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高考改革,先别急着叫好 精选

已有 8591 次阅读 2014-9-6 11:00 |个人分类:杂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考, 改革

          高考改革方案出台后,好像看到的是一片叫好声,其中突出的几个亮点,比如文理不再分科,比如强调了高考的公平,取消各种加分,比如向农村和边远地区的倾斜等等。不过,我们要是回顾一下过去,其实类似的改革这不是第一次,一些地方已经改过许多次了,关于加分、倾斜之类的政策也几乎年年都有,但最终没有收获多少好评。

         昨天终于在科网看到鲍海飞老师的一篇博文:文理分科又能怎样?为高考的改革方案泼了一瓢凉水,其实偶早就想说,高考改革方案还未到叫好的时候呢。目前的方案,那些具体可操作的地方还是有太多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味道,针对意见最多的几个地方先改,而且想象这么一改就能缓解矛盾,却焉知是否会产生新的问题呢?

        其实把考试科目做点加加减减,排列组合,以为如此便能让学生全面发展或减负了,都是一厢情愿的美好愿望,我却感觉改革以后对高中生来说,高考的压力几乎贯穿了整个高中阶段,因为会考成绩可能成为高考成绩,他们对每门课都不敢掉以轻心,而一旦考完,这门课便可能完全被扔在一边,最后几个学期则学生大概便把主要精力放到要统考的那两门课程上。想想这种学习其实也是不均衡非常畸形的。

        到网上看一下,已经有不少针对高考改革方案的解读和对策,浙江是先行试点的两个地区之一,今年进入高中的学生便要围绕新的高考方案来设计课程,其实最头大的是那些高中的老师,但你认为高中的课程会朝着更符合学生全面发展的方向改变,让学生把知识学得更系统更扎实,还是朝着更符合高考的要求,以拿到最利于高考进入好大学的分数为目标?偶敢肯定是后者。所以,如果高校仍然被明确划分了三六九等,如果学生最后的发展和就业还是与他读什么学校密切挂钩的话,高考的压力在高中生中便不可能降低,减负也就成为一个口号,无非是这个压力用来对付几门课而已。

       当然,改革比不改要好,不过这次改革最终大概要根据录取制度和形式是否能有比较大的突破才能评价其效果。而目前的录取,很可能给学生造成新的问题,比如,如果名校对于英语成绩有要求,改革前如果你的英语成绩不够好,可以通过优势学科拉分,改革后,英语成绩不够好,甚至可能失去进入名校的资格,这就可能造成对农村和边远地区考生的不公。再比如,学生还是会选考试成绩最好的课程组合去选择报考的专业,但这却未必就是他喜欢的专业。所以,高考指挥棒在目前的教育体系中其实占的份量实在是太大了,要哪天它的份量不那么重了,才算是教育回归比较正常轨道的时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825447.html

上一篇:一座有历史感的城市
下一篇:月光下的情思:中秋节送歌(一)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1 蒋永华 陈建林 陈小润 黄育和 杨正瓴 孙学军 李宇斌 肖里 张明 吕喆 逄焕东 吕秀齐 王涛 刘浔江 张忆文 张骥 庄世宇 李伟钢 彭真明 张鹏举 燕文韬 张强 陈学雷 汪晓军 zy00chen zjqing cbinq XuexingLu wangqinling czy456 dmingl eastHL2008 yhq220 dulizhi95 ztanztan hheq pingz1117 zzjtcm yjh400 biofans ybyb39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