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情意绵绵江南雨

已有 4053 次阅读 2014-4-27 20:53 |个人分类:娱乐|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江南, 雨季

        杭州到了雨季,便经常会飘起时大时小的雨。雨在大多数时候是个讨厌的东西,特别的南方的雨季,若是那种细细绵绵的小雨,整个空气中都飘着水汽,湿漉漉黏糊糊,地上、树上、草上的尘土沾水后就成为泥浆似的东西,往往弄脏了鞋子和车子,此时你真的很希望能有一场神清气爽、轰轰烈烈的大雨,把这些灰尘都冲刷干净。

       不过,在文人墨客的笔下,江南的雨却是那么多姿多彩,风流缠绵,带点忧郁,带点暧昧,带点多情,还带点浪漫。许多人说到江南的雨,便会想到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她是有,丁香一样的颜色,丁香一样的芬芳,丁香一样的忧愁。在雨中哀怨、哀怨又彷徨,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撑着油纸伞,像我一样地默默彳亍着,寒漠、凄清,又惆怅。”

       但我在江南的雨季,却常常会想起一首歌:“江南人留客不说话,只有小雨悄悄地下,黄昏雨似幕,清晨雨如纱,遮住林中路,打湿屋前花,多情小雨唱支歌,留下吧,留下吧,留下吧!”   记得到杭州没多久,住集体宿舍,早上学校的广播就会放歌,有一阵那广播便天天放这首歌,直把人听得对那原来很讨厌的雨生出些许喜欢。其实,正是这些春天的雨让万物复苏,蓬勃生长,雨水滋润着大地,浇灌着返绿的植物和怒放的花朵。而到了现在,雨还有一个很大的功能,就是可以把空气清洗一遍,驱走那些烦人的雾霾,让人呼吸一口清新的空气。

       这几天杭州一直下雨,便又想起那首《江南雨》的歌,却没有找到伴奏的视频,于是,唱了另外一首同名歌,还有一首《听雨》,两首歌的曲调都带着浓浓的江南风味,婉转悠扬,情意绵绵。

江南雨

听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89210.html

上一篇:食盐补碘,是否属于矫枉过正的一例?
下一篇:失落的古城池之七:哥伦比亚佩尔迪达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47 刘艳红 郑小康 陈楷翰 徐晓 余昕 王春艳 李伟钢 袁海涛 杨正瓴 刘洋 陆俊茜 蔡庆华 李学宽 侯成亚 邢志忠 朱晓刚 庄世宇 李健 马磊 张忆文 李泳 罗帆 何士刚 李广勇 毕重增 丛远新 谢力 陆雅莉 武夷山 鲍博 pingz1117 monkey1963 ldongm dulizhi95 yjh400 tywtyw hydi jianhuiy slh2012 lwlu HANGQING wangqinling xqhuang biofans jiareng 心静如水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