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d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dzhao

博文

食盐补碘,是否属于矫枉过正的一例? 精选

已有 4484 次阅读 2014-4-25 21:45 |个人分类:吃货经验|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们这代人是经历了不通过食盐补到全部食盐加碘再到意识到补过量危害这个过程的。其实对于究竟该如何补自己是有过困惑的,因为自己生活的上海杭州这样的城市应该不属于缺的地区,当然以前听说过所谓“大脖子病”,主要就是因为碘缺乏引起的,不过我们家是经常吃海鱼和海带、紫菜等食品的,记得小时候不太喜欢吃海带,母亲会说:多吃点海带补的,就不会生大脖子病了。可见这个常识许多人是知道的。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所有的食盐都成了碘盐,自己曾有点困惑,觉得所有人都这么补碘是否会过量?特别是我们家含碘食品吃得还比较多,结婚后从老公那里学会了用海带炖排骨汤或肉骨头汤,觉得挺好吃的,而且女儿也爱吃,经常会吃。还有一个经常吃的菜是紫菜蛋汤,因为烧起来简单快捷也经常吃,所以自己感觉我们家应该不缺碘,而那时也听说了补碘过量也会得病,所以便想买不含碘的食盐,没想却到处都买不到,据说要医生开了证明才能到专门的店去买。

       记得我曾查过相关资料,对碘过量致病的论文不少,所以平时烧菜的时候特意采用当时经常宣传的该如何加盐的方法相反的做法,比如一般都说菜熟了最后才加盐以保持碘不挥发,我却都在炒菜的时候先加盐,一方面这样能让油少溅出来,还更能保持菜的绿色不变,还能让盐里的碘含量减少一些。炖汤也是在肉或鸡炖烂后便早早加好盐,既让汤里的材料更入味,也可以挥发掉一些碘。这期间单位好几个同事患了甲状腺结节的病,据说与典过量有关,而无碘盐也比以前多了些,我一般都请同事帮我带无碘盐,家里烧菜大多用这个盐,当然有的时候没盐了自己去买就只好还是买碘盐。再后来,我们家附近也新设了一个出售无碘盐的点了,便再也不买碘盐了。我的一个想法是,平时所吃食品中许多都含碘,又至少在食堂吃一顿饭,也是用碘盐烧的,家里就没必要再通过食盐补碘了。

        现在反思食盐补碘的过程,是否有矫枉过正的成分?当然缺碘的危害也很大,据说会影响儿童智力的发展,所以在缺碘的地区推行是很有必要的,但所有地区一刀切确实有欠妥之处。最近国家发改委发布公告,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把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由中央政府下放地方政府,我认为这不应该仅仅是只下放了行政审批权限,地方政府更容易针对本地区的情况把补碘的事情做得更到位,相关部门可以根据本地区是否缺碘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是否全面补碘,以及做好食盐中碘含量的控制。而从网上看到的大多数评论和一些报道看,似乎舆论的关注点却主要集中在专营与否在经济上的影响,较少考虑以此为契机把补碘在卫生健康方面的作用发挥得更好,实在有点舍本逐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474-788645.html

上一篇:今年的推荐书目比较特殊
下一篇:情意绵绵江南雨
收藏 IP: 183.157.160.*| 热度|

38 杨正瓴 燕文韬 蔡庆华 徐晓 柏舟 庄世宇 朱晓刚 刘艳红 陈小润 侯成亚 张忆文 陆俊茜 赵斌 李健 肖振亚 唐常杰 王显生 罗帆 周少祥 武夷山 刘建彬 郑小康 zzjtcm slh2012 yuweihong hqing6 bingqc zjqing yjh400 lwlu xiong001 zyp321 JIANHUN dulizhi95 心静如水 wangqinling limits999 zhngsha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