那就是最朴素又最有用的古老之道——脚踏实地。老实人不吃亏!

可惜,现时的社会精明之道越来越多,精明的人更是层出不穷。很多生意人只看眼前利益,看不到长远的发展前景。我们的教育与科研有没有也走在这种肓区上了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2483-242016.html

上一篇:残疾人
下一篇:我的成就感
收藏 IP: .*| 热度|

25 武夷山 杨学祥 徐明旭 刘玉平 郑融 郭战胜 马雷 曹广福 王安邦 王号 吴渝 钟炳 刘颖彪 刘晓东 安天庆 迟菲 周长华 董为 苗元华 蔣勁松 陈湘明 王立 djiang tingeMM liuyuzhou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