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给影响因子热泼点凉水

已有 6761 次阅读 2016-6-15 16:01 |个人分类:参考咨询|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影响因子, SJR

      这些天因为手伤,基本上没上科学网,昨天因有人告诉我科学网上有我手受伤的信息,才登陆上来看了看,对杨老师及诸多网友的祝福深表感谢,但左手还是不太方便,也没更多回应朋友的问候。不过却看到因汤森路透发布了2016年期刊引证报告,科学网顿时被影响因子刷了屏,当时还觉得好笑,心想,还是有很多人在意这个事情的。当时发了条微博,也是当时看到关于影响因子的相关博文点击都有上千,而应行仁、武际可等老师的好文只有几百个点击,实在是无语。今天看看,情形依旧,武际可老师的博文后来被置顶点击多了点,而应行仁老师的博文现在也没有过千。实在忍不住,要给科网这影响因子热泼点凉水。

     JCR的影响因子看来真是深入人心了,虽然它的计算方法简单直观,但其局限和不足其实也非常明显,许多人都说过这方面的看法,只是因为它目前仍是国内各种评价和评估采用的重要指标才格外被看重。那么,影响因子这种一枝独秀的状况是否能一直维持呢,我觉得未必,甚至或许很快将被其他指标取代!

     因为多年前由Elsevier的Scopus数据库的数据为依据计算的期刊评价新指数SCImago Journal Rank(SJR)发展势头很猛,在国际上早已超过SCI的IF指标。多个世界权威高校排名以及科技类评价都采用了该指标。所以,我觉得如果要与世界接轨,我们也很快会采用该指标的。虽然作为评价期刊的指标最后用来评价论文甚至作者总有局限,但SJR是一个既考虑了期刊被引数量,又考虑了期刊被引质量的指标,对期刊的评价确实更合理。

     具体现在就不详细介绍了,等手好了再说,今天主要是想给影响因子热降降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984840.html

上一篇:一首怀念的歌
下一篇:父亲
收藏 IP: 183.157.162.*| 热度|

44 许培扬 徐令予 喻海良 杨正瓴 郑小康 刘立 钟炳 吕喆 戴德昌 燕文韬 曹广福 庄世宇 高友鹤 陈楷翰 谢平 张忆文 陆俊茜 李学宽 魏青山 韦玉程 曾杰 马红孺 张文军 罗教明 陈南晖 朱晓刚 翟远征 李土荣 曾新林 魏焱明 汪晓军 cbinq biofans xlianggg cgl400 xieyy yunmu dulizhi95 loyalSciencefan liu0h zhyzh aniuaniu jianhuiy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