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炘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郝炘

博文

上千名科学家抵制Elsevier期刊 精选

已有 34681 次阅读 2012-2-2 14:50 |个人分类:英译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Elsevier, 科学出版, 抵制

据《科学内幕》报道,一个抵制Elsevier期刊价格过高的运动势头正在增长。该运动始于9天前,迄今已有2900多名科学家包括几位菲尔兹奖获得者在 thecostofknowledge.com 网站的号召书上签名,他们发誓不在 Elsevier 期刊发表文章,不审阅其他研究人员投给这些刊物的稿,也不参加公司的任何编辑工作。

这个号召在研究人员的博客和推特上引起很大反响,组织者说他们不仅是对矛头对准 Elsevier,而是让科学界认识到科学家自己可以帮助改变科学出版业,使研究成果能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英国剑桥大学数学家、菲尔兹奖获得者Timothy Gowers是发起人之一,他本人已经多年拒绝在Elsevier 期刊发表文章,只不过是私下做的。几天前他在自己的博客公开了他的政策,纽约大学数学系一位博士生看到后,建立了“知识的成本”网站。

许多科学家和图书馆把总部在荷兰阿姆斯特丹的Elsevier看作科学出版界的恶棍之一,Elsevier出版2500多个刊物,覆盖各个学科,其期刊最贵的每年订费达2万美元,而该公司2010年的利润率为36%. 

这个号召书对Elsevier主要有三点不满:期刊价格过于昂贵,Elsevier把图书馆不想要的期刊与想要的期刊打包出售,以及Elsevier支持旨在限制信息自由传播的法案。

更多内容见英文原文报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533650.html

上一篇:也谈合同与关系
下一篇:猪也是聪明动物
收藏 IP: 174.31.249.*| 热度|

81 李学宽 刘立 曹聪 吕新华 李力强 陈儒军 曾杰 吴吉良 陶奇 王启云 张亮生 武夷山 朱志敏 鲍得海 吴明火 王芳 陈湘明 王春艳 贾伟 何士刚 王烁 鲍海飞 吴锦宇 余世锋 冯权泷 王伟 占礼葵 高建国 曹墨源 赫英 于雪涛 孙永昌 许培扬 张骥 陈小斌 李毅伟 魏东平 张启峰 马红孺 任胜利 蒋华平 周进刚 吕洪波 彭友松 王涛 李锡帅 曹郁 刘良云 许洪光 何宏 姜世金 蒲生彦 于锋 褚昭明 赵玮杰 刘俊生 刘广明 张巍 周忠浩 杨传颖 闫钟峰 郑坤灿 鲍博 周小玲 廖红虹 王喜军 李文忠 杨正瓴 俞强 冯永忠 徐兴涛 fumingxu xsongy zhouguanghui liangfeng Showone aichengzhang songshu123 vangue dkula hahabaic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